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從陳金鋒到Kobe:老將的退場身影

很高興看到陳金鋒宣布續留桃猿。雖然聽到他打完今年就要退休的消息,我和大家一樣感傷,但對比之前張泰山因拒絕轉任教練而遭球團釋出的無奈,能看到台灣鋒炮起碼有個善終,也能讓球迷再利用最後這一年表達對陳金鋒的感謝及支持,雖然傷感,但也算落個圓滿

看到陳金鋒,讓我想到湖人的Kobe

今年的NBA球季開打後不久,之前遲遲不宣告這是否本季結束就會退休的Kobe,在湖人戰績不振而他個人表現又難振雄風的情況下,終於宣布這季就是他的最後一季。宣布之後,雖然湖人戰績還是NBA數一數二的差,但一代巨星Kobe的每一戰都幾乎是萬人空巷,因為每個NBA球迷都想看看Kobe的最後身影

是啊,陳金鋒已經快要40了,Kobe連本季在內也打了20個球季了,期待他們再有全盛時期的表現,其實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但他們見證了一個時代的驕傲,卻是無庸置疑的

簡單來說,為什麼我們應該讓他們優雅的退場?人氣當然是最簡單的解釋,但球隊或球迷固然追求勝利,但它們追求的不只是勝利;無論是Kobe、或是陳金鋒,他們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他們的場上表現,而到達了另一個層次

網路上也有一派聲浪,叫大家不要再鄉愿,認為陳金鋒、張泰山已經老到不能打了,不應該再苛求讓他們上場打球

回到職場,當一些員工年華老去,會不會也有人叫他們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趕快讓位給年輕人呢?

我不諱言,當歐美乃至於大陸、香港三、四十歲的企業領導者輩出,而且不只是創業家,很多家大業大的大型企業也紛紛讓青年才俊出頭時,台灣許多企業的領導班子還都是老當益壯之輩,的確有些違反世界潮流

但就另外一個角度看來,我也同時看到,許多為公司打拚20多年的員工們,也都在職場生涯的末段被紛紛逼退,場景也相當難堪

很多人都好奇地問我,為何正當壯年就作出生涯轉換而不在企業就繼續奮鬥?我總淡淡地說,我再也找不到什麼奮鬥的目標;但我其實沒接著說的是,其中一個讓我沒有目標的原因,是我不想再過十年也成為被人逼退的一員。假如今天的Kobe在宣布退休前也會成為眾矢之的,當年在巫師二度復出的喬丹也會被人笑說為德不卒,我何德何能認為自己將來不會在屆退之年而被嫌棄?

我之後會找時間再寫一篇如何活化職場老兵型人才的看法,因為在高齡化社會逐漸來臨之際,如何善用一群猶有足夠戰力和熱忱的退休人才,一定會是未來人力市場的一項重點

但我今天要談的不是這個,今天這篇的重點是,作為老將的我們,該在正確的時機優雅退場,為自己保留最後的尊嚴

Kobe兩年前以4850萬美元的超高價碼續約,成就了他在單一球隊效命超過20年的紀錄及歷史地位,同時也讓他繼續享有頂級球星的薪資待遇。但和之後主動大幅降薪的馬刺鄧肯和小牛諾維斯基相比,Kobe龐大的薪資咬死了湖人的補強空間,的確也直接影響了湖人這兩年的沉淪。但在Kobe宣布退休後,這樣的批評也煙消雲散了,而且也在經濟效益上直接回饋了湖人球團和整個NBA,因為Kobe給了球迷和轉播單位一個原因,繼續進場欣賞戰績鴉鴉烏的湖人

作為一個職場老將,不要為了即將曲終人散而傷感,我們未必能始終做出像當年一樣的貢獻,但不代表我們不再能發揮影響力


與其像巴克利當年當場因傷無法再戰而被迫退休,我會更懷念Kobe在有選擇的情況下走出球場的最後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