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難得以B2B業務為主題的「凸槌三人行」

要寫這部片子,需要不小的勇氣。我猜想,一半的人根本不會看這篇,因為他們聽都沒聽過這部片子;另外一半的人,一看到片名,就會罵說「這是什麼爛片!」然後就轉台了。

這部片子,叫做「凸槌三人行」(Unfinished Business)。



這部由喜劇演員文斯范恩主演的電影,在國內根本沒有上院線、直接發片進DVD市場了。在美國,它的票房也奇慘無比,3500萬美金的製片預算,只換來1000萬美金的北美票房,不只如此,影評也奇差無比,一副就是會讓三位主角及所有製作班底想把這部片子在自己的生平經歷上徹底抹去的慘況。

那為什麼我還要介紹這部片子?我的腦袋也壞了嗎?

因為,我沒有把這部片子當作喜劇片來看。在打著喜劇片當噱頭的表皮下,這部電影骨子裡談的其實是業務成交、親子教養、網路霸凌,加上一點點的經營管理,以及很多的自我實現

所以,你若想看一部喜劇片,千萬不要看這部片子,即使電影台在播,看到也可以馬上轉台,不如再轉別台把看過350遍的周星馳再看一次。但我不那麼想,所以我在電影台無意間看到後,馬上把DVD租回來再看一遍,而且還提筆寫下了這篇心得。

我不想再寫這部片子的壞話,從角色設定到包裝手法,你可以自行在網路上google出上千篇的負評,不需要再加我這一篇。我感到訝異的,是製片團隊一開始怎麼能從電影公司那爭取到拍這部片的預算:賣金屬屑的礦產生意?去德國出差而發生的麻煩?你在開玩笑嗎?這樣的劇情背景設定,到底是要吸引哪些目標觀眾?礦產公司的員工、還是德國移民的第三代?

所以,票房的慘敗,其實絲毫不讓人意外。

但是,假如你從事的是業務銷售,尤其是B2B的業務,我建議你不需要再看紙醉金迷的「華爾街之狼」,改來看看「凸槌三人行」吧,這部電影可能比較接近你的真實處境。

這部片子給我的啟示,我寫了足足9點。9點?我沒搞錯吧!根本不會有人有耐心讀完9點啊!說的沒錯,但既然一開始我就選了一個不討喜的題材,那我又何必在乎呢?就讓我爽快地講完我想講的9點吧!

1. 成交之前,請別太樂觀:在片中特別提到,當做為賣方的你在爭取一個大客戶時,你可能會成為那個大客戶在和你的競爭者談判時的「插花的」。意思是,大公司其實並不想給你生意做,但會利用你的提案,做為與你的競爭者談判交涉時的籌碼;簡單說,你變成那個買家用來偽裝的BATNA(想複習何謂BATNA,請點這個連結,但你還被唬得團團轉,認為自己真有機會成交。

2.  Champion(倡導者的重要):在電影中,客戶端的比爾,就是文斯范恩的倡導者。當我在銷售課程中說明把關者、影響者、倡導者、決策者四種角色模式時,有些學員對於倡導者要不是似懂非懂,就是會狐疑地認為,「我哪能在客戶公司安排一個暗樁?他又能為我做些什麼?」有這些疑問的朋友,不妨找「凸槌三人行」來看看,因為那位比爾就是所謂的倡導者,要不是有他,文斯范恩所飾演的丹、絕無可能繞過比爾的上司而直接找上做為決策者的大老闆。

3. 與你的生意夥伴站在同一陣線:這裡指的生意夥伴,可能是你的客戶,也可能是你的供應商,或是你在生意環節中會彼此協助的各種單位或個人。

在片中,為了降低自己能給客戶的報價,主角丹得去找另一位德國人海倫,只有她若先降低她索取丹的費用,丹才可能轉頭給客戶更有競爭性的報價。

時間迫在眉睫,丹不得已在海倫休假時跑去找她,但丹卻尷尬地發現海倫正在洗三溫暖。那家三溫暖是男女共用的,當西裝畢挺的丹被裸裎相見的海倫諷刺為「虛偽的美國人」時,丹二話不說地在有一大堆陌生人的三溫暖間中脫個精光,成功說服海倫降價。

想做個趁職的好業務?你必須要有超強的彈性和適應力,不管有多尷尬,永遠證明自己能隨時和生意夥伴易地而處。

4. 低調的管理:之前在上回饋或績效管理的課程時,我總不忘提醒大家:回饋要低調。本片的開頭雖然突兀,但卻驗證了我這項說法。

片子一開始,就是做為業務主管的席安娜,和當時是她手下業務的丹發生了爭執。拚死拚活把訂單跑回來的丹,卻在公開場合被席安娜通知要少拿5%的佣金。席安娜發現丹的反應激烈後,一直跟丹說「walk with me」而希望把丹拉進辦公室私下談,但這時已經來不及了。

