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6的第一天

2016的第一天,我沒去參加元旦升旗,也沒去參加時下很夯的曙光路跑,而選擇和一位好久不見的老友和他的家人們共度

真的好久不見了啊!因為她已經三年沒有回台灣了。他是一位我一直很欽佩的人,因為他的正面思考和行動力的實踐,是我遠遠不及的




很多年前,記得當時台灣一波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在那時多半選擇明哲保身,有什麼工作就做著先,節衣縮食準備面臨經濟寒冬⋯⋯


這位女中豪傑卻完全逆向思考,剛有了小孩並剛買了房子的她,不顧房子還有貸款要繳、也不顧小孩的養育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當時在工作上表現優異的她,逆向思考地這樣想:自己是要一輩子幫別人打工,隨著公司表現或整體經濟的起伏而膽戰心驚,還是把自己的能量發揮在自己更有興趣的事業上?

於是,別人是力求有份穩當的工作,她卻是毅然而然地決定辭去工作而自行創業;創業的壓力和辛苦當然不在話下,但這時她們夫妻倆又有了第二個寶寶,無論時間或金錢,他倆面對的壓力,直叫我連在旁看著都膽戰心驚

事隔多年,如今她們的公司已經成長茁壯,在台灣、大陸、英國都有分公司,未來還打算繼續開疆拓土,將事業版圖延伸到亞洲其他各國

尤其讓我羨慕而讚嘆的,是她的一對寶貝已經成長得亭亭玉立,表現之大方有禮、動靜皆宜,讓我真的覺得自己連在子女教養上都自嘆弗如

其實,這不是我唯一的朋友在子女教養上讓我覺得值得學習。我有另一位朋友,因為工作之故而舉家移居大陸多年;一次去上海拜訪他時,他當時已屆高中生年齡的兒子展現出遠優於一般青少年的有禮及乖巧,我非常訝異,因為誰沒有叛逆期?哪有那麼多高中時期的小孩子願意那麼恭敬地與父母的朋友攀談?一問之下,我那位朋友跟我說,正是因為大陸的學校競爭激烈,他從一過去就勉勵他兒子,即使在智力上未必贏不了所有當地人,在品德上卻不能輸人。正確的價值觀及教育觀,讓見過他兒子的人都讚不絕口

回頭看看我自己,我覺得我常常用自己很忙,當做沒有全心關注小孩的藉口。當初選擇了講師這份工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希望能多些時間陪陪家人、尤其是我的小孩。現在呢?經常課接的一多而忙不過來,跟小孩的相處時間就少了

是的,我的小孩在許多人眼裡表現得還不錯;是的,我親身參與了她許多成長過程,都是我自己的父母當年所無法給我的。但即使如此,我自己最清楚,我所應該在她身上投注的時間和耐心,其實還遠遠不及我所期望做到的

我之所以把這些故事寫下來,不只是要在新的一年提醒及勉勵自己,而是希望分享給許多和我有一樣想法的朋友:其實,有許多人身在異鄉而且工作比我們繁重了不只一倍,但他們依然在教養小孩上投注了大量心力,也因為如此,他們獲得了甜美的回報,也就是小孩的乖巧與懂事。我們是不是不該給自己一些藉口,而忽略了小孩的成長呢?

此外,未必每個人都應該要創業,也未必每個人都適合創業。但以我文章開頭的那位朋友來說,逆境真的就是轉機,個角度思考,許多問題都會應刃而解,人生也就豁然開朗


 很高興能在新年的第一天與這位好友重逢,希望能將從他身上感受的正面力量,分享給每一位有緣讀到這篇感想的朋友,也祝大家新的一年歡喜自在、喜事連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