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ID4星際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當你準備了20年,你的對手卻也同樣準備了20年

20年前,一部叫「ID4星際終結者」的科幻災難片,抓住了大家的目光。不是因為當時正走紅的威爾史密斯有多麼帥氣,而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居然就在銀幕上摧毀了地球的各大地標,,從紐約的帝國大廈到白宮都難以倖免。


足足等了20年,我們終於等到了ID4的續集。其實,我在去看這部電影前,心情是很忐忑的。雖然「ID4星際終結者」不過是部娛樂片,沒什麼了不起的藝術價值,但續集狗尾續貂的多、再創經典的少之又少。別說「教父2」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神作了,能像「異形2」或「美國隊長2」這種能超越第1集的傑作,也是可遇而不可求。而且續集拍得難看的,幾乎可以難看到無下限,不信看看「食人魚2」就知道了,第1集好歹可以讓買票進場的觀眾安慰自己,起碼美女在被食人魚吃掉之前還很養眼,但第2集究竟是什麼鬼?

不帶著太大期望走進電影院,結果「ID4星際重生」居然讓我覺得很好看。我喜歡的,還不是片子後半段對決外星人的重頭戲。我喜歡的,反而是之前的鋪陳。早在預告時,每個人都知道,這回的劇情是外星人為了慶祝20週年而再度揮軍地球;既然如此,那還有什麼好鋪陳的?直接叫外星戰艦殺過來就是啦!

但是,導演羅蘭艾默瑞奇就算有種種的不是,但在鋪陳這件事上做得很成功。雖然威爾史密斯不回歸,但他盡可能地找回所有的老班底,而且還設法幫他們在續集的劇情中安插了個還算不牽強的位置。而從前半部的鋪陳來看,我甚至會認為,若是少了前半段這樣的安排,整個劇情也就很難帶到後面故事的高潮了。假如你有在我的銷售課程中聽過說故事的銷售力,不妨找時間看看這一部,很多人誤以為「背景」一定很無聊而匆匆交代就算,沒想到「背景」如果說得不好,直接切入「難題」的話,聽你說話的另一方根本無法感同身受,而之後的「轉折點」所想要形成高潮的力道就會被大大削弱了。所以,故事要說的好,敘事弧的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

萬一我就停筆於此,許多朋友跑去看了之後,可能會回來罵我。因為這部片子雖然娛樂效果不錯,導演和劇組顯然也有用心,但成也導演、敗也導演,和朗霍華一樣,羅蘭艾默瑞奇的缺點很明顯。朗霍華的缺點是節奏拖泥帶水而太過冗長,但朗霍華起碼有奧斯卡護身。羅蘭艾默瑞奇的票房成績過人,但不管是「明天過後」或「2012」,他的片子實在灑狗血灑得太明顯。真想告訴他,他的片子真的都很好看,只要能再拍出一些餘韻,就算不會變成李安,起碼也不會離雷利史考特差太遠。但以「ID4星際重生」這部新作來說,票房肯定不俗,但還是太灑狗血而沒有餘韻,尤其那個結尾,讓我誤以為自己在看超像B級片的「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一部人類對抗外星怪蟲軍團的科幻片,片子拍的讓人看起來不花什麼腦力,但很少人知道,其實它是根據一部得獎小說改編的),把前面的好印象到此摧毀殆盡。

當然,我的厲害之處,就是無論什麼片子,我總能設法從中萃取出一些心得 (不過我並不是從未失敗過,舉例來說,我在飛機上看完了也是續集的「名模大間諜2」,我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延伸到企業界的心得,只覺得頭很痛,而「ID4星際重生」的本片心得如下:

1.  傑克的力求表現:雖然威爾史密斯的兒子達倫也長大了,而且子承父志的也成為飛行員,但這集的男主角卻是高大威猛的另一位飛行員傑克。

傑克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在片子的一開始,他只能被流放式的分發到月球,改開工程用的飛機而非戰鬥機。隨著劇情漸漸開展,我們才會發現,原來傑克當年因為太愛表現,所以差點害死達倫,兩人之間一直有芥蒂。


傑克為何力求表現到連命都不顧?因為他想要當上戰鬥機中隊的中隊長。但他認為達倫比他更有優勢,因為達倫的爸爸曾經拯救了地球。太高的成就動機加上心態的不平衡,造成傑克幾近失去理智的強求表現。

在一個團隊或一家公司中,我們經常也會看見傑克這種類型,力求表現而凡事都認為上頭對他不公。很多領導者都往公平這方面下手,甚至流於除弊重於興利。但假如你由另一個角度來看,領導者若屢屢打壓力求表現的同仁,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避免他莽撞壞事,但最後通常那位同仁會忿忿不平地另謀出路而離開這家公司/團隊,而且不只他一個人會走,其他想獲得發揮機會的人也不會留,而留下來的人則一律很聰明的只會扮演乖乖牌的角色,你接下來面對的,就是一個死氣沉沉而毫無衝勁的團隊,而且這是你一手造成的。

「公平哪裡會有錯!」你可能會氣呼呼地這樣說。但是,我就曾經在一個扮演領導者的經驗中,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曾經,我有很多部屬跟我抱怨,我所下的指示,對某些人來說並不公平。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跟他們解釋,公平並不只有齊頭式平等這種選項,每個人犯錯都各打二十大板,對我並不叫公平;相反地,我幾近冷酷地對他們說,「我不在乎你們認為怎樣做才叫公平,我只在乎這個決定會不會達成我要的管理效果。」

我們可以像古希臘的哲學家一樣,整天坐在那爭論何謂公平。但在激烈的企業競爭環境下,我們卻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蹉跎。所以,與其說服大家哪種做法比較公平,不如把這把公平的尺放在我們自己心中,想辦法聚焦在一個可以能看出對錯或影響大小的管理效果

