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展開外派人生新頁前的三點提醒

說來有趣,我才剛寫完「梭哈人生」的觀後感,甚至連電影公司都主動分享,我親愛的弟弟就被公司派去遠征阿曼,在今天晚上就要搭上飛機,飛往一個陌生的國家。


在出發前,我弟選擇去看「ID4星際重生」而不是「梭哈人生」。當我跟他說,「梭哈人生」講的正是飛往一個遙遠陌生國家奮鬥的故事,而電影中的那個遙遠陌生國家沙烏地阿拉伯,正好就在阿曼的旁邊時,連我一向冷靜自制的弟弟都好奇問,「那片子的結局是什麼?」

「他失敗了。」我簡單地告訴我弟。

之前我去一家知名銀行上過「跨文化管理」的課程,其中一位可愛的學員小喬,最近也開心地告訴我,她即將被外派到美國,讓我也很替她開心。

所以,我今天特地提筆寫下這一篇,送給我弟弟,也送給一直支持我的小喬,作為他們即將去外地挑戰的禮物。

1. 凡事不要想當然爾:外派到其他國家,別說是阿曼那些很多人根本去都沒去過的國家,就算去一些你自以為熟悉的國家,例如說大陸或香港,也不要覺得凡事一定會跟自己想像的差不多。

就拿大陸來說吧,真的在當地做過業務開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先別說二三線城市,就拿一線城市來說,你和北京的廠商打交道,跟和廣州的廠商打交道,會是一模一樣的做法嗎?若再把戰線拉到二三線城市,你覺得一法通真的就能萬法通嗎?

同樣的道理,到了日本,關東、關西的情況可能不一樣,到了美國,東岸、西岸的作法也大相逕庭。曾經有段時間,我常跑美國南方的一些城市,在刻意模仿之下,我學會了一些南方黑人常用的用字及口音,聽來或許還是很彆腳,一點兒都不自然,但在地人可以感覺到我的用心良苦;不過,接下來到了LA,發現跟當地西語裔的朋友溝通起來還是經常雞同鴨講。而這還只是語調,其他文化層面的差異當然更多也更難面面俱到。

所謂的「想當然爾」,這裡牽扯到的是三種心態:(1) 經驗法則、(2) 刻板印象、(3) 彈性 vs 差不多。

無論身在何處,我們做事最常憑藉的就是自己過往人生的經驗法則,偏偏身在不同的國家或文化中,我們以往的經驗法則可能都不適用。那該怎麼辦?只有兩個做法,一個是「多問」,另一個是「快學」

至於刻板印象,要完全排除很難,尤其是在一開始時更難。到了異地,最該避免的,是讓「以訛傳訛」或「道聽塗說」更加深自己的刻板印象。所以,簡單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圈侷限在自己的同事、或全都是台灣去的人那個小圈子裡。不代表你跟電影裡的湯姆漢克一樣,每天都只跟當地人混;不過,倘若你一個當地朋友都沒有,或是周遭全是因為工作才認識的人,那你擴大生活圈的進度就不免會很遲緩。

到了另一個國家,不隨遇而安的話,恐怕自己很快會把自己逼瘋。但什麼是展現適應力的「彈性」,什麼又是不得已而勉強接受的「差不多」,你可以不用向別人證明,但自己心裡一定要清楚,以免到最後誤把因循苟且、合理化成自己的彈性應變作為。

2. 做好最壞的打算:在「梭哈人生」中,我感到最驚恐的一幕,就是湯姆漢克在和他的當地聯絡人初次見面,對方把他載到一處未完工的大樓後,沒先告訴他,自己就把車開走了。當然,這部電影不是恐怖片,所以接下來還是有人會把湯姆漢克載回飯店,編導也沒有在這一點上大做文章。

然而,就我南征北討近廿國的經驗中,我必須要說,不時也會發生這種自己就被拋下的戲碼,有的是對方無心,有的則是對方有意,但好幾次真的讓我心有餘悸。有一次,我在北京搭上車,對方不過說是要一起吃個飯,等我下車時,我們已經到達天津了,這樣的事情在各個不同的國家都屢見不鮮。

我們常說要「踏出舒適圈」,這個說法主要是指心態上要夠積極、要能勇於接受未知的挑戰。但對我自己來說,這句話還有另一個解讀,那就是不要自己已經腳踏出去了,心態上還不夠繃緊神經,遇到危急時就無法應變。人在異鄉,千萬要能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把這個保護自己的責任輕易寄託在公司或別人手中。

「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這句話其實無論到哪兒都一樣適用。

3. 不要鑽牛角尖:戒慎恐懼而時時做好準備是必要的,但我也看過很多緊張大師,事事都鑽牛角尖的往壞處想。

所謂準備,就是針對可能的情況而預做沙盤推演。而沙盤推演的基本方式,就是起碼先預想三種狀況:往好處發展會如何、一切持平發展會如何、事情搞砸了而最糟又會如何。無論如何,你都不該只往壞處想,否則就容易鑽牛角尖而深陷其中,對自己毫無幫助。

謹慎而樂觀,小心但同時樂於嘗試新事物,會是面對外派挑戰時最合宜的心態。


 

祝我弟弟和一直支持我的小喬,以及許許多多在海外打拚的外派菁英們,外派生活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