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動物方城市」:迪士尼的說故事方程式再次奏效

迪士尼為什麼那麼會說故事?最新動畫片「動物方城市」(Zootopia)再度刷新國內外一堆票房紀錄,就連之前引起廣大熱潮的「冰雪奇緣」,在上映第一週的票房都甘拜下風。

「動物方城市」一推出,幾乎看過的朋友都說好,我今天也趕緊帶著女兒進影城,看看到底為什麼那麼好看。


看過之後,果然覺得一片好評所言非虛。很多人看的是它的逗趣、它的正面意義、甚或片中一個又一個費盡巧思的彩蛋,但我除了享受這樣一部好看的動畫片之外,最讓我好奇的其實是,迪士尼怎麼能讓這樣一個故事那麼受人歡迎

簡單,或許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仔細看看「動物方城市」,它要傳達的訊息的其實相當簡單:首先,藉著主角兔子茱蒂從小想當警察的夢想,告訴大家不要放棄。另一個訊息則是,藉著茱蒂和搭檔的狐狸尼克破案解決謎團的過程中,告訴大家不要用刻板印象來定義一個人

兩個非常正面的訊息,並不是什麼新奇或了不起的創見,但包裝在淺顯易懂的劇情中,讓大人小孩都能具體接收到這個訊息。


相較於其他動畫,「動物方城市」的敘事手法似乎更加簡單了。為了說好一個故事,它不是運用各式各樣光彩炫目的不同技法。它大量運用了「回扣」的技巧 不是索取回扣,而是回溯扣住之前的事件 舉例來說,當茱蒂用錄音筆整了尼克一次,「我們不是各執一詞,而是會用你的話來對抗你自己的話」,而之後茱蒂和尼克落入陷阱時,看到他們用錄音筆的同一招整到大魔頭,觀眾不免會心一笑;當尼克小時候被防咬罩霸凌,後來看到食肉動物被迫戴上防咬罩時,觀眾自然也會對尼克感同身受而陷入同樣的情緒衝擊。

諸如此類的「回扣」技巧運用的很多,只是有時是再用一次、有時則是創造反差,但重點是放大戲劇效果,但同時觀眾又很快就能理解。

當我們自己說故事時,會不會有時說得太複雜,太想表達過多的訊息、或企圖運用過多的呈現方式或技巧?看看「動物方城市」,若回歸想讓觀眾接受甚至感動的初心,也許簡單才更容易達到極致

要知道一部動畫片成不成功,問小孩最清楚。當我們走出戲院時,我的女兒不但津津樂道而意猶未盡,同時還可以把這部片子要傳達的正面價值記憶猶新,我認為這部片子就成功了。

 
其實,不只小孩,就連我也印象深刻。

不嘗試,就不會失敗?

隨著夏奇拉「Try everything」的旋律,讓我們可以微笑地告訴自己:多去嘗試,人生才會更有意義
聽Try everything請按此

謝謝迪士尼,用「動物方城市」再度帶給我們一個好棒又充滿正面價值的故事

無論別人為我們貼上什麼標籤,不要放棄每個人都可能犯錯,但不要放棄每個讓世界更美好的機會


延伸閱讀:一部讓我聯想起小兔子茱蒂的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