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塞爾提克 vs 騎士:這不只是一場球賽,而是一場堅持不放棄的人生啟示

塞爾提克對上騎士,今年NBA東區冠軍賽的第三場。

當前一場塞爾提克被騎士血洗44分、寫下多項NBA史上的難堪紀錄,塞爾提克的主將湯瑪斯也宣告因傷而整季報銷時,大家以為這個系列賽已經結束了。

當傳統勁旅馬刺也在西區冠軍賽連輸給對手勇士三場時,許多人已經準備看勇士和騎士再度在總冠軍賽交手,甚至有人認為今年的東西區冠軍賽實力相差太多而難看至極。

當所有人都認為你輸定了時,只有一個人絕不應該認輸,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塞爾提克顯然很清楚這個道理,所以他們今天從頭到尾都不放棄。即使騎士有主場優勢、即使他們最多落後了21分,塞爾提克將士用命的拚到最後一分一秒。

幸虧如此,因為他們需要的正是那最後一秒。但布萊德利飆進決勝的三分球時,時間只剩下0.1秒,讓去年的NBA冠軍騎士無力反撲,吞下他們在今年季後賽從第一輪到現在的第一場敗仗。

1.  不放棄、不放棄、不放棄:看完今天這場比賽,我忍不住非寫不可,不只因為我是個NBA迷,而是這種不放棄的精神,哪會只在球場適用?無論是職場、或是人生,我們需要的其實就是這種不放棄的精神。

從媒體出版業、物流業、消費性產品、輪胎、到連鎖餐飲,當我轉戰每一個不同產業時,其實周遭看好我的人很少。就連開始來當一個講師時,也經常被客戶當面質疑,我的教學和主流需求不符;已經教到第二年時,還曾經遇過一位管顧同仁當面跟我說,「我跟過那麼多老師的課,他們每個人都會處理的比你還好!」

面對旁人的質疑和看輕,我們沒有時間顧影自憐,只能不斷的讓自己更好,用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當然,塞爾提克今天只贏了一場球,不代表他們接下來就能一帆風順直指冠軍金盃。但是,這一場球不只代表他們拿下一場勝利,更激勵了看到這場球場的千千萬萬人,包括我在內。

而我把這一段寫下來,希望能夠讓每位看到這篇文章的人知道,你我也都可以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奮起,只要我們不放棄、只要我們願意讓自己努力到最後一分鐘。

2.  團隊戰力,從來就不該只仰賴一個明星:入選NBA年度第二隊、代表他就是當今NBA最強的前10名球員,身高只有175公分的「地表最強175」湯瑪斯因傷退賽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年輕控球後衛史馬特(Marcus Smart)跳了出來,先發出擊拿下全隊最高的27分,而且攻守俱佳。


史馬特其實在選秀那年是前三順位的熱門人選,但由於傳說他脾氣難搞,後來一路掉到第六順位才被塞爾提克選去。綠衫軍本來也想好好培養他成為先發主控,因為畢竟他的才華就擺在那裏,但三年下來,他的進步卻還是有限,整體表現還是不夠穩定。

其實,他需要的只是一個表現機會,一個適合他的表現機會。

在後場先發位置已經被明星球員湯瑪斯、和另一個之前也是入選全NBA年度防守球隊的布萊德利佔去的情況下,史馬特只能從板凳出發;不僅如此,由於塞爾提克的後場高度矮小,64吋的史馬特經常被迫要打到得分後衛去。史馬特的優勢之一,在於他的身材比一般控球後衛來得高大,當你把他移到得分後衛的位置後,他其實際不比對手高、也未必比對手準。

在湯瑪斯受傷的情況下,史馬特終於得到了先發機會,而且打的是他更為適合的控球,於是他也把握了這個機會,不但協助球隊贏球,也證明了他自己。

在職場上,這種情況其實也相當常見。當我們覺得很多年輕同仁的發展不如預期時,除了檢討那些年輕同仁自己之外,更資深或做為管理階層的我們,有沒有想想看,我們給過他們獨挑大樑的磨練機會了嗎?我們是不是有把它們放在一個更適合他們的位置?還是我們只希望他們一起照著我們的舊方法做、希望他們按部就班的來?

史馬特不是這場比賽的唯一決勝因子。當塞爾提克在第三節還大幅落後時,他們把來自瑞典的傑瑞可(Jonas Jerebko)換了上來。在今年季後賽,傑瑞可上場的機會並不多,即使在有上場的那幾場比賽,他也通常是在勝負已定的垃圾時間才會上場,主要是用來當作主力球員的備胎。

當他上場時,我們以為綠衫軍已經放棄了反撲希望。沒想到,傑瑞可是另一個不想要被看輕、而想要證明自己的球員,他不斷的拚搶防守,也能在三分線外跳投進球;進入第四節,塞爾提克不但追平了比數,而且終於超前了!因為包括傑瑞可在內,每一個綠衫軍的球員都全力拚搶不服輸。

在這場比賽,塞隊總共上場了11名球員,以季後賽各支球隊通常只上場7到8名較強球員的保守調度來說,這樣的全員皆兵是相當罕見的。但也正因為如此,塞爾提克贏得了這場球的最後勝利。

你也想要讓自己的公司或團隊個個都是可用之兵嗎?你必須要知道如何用人、也要大膽的讓每個人都要有發揮的機會,緊要關頭時才能有滿滿的可用之兵。若是空有人才卻不會運用,即使有了滿手好牌,也未必知道該怎麼打最好,只能坐視勝利的機會從你手邊溜走。

3.  攻其不備,來自信任:當最後10.7秒兩隊平手之際,塞爾提克叫了個暫停,他們冷靜的設計了一個戰術,不是將球交給今天手感的發燙而三分球107中的史馬特,也不是交給陣中另一個明星球員霍福德,而是交給以防守著稱的布萊德利;當他跑出空檔而在三分線外出手後,球差點彈出籃框後卻又幸運滾了回去。結果最後就用這一球,送給今年騎士隊在季後賽的唯一一場敗仗。


騎士或許從頭到尾都認為自己不會輸,但除了自信之外,他們還需要更高的洞察力,而不是只仗著自己跑得比人快、跳得比人高。反觀塞爾提克,他們就是存心要攻其不備,讓對方無法集中在只防守特定的一個人,之後也果然跑出了空檔,然後才有布萊德利挑戰心臟強度的那個進球。

史上從來沒有球隊在季後賽0比3落後、還能贏得那個系列賽,所以已經在自己主場輸了兩場的塞爾提克不能再輸,而最後那一擊非進不可。你可以把最後那記進球當做幸運,當我看到的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承擔

假如你的公司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最後一輪資金所剩無幾而只能做最後一搏,你會是敢於操刀的那個人嗎?公司又會信任你是最後操刀的不二選擇嗎?當你具備勇於執行最後一擊的勇氣,而你又能搏得其他人的信任,這就是對你的最大肯定,而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以此為目標,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託付、也勇於承擔的關鍵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或許我們無法改變自己與生俱來的劣勢,但我們卻可以讓自己登峰造極的心比任何人都強烈

延伸閱讀之二: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延伸閱讀之三:「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不只成為賽場上的冠軍,更能成為人生冠軍的三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