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為自己找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好教練

有一個好教練,是幸福的。

昨天,趁著去台中授課之便,順便去拜訪一位講師前輩。說是拜訪,其實是要向他請益。我本來想求教的是講課,但他指導我的更多是人生和對小孩的教養。他的賜教,不僅讓我獲益匪淺,我覺得也很能適用在許多朋友身上,所以且容我將他的賜教摘要與大家分享。


1. 不批判地持續改進自己:正如我在FB粉絲頁開宗明義寫下的,每天都能累積一些小小的進步,是我現在的人生目標。我自以為自己很正面積極,而且很努力地讓自己真的把握每次能讓自己有點小小進步的機會。

但看在這位前輩眼中,我對自己的批判太多了!為什麼要苦苦折磨自己,把每一項改進的機會點,都看成是自己的缺點或缺失呢?

很多人常常會放大別人的缺點,為了只是讓自己有個藉口可以歸罪於外。我卻連自己的缺點都不放過,這不是自虐是什麼?

前輩一席話,真的讓我恍然大悟。就好像回饋(feedback)的正確做法一樣,我們應該要用引導取代批評。我自己耳熟能詳的這個道理,我居然不知道同樣的原則應該也能放在自己身上;我們可以也應該時時改進,但不代表我們得持續不斷地批判自己,這樣只是讓自己更容易被自己的不滿和憤怒矇蔽,最後反而讓改進流於表面而已。

我自己也知道,問題(problem)的另外一面,其實正是機會(opportunity。焦點放在哪裡,成就就會落在哪裡。當我只看到問題時,我可能正錯失了很多大好機會。

2. 便利貼的管理:來到了前輩的書房,不同的牆面上,貼滿了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便利貼。我的書房也貼了許多便利貼,但只是為了規劃上課的課程使用,但這位前輩的便利貼主題卻包羅萬象,證明他真正實踐了用便利貼來發想並記錄管理。

在這位前輩的課程中,有專門介紹並演練便利貼運用的章節,我現在才知道,他之所以教得如此出神入化,是因為他在自己的生活中就確實地實踐,反覆練習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之下,他當然運用起來就和呼吸一樣自然,所以當然應用在教學上就那麼有效果。

反觀我自己,我從以前還在企業界奮鬥開始,就常用一張A4紙的畫框管理,以及也用便利貼來記錄待辦事項的先後順序。這兩項動作是我的習慣,也是我處理各項事宜的重要工具,所以我運用起來也駕輕就熟,很多事情也因而處理得又快又好。

但就拿後一項的便利貼來說,同樣是便利貼,我發揮的就沒有這位前輩來得好。我不禁回想,差異到底在哪裡呢?原來昔日因為是在公司辦公室,我深怕任意張貼在公司牆面上,會讓同仁誤以為我沒有那麼井然有序、或看來就沒有那麼胸有成竹,所以我只敢貼在自己的筆電邊框,或者寫完後再移往另一本筆記頁面上,但這樣的動作,其實就降低並限制便利貼原本應有的功用了。

很多人常常試圖學很多不同的工具技法,其實,好技法不求多,也不需要太複雜,只要夠用就好。但重點是要每天反覆演練,而且設法讓這個技法工具有最大的發揮空間,不要只具其形而不具其意。

3. 孩子的教養:跟這位前輩聊天時,他那幼稚園學齡的女兒,一直好奇地在我們身邊繞啊繞。我自己是一個女兒的爸爸,但那位小朋友的乖巧和聽話,真的超乎我的經驗值。於是,我當場向前輩請教起該如何教養出那麼乖的小孩。

他給我一件最大的啟發,是要對小孩信守承諾。前輩不僅用說的來告訴我這件事情,從他和女兒的互動中,他不斷地實踐這樣的作為,到了一個我自嘆弗如的程度。

我們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但即使我們知道這個道理,我們卻很難處處做到、也很難時時做到。但這位前輩與許多父親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真的做到了極致,也難怪他的小孩會如此乖巧。

同時,前輩也對小孩非常有耐心。我好奇地問,難不成是基於父親對小孩的愛,才讓他那麼愛心而不會對小孩生氣嗎?他說,心裡想要生氣的念頭,當然幾乎每天都可能出現,但他跟我分享了一句話:我們不該在小孩沒有抵抗而毫無選擇的時候,將自己的脾氣強加諸在他們身上

我聽了之後,真的深深悔悟。自己原本就不是個脾氣很好的人,但我沒有想到,若是讓小孩在成長階段就不得不承受我們的怒氣,重點還並不是公不公平,而是我們希望他們長大後,也會成為一個把自己的脾氣加諸於他人身上的人嗎?想到這裡,我才發現,自己還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多。
    
4.  善用最珍貴的時間資源:我們都知道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但我們卻經常抱怨自己沒有時間。其實,是我們不懂得如何將時間用在最洽當的地方。

一開始,我沒有課可上。現在,我課多的上到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這是一個好現象嗎?一點也不。

單從講師的教學這件事來說,即使我很努力,但這勢必代表自己沒有時間在天天上完課後隨即檢討,也代表我一直在研發中的新課程進度只能一直延宕下去。簡單說,這並不會讓我的教學更好。

再就整體的生涯規劃來講,這讓我把時間都花在眼前的執行上,而疏於對未來的思考。這種狀況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明智的,因為我們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自己明明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但卻始終不能想清楚該怎麼走,所以也就更加不能做出清楚的決定。

最後,也可能是最重要的,這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這位前輩讓我羨慕的地方,不只是他的教學熱忱及成效,也不只是小孩乖巧而聽話,而是他過著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有著比我更好的生活品質。這種生活品質,並不只是物質享受上的,而更是一種幸福而踏實的感覺。

現在工作的成果未來生涯的規畫、乃至於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質,要讓這些都能夠更好,你我都需要更好的時間管理,也就是將時間更有效地分配在真正該做的事情上。

 

 

 
別以為我有多厲害,我和許多人一樣,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看不清自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在我身上也是一樣適用的。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一位老師、教練、或朋友,他們要能扮演我們心中那位小天使的聲音,讓我們不要把自己心中的小惡魔所主導。我自己雖然也經常扮演指導他人的角色,但那並不必定代表我比他人厲害,而只是我可能比他們自己更容易扮演旁觀者的角色罷了。但即使我會指導他人並協助他人成功,但那不代表我自己不需要被指導或被協助。而我幸運的是,我不但有一位傑出的老師、教練、和朋友,而且他還願意為我付出他寶貴的時間。對此,我萬分感激。

我能回報他的不多,除了確實讓自己變得更好之外,就是我也願意主動去幫助更多人,希望能讓這種正向循環繼續延續下去,不只讓自己更好,也設法讓周遭的更多人也能夠更好。

少了安西教練,櫻木花道可能還會只是個不良少年。少了菲爾傑克森,喬丹可能不會拿下6座總冠軍而成為籃球之神。

你的身邊,也有這樣一位願意為你付出時間和心力的老師、教練、或朋友嗎?珍惜他們的存在,並珍惜他們的付出,因為那會是讓你每天都能讓自己更好的重要助力。


延伸閱讀之一:從「說出影響力」的輔導,到職場中的教練(coaching)及導師(mentor)

延伸閱讀之二:如何進行有效回饋

延伸閱讀之三:追求完美,應該只是其中一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