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海軍陸戰隊士兵虐狗致死案,動保團體為何形象反轉直落?

海軍陸戰隊士兵虐狗案,將小白狗活活地用鐵鍊吊死,引起社會一陣空前的撻伐。

我自己也從中途之家收養了兩隻小貓,而他倆之前也是一隻受虐貓的遺腹子,所以,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我的義憤填膺當然不在話下。


但是,風向突然變了。原本大家全都將矛頭指向施虐的士兵泯滅人性、軍方管理失當等種種倒行逆施,但包括蘋果日報這篇「動保團體形象跌谷底,小白犧牲不值得」的論壇在內(連結點此),我們看到社會上好像出來另一種聲音:是的,那些施虐的士兵理應受罰,他們的長官也應該因為管理不善而被懲處,但真的我們該無限上綱到國防部長乃至全體軍人都應該被公審嗎?

我個人也認為,所謂尊重生命,就是不應該只因為是一隻狗的生命,我們就認為和人的生命有高下之別,而甚至可以任意決定狗的生死。但是,就另一個角度來說,我也認為動保團體的所謂五大訴求,實在並不高明。

我寫下這篇的重點,不是在討論哪一方的主張誰對誰錯。而是從解決問題或單純只是讓大家更重視動物保護的目的上看,這樣的公關策略真的有極大瑕疵。

我姑且先排除國防部有高手操作公關策略及風向的可能性,因為若真有此等高手在背後操盤,那真的是既快速又有效,比華航或更之前的頂新危機處理的作法好上太多。現在看來,明明是軍方有錯在先且非負責不可,但動保團體反而逐漸成為眾矢之的。先是在手機鏡頭前好像公審一樣的做法,反倒激起很多人對軍方的同情;再者,包括造冊列管、生命教育、入營稽查等五大訴求,讓很多原本也支持動保的民眾大呼,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過分?


在談判的基本戰術中,有一招叫「高舉高打」,意思是你應該要提出比基本期望更高的需求,才可能在協商過程中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舉例來說,你若想要賣家給你一些折扣,你千萬只叫賣家去掉零頭尾數,而是應該要求對方下殺五折,順便再加送一些贈品,最好再提供60期無息的分期付款。

光是我這個舉例,部分朋友恐怕應該覺得有些誇張了。而動保團體針對軍方的五大訴求,看來卻更為誇張。為什麼要提出這五項訴求?我從一個局外人來猜想,當局者迷的動保團體可能認為,每次喊喊都會被對方討價還價,所以不如一口氣喊到底,能被答應個一條半條也好;結果呢?國防部長出來道歉之外,居然全都答應了。國防部為什麼那麼爽快?他們不只是在挽救自己的形象,而是反將一軍地讓社會公眾的眼光,聚焦在動保團體有多麼咄咄逼人。於是,這樣的訴求所謂何來、又或是究竟合不合理,都再也沒有被認真討論了,許多人只把提出這麼多訴求的動保團體,視為得理不饒人的激進份子。

在我的談判課程中,你可能可以聽到不下十次「解決問題」、「達成目的」。對動保團體而言,他們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可能是不再有毛孩子在軍中枉死;那他們又要達成什麼目的?理應是讓軍方以及軍方以外的社會大眾,更能重視每一個生命,不管那是動物或人的生命。

但在一連串的抗議衝撞之後呢?動保團體反倒失去了很多人的支持,而甚至少數動保團體的一份子都會誤以為,自己此行的目的是「要為小白伸冤!」

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激奮,但為一條逝去的生命伸冤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爭取更多人的支持,為更多還活著的毛孩子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和生存權利。

我當初要收養一隻貓時,我當然百分百支持「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但當我真的四處接洽中途善心人士而表達收養貓的意願時,我卻是四處碰壁的。沒有親身接觸他們前,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每個人的領養條件有這麼多限制。當然,我之後更認識他們之後,我知道這些限制或程序都其來有自,因為他們就是遇過很多蓄意假收養之名而不斷虐狗虐貓的變態份子。我可以了解他們的痛心,以及因而延伸出的小心謹慎,但我真的得誠懇地說一句,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愛上貓狗、給流浪貓狗一個溫暖的家,你們必須要給那些對動保陌生的人一個嘗試的機會。我周遭的朋友,跑去寵物店購買貓狗的比例,還是比認養流浪貓狗的人來得多。許多支持動保的人士常把那些人誤以為是非名種不養,其實這種刻板印象是錯的;很多人只是怕麻煩,所以不如去寵物店買一隻。當我們跟他們說,購買其實正是造成非法繁殖寵物的根源時,他們不是不認同,但接下來的動作,卻是既然那麼麻煩,那就乾脆不養了,所以會收養寵物而又不會棄養的人,到最後還是社會上較少數的那批人。為什麼如此?你可以有種種理由,但以我的親身經驗來說,很多中途的愛爸愛媽,態度其實不只是冷漠而已,而根本是挑剔和質疑了啊!試問,對一個想要付出愛心的新手,有必要如此打擊對方嗎?

不只如此,假如看看一些所謂支持動保朋友的臉書(我這裡用「所謂」二字,就是並非所有動保支持者都如此,但就是有一些自認為自己愛動物而就可以無限上綱的人,不時會有下面這些言論),就發現相互取暖到真的是眼裡容不下任何異己。遇到毛孩子被虐或被害的新聞,我們當然也都很同情;但對這些所謂支持動保的朋友來說,偏激辱罵的字眼,往往讓我看都看不下去。我再怎麼尊重他人的言論字眼,但凡事均用三字經或五字經開頭、最後再以詛咒對方全家死光或甚至更過分的字眼結尾,讓我不禁覺得,萬一他們的心中真的充滿那麼多仇恨,不管是人類或是動物,真的想活在一個充滿如此多仇恨的社會嗎?

回到軍方虐狗一案,我不認為虐殺狗兒的當事人能有任何藉口,但我期待動保團體能更正向且聰明些,爭取更多的支持者,而不是激化更多的對立。若不是工研院主任杜紫宸「連虐狗殺狗都不敢、不能、不允,真要見血打仗,他能嗎?」這種荒唐言論的神救援,恐怕軍方可以爭取到更多同情,而模糊了事件的原本焦點。

人生,無時無刻不充滿了談判。談判,不是為了爭個輸贏,而是要達成目的。對這個事件中引起爭議的動保團體而言,你們的談判對象不是那些施虐者,因為他們理應接受法律的制裁;你們談判的對象也其實不是整個國防部,因為造成忽視動物生命的源頭並不是他們,他們再怎麼願意反省也沒用。你們真正的目標對象,應該是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若能喚起大家對動物生命的重視,甚至願意進而為這些貓狗動物都多盡一份心,那就是莫大的成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