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X戰警:天啟」── 能力的極致,應該來自於能放能收

「第三集總是最爛的」,在「X戰警:天啟」中,導演故意加進這句台詞,不僅調侃一下自己,也順便酸一下之前並非由他執導的「X戰警:最後戰役」。

玩笑畢竟是玩笑,在我看來,自「X戰警:第一戰」以來的這次前傳/重開機三部曲中,「天啟」應該是最好看也最發人深省的一部。


天賦,通常也是個詛咒。片頭一開始,就用獨白的方式,揭露這個貫穿全片的主題。我特別喜歡這一段,印象中,這段是這樣說的:給他一對翅膀,他可能會飛得太靠近太陽;給他們預知未來的能力,他們可能會對即將發生的事感到驚懼憂慮;給他們夢寐以求的力量,他們可能就會想要統治全世界。

這裡談的是擁有各式各樣天賦神力的變種人,但同時也可以指每個在現實世界中的我們。

能力越強,一定越好嗎?先姑且不論蜘蛛人告訴我們的那句「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就這次的「X戰警:天啟」劇情來說,無關正邪善惡,而是若只想要能力開發到極大值,帶來的或許只是悲劇。就拿萬磁王來說吧,他的能力,為他帶來的只有悲劇,而且是一個不斷循環的悲劇。這次的大反派天啟也是,不但本身的能力強到無與倫比,而且他還能瞬間提升其他變種人的能力。既然如此,為何最後還是一敗塗地?單純只能用邪不勝正來解釋嗎?其實,這部片子想要藉著X教授的信念而傳達出來的,是能夠控制能力,才能真正把能力運用到最好,也才能為自己帶來幸福

放到現實生活中,舉個例來說,無論是銷售技巧、或是談判能力,真的是越強越好嗎?

或許有人會說,能力強,會有什麼不好的嗎?當我銷售技巧達到一個極致,那就能無所不賣,而且誰都能賣了啊!假如是個房仲,即使現在的房市如此不景氣,我一樣可以日進斗金;假如是個汽車銷售員,在這兩年車市大好的情況下,更是可以天天成交,盡享旁人豔羨的眼光,哪有什麼不好?

所謂控制,指的是能放能收,不因為自己有能力做到就非做不可

我先拿自己擅長的談判技巧來說,曾經有段時候,我追求的是如何運用談判技巧到極致,而衡量指標就是我是否場場都能贏、而且場場都要贏到別人脫褲。對我來說,每次談到一個不可能的交易成果,好像都是我的一枚勳章,用來嘉勉我出神入化的談判功績。

很多人聽到這裡,應該對我所謂「這樣做有什麼不好」的論調沒太多興趣,而真正想知道的是,該如何才能做到這種地步?

答案是,你必須讓自己時時處在一個談判模式。而當每次遇到一個談判情境,你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餘地讓自己放鬆,一定要將對方斬殺殆盡方休。

先不談這樣的模式會讓自己的良心有多大折磨,請先想想,即使你有這樣的能力,你要耗費多少的精力元神在每一次的談判上?假如每件事情都很重要,倒也罷了。但隨時進入談判模式的意思,就是無論標的物是多麼芝麻綠豆大的一把蔥薑蒜,你也不談不行,而且非贏不可。

假如不能控制自己的能力,生活無疑地過得比普通人還辛苦。就拿我的親身經驗來說,到後來,即使在私人生活上,自己也會無時無刻地進入談判模式。有天,當自己的太太也都忍不住說,「你不要把談判技巧用在我身上!」時,我才發現,即使我是無心的,但自己實在是太錯特錯。

銷售技巧何嘗不是如此?做一個好的銷售人員,你必須無時無刻不放過任何一個銷售機會。但我在這裡向各位坦承,即使我周遭的親朋好友有很多人目前也從事直銷,但我對直銷乃至每個想要賣東西給我的人,向來一見面就自動會升高自己的提防心態。無論是賣保險的、賣車的、賣靈骨塔的,只要一接近,我知道對方的銷售熱忱勢必得來自於把握每一個銷售機會,而我面對他們時,心情當然也就會自動武裝起來。試想,這樣的角色若同時是你的親朋好友,雙方怎麼可能還有一天可以把酒談心?

