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異形:聖約》(Alien:Covenant):你看到的是異形肆虐的可怕,我看到的則是領導和決策失當所造成的災難

將近40年前,有一部叫做《異形》(Alien)的電影,向我們首度介紹了一隻會把人類當成宿主、然後再破體而出的可怕外星怪物,從此我們認識了異形。《異形》這部劃時代的片子,不僅展現了在外太空孤立無援的幽閉恐懼,也讓雪歌妮薇佛成為當代少見的女性英雄。

一隻異形已經夠可怕了,還有什麼能比那一隻異形更可怕呢?

答案是更多的異形


又過了7年,導演由雷利史考特換成以《魔鬼終結者》震撼影壇的詹姆斯柯麥隆,片名直接把異形加了個「s」(Aliens),更多的異形、更多的子彈和動作,也帶來了更高的票房。自此之後,《異形》幾乎成為外太空怪物的代名詞,雪歌妮薇佛飾演的蕾普莉也成為女性英雄的典型。雖然之後的《異形3》、《異形4》,甚至延伸出讓異形對決終極戰士的《異形戰場》(連這部片子都有第2集!)成為影史上狗尾續貂的經典案例,但只靠著前兩集,《異形》也足夠成為一部家喻戶曉的經典系列。
 
今年,這個系列的最新一集《異形:聖約》在台灣搶先全美上映,之前的行銷宣傳鋪天蓋地,這部科幻強片擺明了就是對票房很有企圖心。元祖《異形》第1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再度回歸打造前傳,繼5年前的《普羅米修斯》之後,要再靠《異形:聖約》來接棒把前傳也打造成另一個系列電影。


姑且先不論《異形:聖約》好不好看,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有下面四點心得:

1.   領導是一項收服人心的藝術。繼《普羅米修斯》所敘述的事件發生10年後,人類再度啟動聖約號太空船,載著多達2000人預定到另一顆星球展開星際移民計畫。途中,太空船臨時出了問題,不但造成船體損毀,更讓當時還在冷凍冬眠的艦長沒機會露臉就罹難了,於是他的副手歐蘭就遞補成為新艦長。


假如這是《星艦迷航記》(還是該依新一代影迷的叫法稱之為《星際爭霸戰》?),新任的歐蘭艦長肯定能化險為夷;只可惜,這是《異形》而不是《星艦迷航記》,率領聖約號的艦長也不是寇克艦長,所以接下來一定會出問題。這群人是倒楣而變成異形的犧牲品嗎?認真來看,整件事情其實是決策與領導管理的問題。

當歐蘭繼任艦長之後,他的內心其實是惶恐而擔心大家對他不信任的。自己知道會有這種狀況發生的可能,但歐蘭卻用更強勢的「我說了就算」來發號施令;表面上,他是用自己是是以大局為重、來合理化自己的作為,但在內心深處,其實正是自己對自己也難以信任的不安全感作祟。

到了他們發現另一顆新星球時,歐蘭想要著陸探勘,而這回他也得到了比較多的組員支持了,但他的副手、也是原本艦長遺孀的丹妮絲卻不贊同。丹妮絲沒有當場讓歐蘭下不了台,她選擇私下跟歐蘭表示她的反對,但歐蘭卻還是一意孤行的派遣人手降落,然後才引發了一連串的慘劇。


我最近在和一群【一談就贏】的學員研究談判風格的問題。我對談判風格的想法很簡單: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風格,但一個談判高手可能要有盡量均衡的談判風格,才能因應不同的情勢或不同的對手而出不同的招。

其實,換到領導風格來說,很多地方不也是這樣嗎?做為一個領導者,萬一萬一自我的領導風格過於一元、甚至太過強烈時,不就變成了一個暴君嗎?

暴君這個形容詞,真的是指這個君主夜夜笙歌而荒淫無道嗎?其實,歷史是由勝利的一方來詮釋的,暴君和賢明聖主最大的區別,可能只是一個被人推翻了、而另一個建立了一個存續數代的王朝。所以,所有被定位成「暴君」的人,他們的決策一定都是短視而禍國殃民的嗎?我不敢肯定。

我唯一敢肯定的是,他們一定有某些行事作風讓人無法認同、終致被人推翻。

我自己有不只一次空降到另一家截然不同的公司當主管的經驗,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對未知的恐懼,以及周遭同仁對我的不信賴。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個人風格絕對比一般人來得強烈。但也正是因為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從來不玩「新官上任三把火」那一套。對我來說,建立領導威信絕對不是我的第一步,設法要能掌握狀況、並進而收服人心,接下來的每一步才能踏得穩。

