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不只一樣米養百種人:我的兩隻愛貓告訴我的帶人心得

我有兩隻貓,他倆是一胎所生的兄妹。哥哥很塞奶,不時會主動鑽到我的懷裡要我抱抱,甚至會主動把頭鑽進我的掌心磨蹭討摸摸。相較之下,妹妹就比較有個性,雖然也很喜歡討摸,但不是主動跳進我懷裡,而是躺在跳台上就定位後,開始喵喵叫著直到我去摸不可;有時主動想要把她像哥哥一樣抱在懷中,她忍受的極限大概不超過五秒鐘,然後就會掙脫跳到一旁去,而且馬上開始舔理自己的毛,好像不想因而沾上人類的味道一樣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學到的其中一件事是,貓都如此了,人的差異豈不更大?若是我們對待兩隻一胎而生且一起長大的貓都得因貓而異,我們怎能期待對不同的人也能一法通、萬法通?

道理說來不難,但實際上做起來往往卻背道而馳⋯⋯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帶領一個團隊時,是不是常常用同樣的標準或相同的作風,來對待團隊中的每一份子?美其名為公平,其實背後的真正原因,不是太過自我,就是懶得下功夫、真去認識了解每一個人之後再因材施教

之前在一家服務業任職時,就常常被問到,兩位不同的部屬犯了相同的錯誤,為何處置不同?我並非循循善誘之輩,只簡單地答說,「公平指的是用同樣的標準來下決定,而不是給每個人齊頭式的平等」

一個受過長年訓練指導的同仁因為自己的一意孤行而造成公司的損失,和一位才剛當上主管的同仁在無意間造成公司的損失,即使公司的損失換算成金額是相同的,兩位同仁應該要受一樣的處分嗎?在有些情況下的答案或許是,但若每個情況下的答案都是處分應該一樣而沒有偏差,這樣的公司或團隊未免也太過迂腐了吧

不只針對內部,對外部顧客也是如此

許多人常常一招走遍天下地拿同一招去應付所有顧客,卻忽略了一樣米養百種人,所有顧客其實都是有所差異的個體。假如不能體會個別顧客的差異,到頭來只怕也會讓顧客無法體會出你這家公司和另一家公司有什麼差異,接著馬上琵琶別抱

還總在把團隊成員或顧客們一視同仁嗎?想想我家的兩隻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