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格格不入?那就讓自己獨一無二吧!

昨天,台灣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慘劇,周遭陷入一片低迷而哀傷的氣氛今天,我決定來分享一個帶給我正面能量的故事。

上個禮拜,我去上憲哥的「說出影響力」(整體課程心得請點這裡)。台上有憲哥及福哥兩位神級講師不算,台下坐的也都是一群身懷絕技的社會菁英。讓我意外的是,其中有一位清秀的女孩子,看起來好年輕,年輕到不要說是當我的同學、就連平常我自己面對的學員,恐怕都少有那麼年輕的。

後來發現,她才剛滿21歲,等於是我們一些在座同學的一半年紀都不到,但她卻自費來上這個要價好幾萬的課程。

這是一堂訓練上台說話和表達的課程,她的語音雖然還帶些稚嫩,但整體表現卻讓人驚豔。讓我不免懷疑,自己21歲時能否有她的表現水準。

課程的第二天,我們每個人上台發表了一段談話,其中絕大多數人都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一段故事。

說實在話,雖然拳怕少壯,但談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我們這種年紀稍長的人還是佔了一些便宜,因為生命中積累的經歷總是多了一些。但這位女孩講起自己的故事,卻讓台下很多人印象深刻,包括在台下聽的我在內。

原來,她的人生選擇很不一樣。

早在高中時期,她發現自己的味覺和嗅覺很敏感,而偶然間在母親朋友的帶領下,她發現品酒居然是一種行業,雖然她當時的年紀甚至還不能喝酒,只能用香瓶來聞味道,但在她小小的心靈中,就許下了將來要當個侍酒師的願望。

她每天看著和葡萄酒相關的書,看的太入迷了。這時,她才發現,大學裡居然沒有和品酒相關的科系。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一個小女孩很勇敢地對自己說,誰說每個人都得上大學呢?於是,她希望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有自信是件好事,但自信不保證你會被所有人接納。

作為一個高中生,不想升學這種想法,在老師心中幾乎等於是萬惡不赦的。當她聽到,老師居然叫她的好友不要跟她走的太近,以免會有「壞影響」,她難過得快要崩潰了。既然如此,又何必去考試呢?就在大學學測前,她跟她的父母說,她連學測都不想考了,她想去印度當志工。出乎意料的,她的父母認同了她的志向而答應了。於是,這個女孩加入了志工團,在她的同學正在參加學測之際,跑去了印度當志工。

印度,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總和髒亂、危險、貧窮等負面表述離不開。但飛到了印度的這個女孩,卻覺得印度人都好熱情而親切啊!果然,在一個開放的心靈中,世界的每一角在她的眼中,看起來都有另一種風景。

接下來,女孩決定飛去加拿大,一方面充實自己的外語能力,再方面也可以在當地報名參加她夢寐以求許久的葡萄酒課程。

去年,她回台灣了,順利的加入一家酒商,在僅僅20歲的年紀,就開始向她嚮往的侍酒師生涯邁進。

聽完她的故事,我驚訝的差點合不上嘴。難怪能有那麼出眾的台風啊!我在21歲之前,哪有她這樣的勇氣做出這樣的選擇?又哪有機會能擁有那麼寬廣的視野?

我之所以在徵得她的同意後、分享她的故事,是因為我希望能讓大家知道,人生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選擇,重點不在這個選擇是好是壞,而是我們是不是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那位女孩走出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道路,而她的視野也因而與同年紀的人顯然不同。

我自己是一個小女孩的爸爸,早在好幾年前,我們夫妻倆就常開玩笑地對女兒說,妳書唸得好、我們當然很開心,但唸書不是唯一的選擇,萬一將來妳長大後,有天突然說你不想唸大學了、想跑去歐洲流浪,只要妳能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安全,我們是會同意的。

離我女兒可以自己去流浪的年紀還有些遠,但我很驚訝地看到,原來已經有一位大姊姊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路。聽完她的故事後,隔天我就透過FB問她,假如她不介意和一個小學生聊聊的話,可不可以找個機會請她和我女兒碰面?她也很爽快地答應了。

我希望讓我女兒看到的,是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而不見得只能和周遭的所有人一起向同一個方向前進。她不見得真的要放棄學業、也不見得真的非得跑去歐洲流浪不可,因為假如真的都和我想的一樣,那反倒顯得少了自己的想法了吧!


我那位愛品酒的同學有對了不起的父母,勇敢地支持她做出她自己的決定。我特別把這段寫下來,除了分享給正在看這一篇的各位,也特別提醒未來的自己,要向那對父母學習,別忘了自己要能用愛和勇氣支持自己女兒的決定。

兩天前,我才分享了一部叫做「凸槌三人行」的片子。容我引用我在那一篇的感想之一:格格不入?那就讓自己獨一無二吧!

希望能有更多朋友,讓自己能夠勇於負責的獨一無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