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就寫下去!」培養「上癮」的感覺


今天去聽資深部落客Mr. 6的座談,他講的內容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下「就寫下去」,我於是即知即行地馬上把今天的感想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Mr. 6以一位目前當紅的插圖型部落客為例,說他前三個月時,每天文章只有10個點閱,其中5個還是他自己點的,讓我聽了心有戚戚焉

我自己FB用得晚,當初還是老婆大人跟我分享後,我才開始有了人生的第一個FB帳號,而現在我發文發得比她還勤快

一開始,我心想,誰要看我的生活瑣事啊?沒想到周遭的親朋好友還蠻賞臉,愈是瑣事他們還愈愛看。由於那個FB一開始是應老婆的要求而設立了,一直到現在,我每天用那個帳號發文的口吻還是用對老婆講話的心情為出發點,那個帳號只鎖親朋好友,人數大概也只有200人,而且老實說,其他199人看了會不會有所感,我其實都不怎麼在乎,老婆加上後來多了個女兒會看,是我每天用那個FB發文的最大動力

隨著生涯的不斷演進,我有了愈來愈多的FB帳號,來因應不同的交友圈。大多數朋友現在看到的這一個鄭志豪 Do The Right Thing,就是最新的一個,是我開始當了職業講師一段時間後才新增的。開始的原因,又是為了我的老婆。「很多講師都有FB,你也以講師的身分弄個粉絲頁吧」、「我又沒有什麼粉絲,幹嘛弄什麼粉絲頁?」、「叫你弄就弄,快!」於是,那個粉絲頁就誕生了

現在想想,我還蠻感謝我老婆的,因為我上周和一群朋友分享過去一年的教課心得,雖然我不常將所謂的上課點滴放上FB,但回頭再看看很多同學在FB上的發文或回應,都讓我感動得快要掉下淚來。假如當初沒聽老婆大人的話而弄出這個FB,哪能跟同學們有那麼多互動的機會?

在周遭朋友的勸說及老婆(再度!)的逼迫下,我在今年11日更開了這個以講師角色為主的部落格。到現在已經有了21篇文章,但就像Mr. 6所分享的一樣,最多的一篇也不過只有幾百個點閱,有好幾篇則到目前的點閱數都是個位數

原本很沮喪,幸好Mr. 6也說,這種情況在前三個月是很正常的;以他舉例的10位當紅部落客來說,熬了大半年後才瞬間爆紅,也是常有的事

該怎麼辦呢?撇除他傳授的其他關鍵技巧,我覺得最基本的就是,要持之以恆地寫下去。恆心雖然不算是我的強項,但很高興的是,包括我最初的那個FB和這個FB粉絲頁,我迄今都日復一日地寫下去而從未間斷,假如各位有注意到的話,即使我人不在台灣時,不管當地有多難翻牆,或是和台灣有時差而日夜顛倒,我還是堅持在台灣時間的每天都要有新文章。對我來說的更大挑戰,是我不像別人會將同一篇文一字不改地同時用好幾個FB帳號來發,但這也代表我每天都在向自己的寫作毅力和主題發想的多元性挑戰

原本想說部落格總可以把一些之前的舊文整理過去即可,沒想到我自己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很多新文居然寫完FB版後,明明不見得有人看,卻又還要寫一個部落格加長版

我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我甚至也沒想過每天一定得趕在午夜之前發文是為了什麼。不過,就是努力地寫寫寫,然後只能期待每天會有愈來愈多的朋友來看吧!

由於大多數的心力都放在每天準備的課程上,老實說,我雖然一直都知道定位很重要,但在開設這個部落格之初,甚至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想出個很清楚的定位。加上個性使然,所以我的文章一直寫的很隨興,即使談判的確是我的強項,但我總覺得每個主題都要扯到談判很乏味,所以你會看到電影、也會看到NBA,並不是我在試驗讀者的口味,而真的是興之所至而有感而發

正如Mr. 6所交代的,下一步,我得好好想想,自己的三個優點是什麼?並且要找到一個足以代表自己特色的缺點(要找缺點應該不難,但什麼缺點才算有特色的呢...?

很感謝Mr. 6分享他自己寫了22年日記的親身體驗,特別喜歡他說的「即使是失敗,寫下去之後,好像就變成一段美好的事情」。這和火星爺爺當初對我說的異曲同工:「未必要給別人看,但寫出來之後,(失敗或悲傷)就可以忘記了,會是情緒一個很好的出口

不管這個部落格究竟有沒人看,就讓我繼續寫下去,養他們口中那種「上癮」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