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從賣點到領導的三個教訓

3年前,有部叫「出神入化」的電影,沒什麼宣傳,但一直上映沒下檔,幾乎看過的都說好,所以我自己也忍不住去看了。看完之後,真的是拍案叫絕,連對主題沒什麼興趣的我,都看得意猶未盡。

可能也就是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所以,3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了「出神入化2」。



很擔心各位看到這一段,就根本不往下看,而錯過我之後的其他觀點。但我還是得老實說,續集電影就像很多曾經逝去的愛情一樣,停格在當初的那一瞬間最美,其實不需要再設法復刻當時的感動,因為太過刻意、就不美了。

畢竟,不是人生都會像「我的少女時代」,長大後的林真心能和徐太宇重逢,而他還真能叫劉德華唱給她聽。在多半的真實人生中,林真心根本不會再和徐太宇重逢,而就算兩人有一天擦身而過,不是每個徐太宇都能變得像帥氣的言承旭,假若你的徐太宇不幸變成發福的中年大叔,不但你可能認不出來,即使認的出來、也不見得想要相認。

更多的人生,可能根本不那麼戲劇化,林真心和徐太宇不會求學時代分離而繼續在一起。但日子一久,女方會發現男方實在太任性,而男方會認為女方總是不長進,最後也許還是分道揚鑣,而且心中只剩下雙方後期不那麼美好的回憶。

「出神入化2」,正是一部很刻意的續集。它拍的很用力,企圖讓觀眾重溫第1集那種魔術背後的精心布局,等真相大白後,讓觀眾驚呼「哇!原來如此啊!」

但是,最大的問題,正如片名的英文原名一樣,第1集真的是到最後才Now You See Me(你現在看到我了),但第2集卻一直覺得I See It Coming(我預見有事要發生了),驚喜感沒了,卻多了一份惆悵。

我甚至這樣想:也許,電影公司不應該拍個「出神入化第2集」,還是老老實實拍個「出神入化澳門版」吧!反正,找來了周杰倫、把片子中大部分劇情發生的背景移轉到澳門去,無非就是覬覦龐大的中國市場。連用心都那麼刻意了,片子的內容又怎麼不刻意?


畢竟,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既然花了2個小時來看「出神入化2」,萬一不能有些啟發或獲得,就實在對不起自己了。假如你到現在還繼續努力看著這一篇會發展到哪兒去,真是恭喜你,因為接下來的3點才是我真正想與大家分享的:

1. 我並不認為「出神入化2」是部一無可取的爛片,但我覺得電影公司把賣點整個弄錯了。第1集的賣點,是一種新奇和出其不意。但電影公司和製作團隊想要復刻的是一種外在的樣貌,而不是這種內在的賣點。少了匠心獨具的企圖心,第2集的賣點就只剩下消費觀眾對第1集的美好記憶,以及靠著周杰倫和澳門來消費大陸市場了。向「錢」看沒什麼不對,但一樣硬把中國元素加進片子中的「變形金剛4」,即使在票房上告捷,卻成為影史上最大而無當的超級爛片之一,電影公司實在應該引以為戒。

搞錯賣點,不只會在電影界發生,我們在企業界也經常會遇到。

有沒有遇過,推出一項新產品而小兵立大功地成為年度風雲商品,接下來想要複製之前的成功,甚至爭取到了加倍的行銷預算,結果卻慘遭滑鐵盧,退貨比實際賣出的還多?

還有沒有遇到過,在某一項成本下降的管理舉措上獲得了不錯的效果,接下來食髓知味地而想在每項事情都用同樣的方式追求成本下降,結果員工紛紛離職而連公司都差點倒掉?

像這樣的舉動,都是因為只知其形而不知其意,弄不清楚自己真正的賣點在哪裡。很多人在成功之後,心裡只想著兩件事情:一個是要趁勝追擊,另一個是舉辦慶功宴,真正會先靜下心檢討成功因素的少之又少。

一個真正管理成功的公司,失敗時固然要檢討,但成功時更不會忘記檢討,因為他們要只找出並定義在這個過程中的關鍵成功要素(KSFkey success factors,接著才能根據這些KSF建立一個模型,未來才能用同樣的模型複製出更多成功的決策。

這也就是為什麼,雖然我們都聽過,好創意都是抄來的,但要抄其他公司的成功創意時,卻不那麼容易。因為你要學對方的每一個動作不難,但你在不知道它的成功模型或模型中的KSF是什麼時,失敗的風險就會大增。

2. 「出神入化2」劇情中的一個衝突點,其實還不是正派和反派間的相互較勁,而來自於內部的衝突。四騎士中最出風頭的丹尼,愈來愈不服氣接受FBI探員狄倫的指示,而私下和幕後的神秘組織「天眼」聯絡,結果反遭反派利用。


領導和被領導,原本就是一個很困難的議題,領導者未必有足夠的智慧和魅力率領一個團隊,而被領導者也未必總是會心甘情願的被領導。就在我寫下這篇的今天,才有朋友透過臉書而希望我之後寫個「向上管理」的狀況題,由此可知,「被領導」也是一項必須學習的技能,但就以我們天天在從事企業培訓的經驗來說,多的是領導相關的培訓課程,但卻很少有公司會開堂如何被領導的課程。難不成那些主事者都以為,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會「被領導」,而「被領導」不需要學習?

