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從「老鷹想飛」到職場去留的三個選擇


當你遇到八字不合的豬頭主管,而且情況嚴重到讓你食不安席、睡不安寢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先來寫寫來龍去脈吧!

之前傳出鴻海的郭台銘父子贊助紀錄片在全台國中、小播放,看到這則新聞,心裡不由得感到暖暖的,因為企業願意花錢推廣這樣一部有正面意義及強調生態保育的影片,而且是能向國中、小校園紮根,當然是美事一樁

正巧,我的一位好友告訴我,其實他所服務的一家知名企業,之前也打算贊助並推廣「老鷹想飛」,因為那家公司的老闆也正在關注推廣生態環保的議題,所以他們的單位興致勃勃地寫了企劃案呈上去,並且連「老鷹想飛」的導演及各個配合單位等環節都聯繫確認好了,只等老闆點頭

沒想到,就在案子送上去後,居然還沒有送到老闆本人的手中,就被該事業體的高層一句「電影,就是娛樂嘛!跟我們公司的形象不合!」就把案子封殺了

全國性的贊助活動辦不起來,這群同仁於是自己掏錢包場看了「老鷹想飛」這部富有意義的片子,還邀請導演和另外兩位貴賓前來座談,用自己的力量支持一件他們認為該做的事

我不會奢望任何一家企業一定要掏錢出來做有意義而能回饋社會的事,畢竟在商言商,很多企業會把實質的利益擺中間。不過,看到郭董的義舉獲得一致好評,不曉得那位當初擋下這個企劃案的高層,現在會不會捶心肝?因為區區幾百萬的經費,對於他們家的公司形象及公關效果,顯然會有高回收的加分效果,但他當初一句話就把這個好機會封殺了!

其實那家公司的老闆也是形象良好而捨得在公益上花錢的人,但他可能自始至終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公司原來當初就有這個想法,但卻在中間就被封殺了

讓我覺得更感概的是,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很多知名企業居然還用那麼多上簽呈之類的公文流程來扼殺自己的創意及效率?而在這樣的流程中,只要一個名片上頭銜夠大的人,就可以不用說明、也不用參考團隊意見,就憑自己的一個狹隘想法就把一整個案子封殺了嗎?

我知道這不是單一企業或甚至少數企業的問題,但正是因為這樣才更可怕啊!

不只老鷹想飛,也請讓你手下的人才有機會讓創意展翅飛翔,好嗎?
告訴我這件事的朋友,因為這個案子遭頂頭上司不識貨而徒呼負負,但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件他覺得高層的腦子深不可測的事件,也讓他最近上班上得相當鬱悶

像他這樣處境的人,應該不在少數,而他們通常有三個選擇:

  1. 設法讓你的上司滾蛋:這裡指的絕對不是叫你直接去找上司嗆輸贏,「不是你走,就是我走!」這句豪氣干雲的話一旦出口,大概就是說出這句話的你打包走路的時候,完全達不到原來的目的
     
    所以,要想叫你的上司滾蛋,一種方法是直接請他的上司叫他滾蛋;成功機率當然不是沒有,但機率可能比較小,因為不是每個高高高高層都是包青天,就算你把上司多行不義的證據蒐集齊全,也不代表上司的老闆真的會叫他滾蛋
     
    不過,能當上所謂的上司,他在公司內通常不缺敵人,也肯定會有競爭敵手。有句話說得好,「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如何合眾連橫而幫自己換個上司,下手一定要快狠準,不要只是流言八卦的輕輕帶過,下手不夠重,反倒會讓自己惹禍上身
     
    除了公司內部,外界的資源也可以好好運用。若是讓公司在媒體或主管機關的面前成為大眾的箭靶,而讓和你八字不合的主管成為眾矢之的,他就算能全身而退保住官位,之後在你們面前獨斷獨行的機會也會大大減少
     
    此外,若能讓一個貴公司的大客戶或主要供應商對你的主管火冒三丈,而一定要叫你們的公司「給個交代」,貴公司十之八九都會選擇把他斷尾求生;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玩火自焚,到頭來反倒是你自己被你的主管拿去斷尾求生,當做公司給對方一個交代下的犧牲品
     
  2. 撐下去,跟他比氣長:上面的第1點,很多人即使真能拿到上司的把柄而也知道該怎麼做,很多人還是不會選擇這樣做。為什麼?「我何必因為要宰掉一個混蛋,而髒了我的手?」很多人都討厭辦公室政治,那又何必讓自己陷入辦公室政治的漩渦,為了一個正義的結果而行使未必正義的手段?
     
    多行不義必自斃。也有很多的例子,上頭那個人或許倒行逆施的不可一世,但沒幾年就離開了;混不下去而離開的有,混得太好而績效好到別的公司把他挖角的也有,總之,你的問題可能會有他自己消失的一天。所以,很多時候不要太衝動,跟他比氣長,看看到底是誰撐得久,也是一種選擇
     
    唯一要提醒的是,在這段撐下去比氣長的時間中,不應該消極地抵抗或凡事擺臉色地讓全世界知道你的不開心。高興也是一天、不高興也是一天,何不讓自己放開心胸過日子呢?更何況,把工作做好而把績效做出來,不但會讓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肯定,別忘了,就像前面提到的,萬一貴單位的績效好,那個拒絕老鷹的豬頭主管更有機會被別人挖角到天涯海角,到時候你更可以永不相見,豈不是美事一樁?
     
  3. 給自己一個開除老闆的機會:關於第2點,雖然我自己也有不只一次忍受難纏的老闆超過一整年的經驗,但我其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不只是因為老闆的豬頭若是天生,即使把他放生到其他公司,也只是讓他繼續造孽而讓另一批可憐的員工受苦而已;我這樣主張的最主要原因是,撐下去、比氣長也許是一項古老的傳統美德,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讓自己快樂的權利。雖然下一家未必會更好,但我們總可以把灑脫的來去當作另一種自我的實現
     
    誰說上班一定得上的很痛苦?別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勇敢走出去,才真的能像老鷹般自由翱翔

3 則留言:

  1. 比氣長這個選擇我也不建議,太多人㑹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最後都是兩敗俱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是行家,其實我本來也只寫了1和3這兩點,但後來想想,或許也該加入第2點的比氣長,因為在實務上這畢竟也是相當一部分人的選擇,只要能保持正向思考,也倒未必個個都沒有善終

      刪除
  2. 比氣長這個選擇我也不建議,太多人㑹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最後都是兩敗俱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