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少了錢、權、和名聲,我們該如何讓自己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

又是一個禮拜五,今年以來,我跟很多上班族一樣,每到禮拜五都很期待,因為終於可以喘口氣、讓自己休息一下了。

或許是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今年許多企業內訓都不再選擇在週末開課,影響所及,就是許多講師的課程愈來愈密集,以我來說,可能就是週一到週五都不能休息,而且週復一週如此。雖然多數的週末都沒有企業內訓,但就拿下個月來說,我其中三個週六都有公開班,所以真的是體力和專注力的極限。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感恩,自己選擇了走上講師這條道路。就拿今天來說吧,我到一家連續三年請我去的企業上課,雖然台下是一群不同的學員,我其實精神和體力狀態卻未必很好,但我上得相當開心而有收穫──我沒說錯喔,我說的是「我」也很有收穫,而不只是我讓台下的「學員」很有收穫。


講課生涯愈來愈長,我愈來愈不確定,自己和其他講師同業和前輩追尋的目標是否相同?有人很希望將正面的觀念帶給更多人,有人則是喜歡被人家尊稱成「老師」,還有人會用自己紅不紅和賺到多少錢衡量自己的成就,搞不好每天還會弄張excel表來統計自己的上課時數和收入。

我呢?我直到去年,我還會覺得用自己上課的表現來作為對自己的肯定;在我自己拿起麥克風時,我彷彿可以像靈魂出竅一樣,同步聽到和看到自己上課時的模樣,並且自己給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或反應打分數。到了今年,我慢慢變成只在中間的片刻聽聽自己的聲音或看看自己的動作,絕大多數的時間,我變成自然而然的感受每個學員當時的想法和感覺,不只是我們早就會的那種眼神接觸和語氣同調而已,我真的愈來愈能不自覺的感受台下每個人那一刻的想法和感覺。於是,我會知道誰在什麼時候分神了、誰又在哪一段感到疑惑;當他分神時,到底是他有其他事要忙而無法集中精神,或者是我那一段講得太無趣了。

自己能進入這樣的狀態,其實蠻過癮的。不過,當然也有負面的影響,就是當自己的感受過於敏銳時,其實一天7個小時下來肯定會有讓自己挫折的時候,因為我會發現自己顯然在一些時刻掌控全場並不是掌控的那麼好,但我也知道,不能讓挫折感影響我那時的表現,所以我只能故作自然地繼續講下去。

就拿今天來說吧!即使我上的很愉快而相當有成就感,我在每一分鐘都能讓台下的學員如沐春風嗎?其實並沒有,而且在下午的其中一段,我可以感受到不只一位開始覺得無趣了,讓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在那一段的運課上顯然需要調整。

我不曉得大家能不能體會我所陳述的感受,我要講的,其實不是一個講師上課後的感想,而是一個人如何讓自己得到成就感。

跟很多人一樣,在以前,我從工作上得到的成就感,可能來自於不斷打破各式各樣的紀錄,又或者是因為工作的報酬或福利而住最豪華的飯店、搭飛機頭等艙出國,更或者是周遭好友或同事的恭維。簡單說,權、錢、名聲,曾經是我和很多人沒什麼兩樣的追尋目標,而且也是自己的成就感來源。

後來發現,我也許獲得了一種虛榮的成就感,但那時的工作或生活其實不能讓我快樂。轉行來當個講師,其實我一開始也是無比忐忑的;我知道我自己絕不是什麼都擅長,而我當時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本事做這一行。面對這個新的挑戰,我不但沒有信心,而且我直接會面對的,就是以我之前的價值觀來說,轉進這行會直接折損我的成就感來源的挑戰:賺的錢遠比之前少、面對的客戶質疑遠比之前多,由於市場上多數人都比我不懂銷售,而當我不是自己去賣「我」這個產品時,我對合作夥伴的銷售本領和成果,大概到了氣得想要自己把自己活活掐死的程度。

你以為我要說的是個勵志故事,一切只要吃得苦中苦、忍人所不能忍,到頭來都會苦盡甘來嗎?

很抱歉,以我來說,其實上面這些狀況到現在也不見得有多大改變。但我後來發現,自己可以有其他成就感的來源。

一開始,我覺得把台下的學員教會,會讓我很快樂;後來我發現,不只如此,當我著迷於設計一個課程或案例時,會讓我不由自主的快樂。以今天來說,我在和台下同學互動時,我突然在三個以上的環節想到我可以結合更多遊戲式教學或其他的不同做法,讓那幾個環節又能在學習效果上升級;而且,我之所以開心而有成就感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想到了幾個好點子,而是我在那一刻中,我同時一分為三的(1) 講授和操作課程、(2) 掌握台下每個人的脈動、(3) 當場發想出改良和延伸的新點子,而不是留待課程結束後才想到。對我自己來說,那種能力升級的感覺,讓我得到了極大的成就感和滿足。

另一個今天很開心的原因,是我到後面三分之一時揮灑得很開心,我真的講到讓自己也感動的程度。有多感動?我不好意思的說,早知道我自己會那麼行雲流水而真情流露,我好想把自己當時說的話錄下來,回家放給自己和心愛的人聽。

我自己心知肚明,聚焦,只會讓自己更好,而且不只是在這行才應該這樣做。有些老師很厲害,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每天像鐵人般連續上課都還可以保持相同的水準;然而,我不是那些老師,我沒有那麼厲害,所以我一定得取捨。

有一段時間,我會希望,自己未來只講談判這個主題就好了,不但因為我真的很擅長,而且是其實真的光是設想許多談判的不同主題和應用操作,自己都會達到興奮的程度。

但是,就現實面考量,我的銷售課程其實比談判還更受企業內訓的客戶青睞,所以顯然銷售和談判兩項主題都是很能讓我發揮又顯然很有賣點的,這讓我又三心二意了起來,覺得好像談判和銷售都應該繼續教下去;假如真是如此,那顯然應該放棄其他的課程了。

沒想到,今天上的甚至還不是銷售,而是一個領導力的課程。我講的內容其實沒有多大改變,但我調整了一下順序之後,把不同段的實例和內容相互結合後,突然產生了比原來好上許多的效果;班福特艦的的例子我大概講過不下30次了,但我今天把一些其他的親身經歷換到這個環節來講,結合的效果好得出奇。不只如此,由於我當場感受到了那個效果的增強,而讓我自己也得到振奮,所以我接下來的情感流露又再加乘下去,結果讓我相當滿意,滿意到我好擔心自己之後不能再複製同樣的成功模式,更擔心自己萬一以後不講這堂課了,搞不好最失落的人會是我自己。


假如只談課程設計,這篇感想恐怕只有我的講師同業們會有興趣。然而,我真的想跟許許多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分享的是,我們真的可以幫自己在工作上找到不同的成就感來源,而不非得繞著錢、權、或名聲而已。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勢必會面臨許多選擇和取捨,但包括我自己在內,誰知道自己做的真正會是最好的那個選擇?或許,就讓自己更自在一些吧!偶爾也該順從自己的心,不要總是強迫自己找出那個最正確的答案,設法讓自己做出自己最想要的那個選擇或取捨

當一個講師,真的是幸福的,謝謝今天的學員們讓我再次證明了這一點,也感謝這一路走來所有朋友們給我的支持!

 
延伸閱讀之一: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二:你我都不是金城武,但我們卻可以努力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個人品牌的四大要素

延伸閱讀之三:為了課程效果,你敢故意激怒台下的聽眾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