針對「被領導」的部分,且等我之後實現諾言而寫到那篇「向上管理」的狀況題再說。先針對「領導」來看,根據我的觀察,領導的作為可以分為5個層次

(1) 位階來領導你之所以希望部屬聽你的,原因是因為你佔了個主管職缺,而不是因為你比較好,更不是因為你是對的。像這樣的領導作為及心態,對個人和整個團隊都很危險。

(2) 經驗來領導經驗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有一位朋友對他身邊那位資深到油條的主管恨得牙癢癢的,但一次他也不禁感嘆說,那傢伙「老罔老,擱會哺土豆」;經驗有助於讓領導更順暢無礙,但未必能成就領導所需的全部。

(3) 能力來領導我的能力比你強,你總應該聽我的了吧?沒能力的領導容易被人看輕,但只靠能力來領導,就好像天天對著部屬說,「我就是比你強」,而在部屬耳中聽見的翻譯卻是「這個部屬真是糟」,請問部屬怎麼會有自信?整個團隊又怎麼會和諧共存?

假如只看誰的拳頭大,一開始弱不禁風的史蒂夫羅傑斯也沒有機會成為美國隊長了。能力強和能否領導這兩件事情,未必能直接劃上等號。

(4) 魅力來領導 對我來說,有魅力(charisma的領導者,甚至還勝於有能力的領導者,而我自己在職場修練的路上,也一直朝著更有領導魅力邁進。很多時候,我甚至不是那麼在意自己是否獲得更高的職階或薪資,而更在意我自己的領導魅力是否能服眾。

在這一點上,比較大的課題或許是,領導魅力是可以被培養的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領導魅力是可以被雕琢琢磨出來的,也就是說,除了少數天生具備領導魅力的領導者之外,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天生就是堯舜禹湯,而需要經過一定程度的磨練才能擔上重任、坐上大位。只不過,我用的是「琢磨」兩字而不是「培養」,意思是你若是顆原石,你也得有一定的領導潛質,才能設法琢磨出領導魅力而發光發熱。領導魅力不是領導技能,有些特質無法透過單純的學習得到,而且你也不能仰賴3D列印的技術,無中生有的憑空打造出一個具有魅力的領導者。

(5) 願景來領導領導的最高層次,就是憑藉著願景來領導。賈伯斯可能有很多為人上的缺陷,但沒有他的願景和堅持,不會有今天的蘋果(Apple)。很多人都在罵貝佐斯是酷吏,但沒有他的願景和遠見,亞馬遜(Amazon)不會到今天還屹立不搖。

很多知名企業編也編的出來一個願景,但那些企業的CEO卻可能只會是財報上的一個名字,他的生活可能錦衣玉食,但你我都不會在想到出色領導者時聯想到他的名字。能坐上如此高位,他有可能是個沒有能力或沒有魅力的素人嗎?機會很小。但有了位階、有了經驗、有了能力、也有了魅力,你卻不見得會自動升級成世界頂級的領導人,其中的關鍵差異,很可能在於你有沒有願景,以及能不能用這個願景影響千千萬萬的其他人

3. 關於領導這件事,也不能只怪丹尼不服氣而想造反。「出神入化2」中的領導困境 (反過來說,這是他們在第1集中能夠如此出神入化而制敵機先的一大優勢),是領導者狄倫是個有隱藏身分的藏鏡人。也就是說,他是實際上規劃全局並發號施令的領導者,但在台前出風頭並執行全場演出的,卻是以丹尼為首的四騎士。

在「出神入化2」中,之所以代表正派的狄倫及四騎士團隊處處吃鱉,其中的關鍵之一,正是反派團隊設法讓藏鏡人的狄倫曝光,而當狄倫也必須站上舞台而給大家檢驗時,這個團隊反而失去了原先的優勢。

回到企業運作面。我在談判教學的一分鐘速成版中,有個原則是「老闆永遠不出門」。其實,在實務上也真的是如此,太愛出風頭或事必躬親的大頭目,永遠沒辦法讓惡魔黨打敗科學小飛俠,因為交戰對手雖然是科學小飛俠,但他們實際上的頭腦和靈魂卻是背後的南宮博士。

在企業運作中,勢必有人得扮演出頭並實際征戰的四騎士角色時,如何讓四騎士不要對自己的角色不滿而反撲,就是一項管理上的功課。

「出神入化2」的結尾雖然潦草,但也沒忘了處理這個議題,它讓狄倫有機會升級,而讓丹尼也如願以償地接任狄倫的指揮者角色。當然,這不會是唯一的選擇,但總好過把問題擱置在那而不處理。

4. 不是只該有3點啟發嗎?是的,現在這個放在文末的第4點,你若不想看,我也不怪你,因為這純粹是我個人不吐不快的牢騷。我對「出神入化2」最不喜歡的一點,既不是它不如第1集的讓人出其不意,也不是它只想捧中國市場的LP;我最不喜歡的地方,是它整個角色的錯亂。摩根費里曼突然轉斜為正,上一集他是男主角規劃30年反撲的復仇動力,這一集他卻變成男主角死去父親的麻吉?少了四騎士之一的艾拉費雪,也少了法國氣質美女梅蘭妮蘿倫,這集找來個新女主角莉茲凱普蘭,但她的角色實在聒噪的讓人生厭。編導是想藉這個角色創造出一種反差的喜感嗎?很抱歉,這個角色對我而言,真應該整個刪掉。


最慘的莫過於以哈利波特聞名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了。他的角色設定是一個智慧型的超級大反派,應該要把四騎士玩弄在股掌之間。但前半段他演得像在澳門霸據地盤的地痞流氓,看起來不比「古惑仔」中的山雞或陳浩南好到哪裡去;後半段他看起來像是個欠缺父愛的靠爸一族,不但毫無智慧可言,某些橋段看來甚至有些智障了。我不認為這是演員的問題,但這正如之前的摩根費里曼和莉茲凱普蘭一樣,編導團隊能同時創造出那麼多讓人望而生厭的角色,實在應該拖下去打二十大板。

延伸閱讀之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二:團隊領導的狀況題

延伸閱讀之三:NBA冠軍賽勇士再度對決騎士給我的五點領導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