所以,當能力達到一個頂端後,重點是能控制自己的能力,達到能放能收的地步,你和周遭的人才都會比較快樂。

另一點「X戰警:天啟」給我的啟示是,從遠古覺醒的首位變種人天啟,之所以覬覦X教授的心靈溝通和心靈控制能力,是因為無論在哪個朝代,天啟總是會被人背叛。擁有強大的力量,他卻沒有同樣程度的智慧,讓他得以了解或發現,之所以歷史不斷重複,是由於他的倒行逆施;反過來,當他遇見X教授時,他卻迫不及待地想透過將意識移轉到X教授身上、並盜用他的身體的伎倆,因為天啟認為,只要能用心靈控制所有人,他就再也不會被背叛了。
其實,就跟我們很多人一樣,X教授年輕時也是有一頭帥氣秀髮的

結果呢?他除了只害X教授就此變成光頭之外,其他什麼都得不到。
後來呢?即使他有凡人無法擋的超能力,也無法阻止頭髮離他而去的命運

仔細想想,X教授擁有控制人心的能力,關鍵可能正在於他沒有控制人心的欲望。相反地,他希望能用啟發和教化的方式,讓每個變種人都能與自己的特異能力共存而適得其所。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有後來的金鋼狼和其他的X戰警們。

回到管理面上,很多情況也是如此,當我們越想把所有人和所有局面都鉅細靡遺地掌握在手裡,可能到頭來都是徒勞無功的。每個人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你可以期望他們都能一樣好,但不能期望他們每個人都做得一模一樣。假如真是如此,當然很多人的工作都會被機器人取代,因為若只要求一致性,我們之中恐怕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比機器人做得更好。

我一向不是很喜歡最近很多「大家都要失業了!因為機器人即將取代我們的工作!」這種論調。我絕對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有很多工作或事務可以用機器人或人工智慧裝置代勞,而我們也將因此而受益。舉例來說,看到Google或特斯拉的車輛自動駕駛逐漸成熟,我當然樂見其成,因為我樂得省下自己開車的工夫。但我實在不覺得,在我可以預見的將來,機器人可以取代我們的全部工作。先別笑我老古板,因為廿年前,也有人告訴我,「台灣人在職場都混不下去了!因為只要花1/3的薪水,就可以請到同樣能力的大陸人來做你們的工作!」說這句話的人,自己後來也去大陸混了一段日子,但到現在為止,我和其他許多優秀的台灣同仁好像也都混得不錯。

我不輕視改變的力量,但我相信我們也能隨著需要而改變,而不會坐視機器人取代我們。但是,若是領導者只知道用盲目控制及高壓管理的方式來經營,這種領導者才很可能會消失在演化過程中。

最後一點「X戰警:天啟」給我的啟示,跟原本隱姓埋名的萬磁王有關。

我想,當每個觀眾看到萬磁王的妻女被一箭射死時(但是,這樣不就沒有緋紅女巫了嗎?),應該無不動容。後來的發展,是原本打算束手就擒的萬磁王,瞬間殺死了所有來追捕他的員警。


其實,在前一集中,我們就可以看到,把萬磁王關在全無金屬物的地方囚禁起來,最後也是無效的。為什麼呢?因為他會有他的朋友前來搭救,而他的每個朋友也都天賦異稟。

其實,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也會遇到很多無法斬草除根、但又無法把對方關起來就算的狀態。在這方面,我比較欣賞「X戰警:最後戰役」中對野獸的安排:授予高位,讓他與人類比肩,盡而釋放對整個變種人族群的善意。

對萬磁王這樣的角色,有強大殺傷力,既殺不掉、也關不住,而且他還有各個能力甚強的朋友,這個時候除了好好坐下來談之外,別無他法。

公平?正義?恐怕都不比維持所有人類或生物的和平及生存更重要。

試想,若是員警或各國政府不想辦法追捕或圍剿萬磁王,而是找個理由讓他特赦,不但讓他生活無憂無慮,而且還讓他有參與決策並發表意見的權利,你認為萬磁王在有了妻小和美滿的家庭之後,還有可能一不爽就大開殺戒嗎?

當然,電影會因此失去戲劇化的轉折,但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假如無法這樣包容異議份子,不懂得把坐下來好好談當作一個選項,只怕也很難輕易化干戈為玉帛。

最後,不講大道理,且讓我單純說說,為什麼我覺得這部片子的娛樂效果不錯。

以很多人想看的特效場面來說,雖非盡善盡美,但也足夠讓人嘆為觀止了。尤其是開頭在埃及那一段,整個場面真的讓看了不少娛樂鉅片的我也覺得耳目一新,製作團隊真的很用心。

在角色刻劃方面,萬磁王和X教授間的男性情誼,可比美國隊長和酷寒戰士。正因為有這樣的「人味」,而不只是緊湊的劇情或特效場面,才能讓這些超級英雄電影更能被觀眾所認同。

相較之下,蝙蝠俠和超人之間可能正是因為沒有這種患難真情,才會讓角色和整部電影的劇情那麼無法讓人感動。單單只是「你媽的名字叫瑪莎?我媽的名字也叫瑪莎呢!」這種原因就能讓兩大英雄惺惺相惜,實在讓我覺得沒什麼說服力。(調侃「蝙蝠俠對超人」絕對不只我一人,不信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