當你要通知部屬一個壞消息、或要跟部屬對一項要改進的事項進行討論時,記得一定要低調,凡事一定要關起門來私下談。否則,就像片中的席安娜一樣,她讓丹在公眾之中下不了台、而只能選擇老子不幹了,這不但為自己平白增加了一個對自己熟悉無比、而又有強烈動機來打垮自己的競爭對手,而且這還是一個她不得不打垮的競爭對手,因為這個競爭對手若真的混出名堂,自己底下的銷售團隊大概會跑的一個都不剩了。

所以,即使再不喜歡自己手底下的成員,請務必抱持著好聚好散的心態把他放生,我們不需要虛情假意地多個朋友,但我們更不需要天天幫自己製造更多對手

5. 你不見得要跟競爭對手採取一模一樣的做法:當丹和席安娜在客戶面前短兵相接,席安娜講個黃色笑話、會被客戶當作風趣,但當丹也在初次見面的客戶頭頭前跟講個黃色笑話,卻會被客戶當場嫌做沒品味。這個結果可想而知,倒不是每女講黃色笑話才有用,而是對手和客戶之前的交情和熟悉度不同,對手本身公司的知名度和資源也不同。你若堅持和對手採取相同對手或步調,我很難相信你的贏面會有多大
 


6. 建立一個能夠彼此信任的團隊:第4點提到丹和席安娜在爭執時,怒氣沖沖地丹提到,他對之前在和席安娜玩「信任倒」的團隊建立遊戲時(很多人應該都玩過「信任倒」吧?就是那個兩兩成對、其中一個人向後倒下,而由後面那位同仁接住你的信任遊戲),其實覺得這都是表面文章,實際上根本無法促成彼此的信任。但當後來丹自行創業時,他會帶兩位跟著他去創業的成員去玩揮棒打擊遊戲,原因也是要建立彼此在工作之外的信任與默契。

鏡頭跳到片尾,老員工提姆用了一些方法來美化他們提供給客戶的數據,當丹終於見到客戶的大老闆時,大老闆一眼識破而說得直接,「開除你的那個員工!」丹當場一愣,雖然這筆訂單若沒接到、自己就垮了,但他還是正色地拒絕那位大老闆並說,「他工作的很認真努力,我百分之百支持他的所有作為。」

希望你的員工或部屬和你共存亡?先從真正信任他們做起。

7. 逃避,不會解決問題:丹的兒子因為體重過重,在學校飽受霸凌。裡面有幾段說的深刻:霸凌或許在每個時代都有,但時至今日,小孩子不能跑回家就當作沒聽到就算了,他的同學還是透過網路或臉書等社群媒體不斷地霸凌你。而且這種霸凌像是會傳染的,不但有愈來愈多人會用言語或各種行為霸凌好欺負的小孩,而且24小時不間斷。

丹和他太太原本想用轉學到私立學校來解決兒子被霸凌的問題,但在德國行處處碰壁時,丹反而醒悟了,即使轉學,可能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所以他必須用別的方法讓兒子了解,逃避並不會解決問題,自己還是要想辦法面對並處理這種處境。


丹醒悟了,想說自己不也是處處都在逃避?當遇到和家人間難解的問題時,他會在視訊時假裝不動、而讓老婆小孩認為訊號不良而停格了。丹自己立志要跑馬拉松,但卻以工作繁忙為由而缺乏練習。要想讓小孩認同,父母必須要從自己也面對問題不逃避做起。

8. 格格不入?那就讓自己獨一無二吧!為人父母的我,這段最能打動我,我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支持小孩的父母。

既然被排擠,丹的兒子想要加入另一群被排擠的小孩歌德幫,但當他擦上那個小團體類似裝扮的眼影時,卻被歌德幫的小孩笑說,哪有怪胎會擦上青綠色的眼影?簡單說,連想要加入次文化小團體而不得其門而入,丹的兒子真的快要崩潰了。

丹沒有責怪他的行為,一個大男人的他,選擇擦上和兒子一樣的青綠色眼影,告訴他:標榜特立獨行的歌德幫,如果只能選擇和其他人一樣,那其實一點也不酷;真正夠酷的人,是要勇於跟別人不一樣,而且堅持和別人不一樣。 

感到與周遭的環境格格不入?也許設法融入並不是唯一的選項,讓自己獨一無二,或許更能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

9. 山窮水盡,不見得就要放棄:當你遇到困難而要被擊倒時,該怎麼辦?很簡單,想辦法讓自己站起來,拒絕被擊垮地堅持到底。有些人或許會自怨自艾地說,我們都已經不是好騙的三歲小孩了,「跌倒了,再爬起來」只是父母用來哄小孩的話。
 
 是的,你我都歷經滄桑,知道努力不見得代表成功、失敗也不見得一定要再起。就在幾天以前,我在一群夥伴面前,分享了我之前的一段人生故事,我因為選擇了不同的路而陷入人生低潮,一度也面臨山窮水盡而幾乎吃不飽的窘態。即使如此,今天我還是抬頭挺胸地面臨每天的挑戰,而那還不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低潮。我必須要說的是,就像電影中出現的狀況一樣,其實我們並不是那麼熱血勵志,但當一切都退無可退,請問我們還有什麼選擇?當放棄也是死路一條時,我們何必選擇放棄?為自己的人生再拚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