雖然一開始並不適應,但我們那個團隊後來做的相當成功,同仁間的氣氛也並不會因此而不和諧。

回到傑克和達倫的例子上,到了片子後半段要對決外星人之際,果然就連一向狂妄的傑克也會自行領悟,服從領導才可能發揮團隊戰力,於是大家才能盡釋前嫌而共同合作。

我們並沒有機會每天都能面對外星人或各種生死關頭的決定,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冀望團隊成員登能自行領悟團結合作的重要性,所以領導能否讓大家處在一個互相都能接受彼此、多數人也都有發揮空間的狀態,才是團隊領導的一大課題。你可以有很多不同管理方式的選擇,但口中只嚷嚷著「公平」,並不足以讓大家信服。

2.  比爾普曼的懷特摩總統:除了上集和威爾史密斯一起出生入死的發明家傑夫高布倫,這集另一個重要的回歸角色,是上集飾演總統、從他口中喊出經典台詞today, we celebrate our independence day!(今天,讓我們慶祝我們的獨立紀念日!)的懷特摩總統。

在片子前半段的鋪陳期,退休的總統成為一個腦中經常出現幻音的糟老頭。他的腦中持續收到外星人傳來的片段訊息,但周遭的人卻以為他神經有問題。

為了承接上集的劇情,他的女兒、在第1集也有出現的可愛小女孩,在這集中長大了,而且不但扮演男主角傑克和威爾史密斯的兒子達倫間的好朋友,還順便扮演新任女總統的幕僚,片子要結尾時,還可以順便開戰鬥機去打破外星人的防護罩,角色功能非常多元,我真的很欽佩這部片的編劇,可以只用同一個角色、完成那麼多功能,等於只花一個演員的片酬,就處理了不只一個角色該做的工作,而且看起來流暢而不突兀,真的很厲害。

雖然劇情走向太容易預測,當飛行員紛紛陣亡而沒人可飛時,最後一定要有一個人犧牲,到外星女王面前引爆炸彈而同歸於盡時,果然就是卸任的老總統自行請纓上陣。

台灣現在也有好幾位卸任總統了,但可惜他們都不會開飛機,所以我們也無法期待,萬一有外星人入侵時,他們還能發揮什麼剩餘價值。


我也知道導演羅蘭艾默瑞奇就是那麼愛灑狗血,但做為一個女兒的父親,當我看到總統女兒哭著對她爸爸說,「我不讓你去!你已經拯救過世界一次了!」,而她爸爸輕撫著她的頭髮對她說,I’m not saving the world. I’m saving you.(我不是要去拯救世界,我是要拯救妳)

為人父母,聽到這句話,會有多麼窩心啊!我們總把「小孩是我的一切」掛在嘴上,但我們真的為自己的小孩犧牲了多少?我指的不只是辦公室裡忍氣吞聲,只為了賺一份薪水回家,好讓小孩溫飽;我指的是,當我們自以為自己在犧牲時,我們的犧牲,真的有為小孩帶來更好的生活嗎?當小孩需要有人聽他傾訴心事時,我們在他身邊嗎?當小孩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而需要我們時,我們有那個耐心或時間幫他忙嗎?

上面這些,還只是一己或私人的成分。以我自己來說,我以往有很多壞習慣,包括沒人看到時會紅燈右轉,我現在再也不這麼做了。因為我擔心我女兒長大之後會問我,「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違反交通規則嗎?」

我們沒有能力擊敗外星人而拯救世界,但我們卻不能放棄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因為即使我們自己可以忍受,我們都不會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繼續被迫在生活在一個烏煙瘴氣的社會。就算我們的力量微薄,但我們起碼可以從自己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社會沒有可能一下子就變好,但卻可能會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容許自己一些小小的因循苟且而變的更差。而到時候要承受的,將不會是坐視問題繼續擴大的我們,而是我們深愛的下一代。

3. 中國元素的入侵:為了廣大的中國市場,最近的好萊塢巨片,無所不用其極地加入各式各樣的中國元素,把整部電影充滿了中國品牌的大量置入性行銷。「變形金剛4」是如此,我剛寫過的「出神入化2」亦然。我不覺得中國廠商花大錢求曝光有什麼不對,我也不覺得電影片商拉資金、找贊助有什麼不對,但能把置入性行銷處理的那麼突兀而粗俗,這是我實在看不過去的地方。

就算我很喜歡Angelababy的明眸皓齒,但看到QQ和蒙牛在片中的置入性行銷,我也不免在心中吶喊,「能讓我好好看完一部沒有廣告的電影嗎?」

對我來說,HBO為何優於衛視電影台?因為前者沒有廣告,能讓我不被打斷地好好看完一部電影。但若電影本身就像廣告,實在會打壞我的興致。這種風氣再演變下去,大陸公司不只把整部電影買下,搞不好以後會直接把好萊塢的電影公司整間買下,到時候各大好萊塢強片搞不好都會有強國品牌掛名,我們搞不好會看到「娃哈哈之復仇者聯盟」、「海底撈之星際大戰」。有錢就是大爺?當年日本SONY買下美國的哥倫比亞三星之後,我也沒看到蜘蛛人穿起和服或大耍武士刀啊!這種藉著流行文化的入侵,真的讓人不免喟嘆。

 


炎炎夏日,跑到電影院避暑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倘若正好「ID4星際重生」還買得到票,而你剛好又看過20年前的「ID4星際終結者」,那這部新作會是個不錯的選擇,起碼娛樂效果不會讓你失望。


延伸閱讀之一: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從賣點到領導的三個教訓

延伸閱讀之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找故事的兩個方向與四個方法」讀後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