不過,許多人常把「收服人心」誤解成「操縱人心」,又把這門「藝術」當成一種「技術」,那可能不用遇到異形、也難逃出生天了。

2.   防人之心不可無。歐蘭艦長和丹妮絲一行人登陸後遇到組員連連慘死、就連登陸艇都爆炸而回不了母船聖約號了,這時,一個蒙面的神秘人出現了,帶他們逃到一處詭異的藏生地。後來發現,那個神祕人就是在前一集《普羅米修斯》時倖存的生化合成人大衛。


當大衛邀聖約號的倖存者到他的藏身地時,大家只憑大衛一句話,就相信自己當下是安全的,既不管大衛的行為舉止有諸多疑點,也不管整棟建物有如此多的開放空間可以出入,所以怎麼能肯定異形或其他外星生物不會進來大開殺戒?難不成大衛有針對異形專門設計的電蚊香嗎?想要去梳洗一番就獨自一個人去了,也不會找隊友相互照應,是之前其他隊友的死況還不夠恐怖到讓妳會提防嗎?

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這個人伸出援手或表示善意時,永遠要先想對方的動機是什麼。

有一段時間,我負責在不同國家間市場開發及業務拓展的工作。在同個時期,我看到許多同業或異業的台灣廠商,也在耕耘不同國家的市場。雖然不是每一家都這樣,但我確實看到許多公司總優先借重當地台商的經驗和看法,又或者是只以自己之前在其他國家合作過的廠商為優先合作的夥伴。

當然,當地台商的前輩,我自己也是一定會去認識請益的;但在接下來要談進一步合作時,我們應該只因為看到一位同樣台灣人的面孔就決定優先和他們合作嗎?又或者是我選擇了其中一位當地合作夥伴、只因為那個人或那家公司和我們之前在其他國家的市場也有往來?

假如這是評估之後的較好結果,那當然無可厚非;但假如只是因為圖個方便或只因為彼此間比較熟悉就驟下結論,你可能想得還不夠清楚。看看《異形:聖約》,大衛絕對是個熟悉的名字、有著個熟悉的面孔,但他未必是你馬上可以把性命託付給他的夥伴。

3.   人工智慧的下一步。麥可法斯賓達在片中分飾兩角,一個是之前已經出現過的大衛,另一個則是新一代的人造合成生化人瓦特。說也有趣,由於當初把把第一代的大衛打造得太像人類了,讓大衛有了自己的好惡及思考能力,所以當人類在打造如瓦特般的新一代機種時,他們雖然加強了敏捷度及反應等功能,但卻把人工智慧的部分減弱了,希望讓人造合成人更像唯命是從的傳統機器人。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正向人工智慧高度發展的時代邁進。包括「魔鬼終結者」系列在內的不只一部電影中,都表達了對這種未來趨勢的擔憂,而《異形:聖約》在血腥殺戮之外的背後意涵,顯然也對人工智慧的新生命體憂心忡忡。

異形之所以誕生,就是當大衛想要用「創造」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以及一種自己比創造自己的人類更優越的見證。如果他的成功,將會導致全人類的毀滅,請問這代表我們人類的成功「創造」嗎?

4.   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系列電影?雷利史考特是個傑出的導演,《異形:聖約》雖然十足重現了這個外星怪物的可怕,導演也很想展現出對更多議題的深層思考,但我不由得想起《星際大戰》的前傳三部曲,喬治盧卡斯當年創造了影史經典的《星際大戰》,但多年之後再拍前傳,即使票房依舊很給力,但卻讓許多影迷大失所望。要不是他後來把版權賣出去而交棒給新一代導演拍出《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這個系列恐怕無法風華再現。

前面提到《異形3》的慘敗,而且很多人都把這筆帳算在當時初次執導演筒的大衛芬奇身上,但是大衛芬奇並沒有因為這次挫敗而就此一蹶不振,他後來變成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他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和《社群網戰》都讓我一看再看。

人老心不老的雷利史考特雄心壯志的說,《異形:聖約》之後,他接下來可能會再規劃多達4部的續集;無獨有偶的,據說詹姆斯柯麥隆的一代神片《阿凡達》,也預計會推出4部續集。


做為一個影迷,我好期待看到這些名導把這些經典故事繼續說下來;但就另一方面來說,我又擔心那些為了系列而系列的電影,會讓我們的期待反而變成無奈。當《玩命關頭》系列已經拍出了8集而票房讓片商不繼續拍續集就是傻瓜時,其實做為一個觀眾的我,看完之後卻愈來愈空虛

我們肯定需要一部又一部的好電影,但我們卻未必需要一部又一部的續集來炒冷飯


延伸閱讀之一:《出神入化2》(Now You See Me 2)──領導的5個層次

延伸閱讀之二:遇到失敗,你會怎麼辦?讓我們由《異星智慧》(Life)來看面對失敗時的正確處理模式

延伸閱讀之三:原力,還是原罪?我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續篇連結:從《異形:聖約》到哆啦A夢作者的短篇作品集──一場生存啟示錄,和我對團隊領導的三點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