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Gloria Outlets 華泰名品城開幕的那一天


林口的三井 Mitsu Outlet Park在開幕前的本周開始試營運了,我一位在媒體服務的朋友跑去後,發現金子半之助和風月都還沒開的情況下,美食街居然都還可以大排長龍;她不以為然的下的結語是,「溜小孩還OK,逛街就不必了!」

即使如此,等三井Outlet下周開幕後,我應該還是會找時間去看看,跟大家交換一些觀察心得。不過,別說試營運,即使是剛開幕時跑去,也很容易發生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狀況。我在去年1218日到另一家剛開的outlet華泰名品城,也發生一樣的狀況,下面就是我當天的紀實:

 


今天是號稱台灣第一座美式露天outlet的華泰名品城開幕的日子,在中壢出生長大的我,當然得去湊個熱鬧

這家outlet離高鐵桃園站真的有夠近,真的過個馬路就到了。即將完工的機場捷運線車站也與這座outlet有天橋相連,加上除了超過900個車位的室內停車場外,步行距離三分鐘內也另外有車位更多的露天停車場,以地點來說,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營業時間從上午十點開始,但我當然九點多就到了,但依然陷入等待排隊進場的車龍中。賣場空間的設計的確看起來很有outlet風,而投資的廠商看來很有信心,因為主園區還沒開幕,圍牆外就已經在興建後一期的工程以擴大容納更多商家的腹地了

別看到這兒就急著去排隊了,多一點耐心把文章看完,就會發現我的感想是:好像沒有期待中的好逛

我不是outlet的專家,不過美國和日本的outlet總去過不少家。以我自己在國外的經驗來說,一家露天outlet應該要能讓人足以逛上一整天,若是很趕的話,也得要在行程中有限的三、四小時內走馬看花地逛完,而不能只是一個小時內就能逛一圈了事


但以這家華泰名品城來說(不曉得為什麼,明明有「名品」二字,名稱卻看起來有股鄉土的親切感,和要走國外精品風難以連結,我不覺得自己能在其中逛上一天;事實上,就以今天來說,我大概不到兩個小時就逛完了,結帳金額是0

首先,開幕典禮敲鑼打鼓地熱鬧非凡,但同時間許多店裡居然還在拖地板、擦玻璃的整理清潔,看得出來其中某些店還沒有做好客人上門的準備。不曉得是不是開幕時間準備得太趕,許多位居不錯位置的名牌如DunhillTsussardiLevi’sBrooks Brothers等都要另擇他日再隆重開幕


再者,就店內櫃位的設計而言,諸如Ralph LaurenJimmy Choo等還是很有水準的,但未必每個牌子的門市都是如此。我當然知道很多outlet的店面陳設未必都很精緻,但別忘了,剛剛提到這兒正好連著機場捷運線的車站,很多境外旅客很可能在高鐵站預先將行李check in後,就可以到這裡消磨打發去機場前的時間;加上業主在致詞時也提到,未來也希望能吸引陸客來這兒拚經濟。但以有些店面看起來十足是國內暢貨中心等級的擺設,外國遊客或陸客會買帳嗎?他們為何不去逛機場內陳設精美的免稅店就好了呢?

提到以境外旅客為目標市場,我特別在園區內找了一找,但四處都找不著大型行李箱的寄物櫃,難不成它們希望每位旅客都聰明地會把行李寄放在高鐵站嗎?再者,就拿陸客來說,我不太確定遊覽車該停在哪裡,也是要借用高鐵的巴士停車處嗎?

第三個重點是,為什麼大家愛逛outlet?因為希望可以撿到便宜,或者找到一些平常未必找得到的商品

而在這點上,我真的感受不到太多的驚喜感。整座outlet中,排隊的地方只有三處,其他的店面都門可羅雀:分別是來自日本的錦拉麵、星巴克、以及Coach


為什麼Coach會排隊到需要等候入場呢?因為店門口大大的櫥窗海報就寫著「全店六折」,而當你進去選購後,每樣商品的售價牌都藏得很不易找到,讓你非得問店員不可,而一問之下,除了你心中預期的六折之外,店員會爽快地主動打九折給你,而且還強調「只限今天喔!」真是簡單而出色的行銷操作,而且將整套銷售流程快速地加入成交誘因,果然準備周全

出乎意料地,Coach好像是滿場上百個品牌唯一使用這一招的。另外一個知名品牌,櫥窗上大大寫著「最低三折起」,但一進門的第一櫃,乃至整家門市中的多數櫃位,都只有7折,再往裡面找,終於挖到分別有5折和4折的櫃位的;那3折的商品在哪裡呢?很抱歉,沒耐心如我根本不會再費心找,所以即使售貨小姐腳下那籃襪子真的是3折,整家店也沒有足夠誘因讓我更有耐心

以為上面那種「X折起」的店面促銷已經是最糟的嗎?另一家知名運動鞋品牌,店內的鞋子有5折的、有6折的、有7折的,但最糟的在於,它們既沒有做個牌子標註那些商品是幾折,也沒有把相同折數的鞋子分區擺放,而要仰賴有興趣的顧客一雙雙地去問店員。天哪!我要是這家品牌的總經理,我可能會把相關負責人員活活掐死!

有著店面拓點經驗的我,離場前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是把停車場再仔細繞一遍。我快十點時進場還需要排隊,但近中午時要離開時,停車場卻已經不只有一個空位了,所以正如我在現場所觀察的,廣告夠大而能吸引很多人來,但留客力未必能到兩個小時。另一項重點是,雖然現場也不乏賓利和勞斯等級的車,但我猜想那應該是各品牌高層乃至現場蒞臨剪綵的大官開的;就現場看來,國產車和進口車的比例大概高過8:2,我若是占據門口要位的Armani等國際品牌,恐怕不會太喜歡這個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