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熱情,讓顧客消費的更開心

從沖繩回來都已經快一個月了,一直想寫一篇純遊記,純粹就是紀錄一些好吃好玩的,卻遲遲沒有動筆

先寫個兩家餐廳吧!

其實,說是餐廳,不如說是吃東西的地方,因為價格很平民,不是什麼需要盛裝入席的正式餐廳

我們在沖繩待了六天,每天三餐算下來,這兩家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為什麼?因為它們的口味特別好吃嗎?

餐點好吃,當然不在話下。但坦白說,若純以入口的美味來說,我在沖繩還有其他幾餐也相當美味可口,舉例來說,排隊名店暖暮拉麵我們也去吃了,但我卻不會專門寫一篇來大書特書。暖暮或其他餐廳與這兩家中間的關鍵差異在於,我們在這家不但吃的好吃,而且還心情很愉快

有可能吃的好吃、但心情卻還不夠愉快嗎?當然可能,而且你不用飛到沖繩或日本其他地方才能見識到。國內多的是餐點水準一流的餐廳,服務人員卻一副晚娘面孔,叫人吃頓飯連想開心都開心不起來

那兩家沖繩的餐廳,讓我吃得既美味又開心的最大特點,是他們的熱情

第一家是間座落在一個迷你小漁港旁的鬆餅屋。走美式的夏威夷風,店裡只有三位工作人員,但一進門三位就會整齊地高喊一聲「Aloha!」,聲音中洋溢的開心及熱情,要不是他們久經訓練、就是他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工作,那是一種裝也裝不來的聲音

那家鬆餅屋顯然很有名,因為我們一大清早就跑去,明明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沒一會兒人潮就多到擠滿整家小店,但人員的熱情卻不因忙碌而稍減

我對這家鬆餅屋的另一個印象,是他們除了笑容可掬地帶位入座及點餐外,他們的工作人員其實不會多過來做多餘的打擾;相較之下,國內很多餐廳獻殷勤式的不斷過來噓寒問暖,其實搞不好會讓很多客人視為打擾

要想不讓客人感受到更多的打擾,可不是只要少去互動就行了。也在餐飲業服務過的我,一眼就可以看到好多貼心的設計,舉凡置物籃、帳單夾、各種不一樣的糖粉等,讓客人想要什麼、就可以直覺式的自助拿到手,節省了店員服務的時間,也讓客人的滿意度提高

我前幾天才去一家打著日本來台招牌的知名豬排店用餐,用餐用到一半,隔壁就有一位女客人高聲請店員幫她找找、還有沒有多餘的置物籃。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置物籃還不是每個座位都有,於是為了要找個購物籃給那位女客人,又有服務人員要浪費多餘的時間,同時女客人的高分貝也驚擾了更多旁邊用餐的客人,像這樣的服務設計,就是只具其形、不具其意

另一家則是許多部落客也推薦的、浦添大公園附近的Te da ko沖繩麵。那碗麵和三層肉的好吃程度,相信不用我再多介紹了。但除了食物好吃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熱情(有去浦添大公園玩大型溜滑梯的朋友,真的不能錯過這家麵店)

又是一家排隊名店,店裡相當忙碌。除了一位較為年輕的小姐能用英文溝通外,其他歐巴桑們是不通英文的。即使如此,她們還是超越親切程度的熱切與我們互動,其中一位甚至教起我女兒好些日文菜名的發音了。當我覺得三層肉實在好吃、又再單點一份時,點菜的服務人員還大聲地向後場表示我覺得太好吃了,整個正在煮麵的後場掀起一陣爽朗的笑聲,兩、三位師傅還特別點頭向我致意。這樣的互動,叫我不愉快也難

別以為我指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有經常看我FB分享的朋友就應該知道,即使是號稱服務至上的日本,許多服務態度也曾經讓我不敢恭維,所以我絕不存在「日本就是服務好」的假象;而不管是這趟去沖繩、或是之前去日本的其他城市,其實也有許多店家是因為語言不通就羞於(或是懶於)與我們互動的,未必就和這兩家有著同樣的熱情

當然,絕不只是餐飲業,無論是任何商品或服務的銷售,能夠提供顧客愉快的消費經驗,都是第一要務。而第一線人員的熱情,往往就是激起顧客快樂感的重要根源

你夠熱情嗎?不要害羞,從今天開始,讓周遭的每個人都能感受你的熱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