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偶然間看到這篇TEDxTaipei的文章:「你並不是「找到」你生命中該有的真正天職,而是要拼了命的努力才能得到它」(連結點此),目光馬上被那紅藍黃的三個圓圈交集處所吸引了。天職(calling)?什麼是我的天職?

紅、藍、黃的三個圓圈,分別代表天職的三個條件:

1. 你擅長做的事

2. 讓你覺得被重視

3. 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


看完整篇文章之後,心裡好舒坦。因為猶在當打之年就轉換跑道、來當企業培訓講師,雖然近年來比較順遂了,但每回接到幾乎每個月都來聲聲召喚的各個獵人頭公司電話,我總是不敢聽他們的薪資報價,怕自己會忍不住後悔。但是,這篇文章寫得好,一個人的天職其實跟錢無關,而一個人的人生也無法用賺到的錢來定義。

起碼,就現階段來說,我覺得講師這份工作,看來肯定是我職場生涯幾份工作中最符合上述定義的天職:我真的很擅長講課及讓上課的夥伴們變得更好我覺得受重視的比例相當高,而且我打從心底相信,我每天所做的事能夠幫助到別人

其實,在一開始決定來當個講師時,我並沒有那麼高的把握。

雖然在企業界混的還不錯,但我一直不快樂。聽了太太的勸,我下定決心來當個企業培訓講師。我不想只是把一些坊間每個人都在上的課程內容拿來炒冷飯,於是,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一張一張投影片的完成了幾個課程的內容,推敲推敲再推敲,思考著怎麼樣的內容會對企業客戶來說是有用的,而又要怎麼上、才會讓課堂上的學員聽得懂。

好不容易花成了課程,也找到了管顧公司來幫我推案子,但我等了快三個月,才終於等到了第一個案子。前半年中,幾乎一個禮拜都不到一天有課。當時,我最怕的是,每天在搭電梯時遇到鄰居或警衛,對方總客氣地問,「鄭先生,今天放假啊?」我總是點頭微笑以對,心裡卻羞愧地要死,因為每天都在白天時間被別人遇到,深怕人家是不是會以為我中年失業了,而又找不到工作?我也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在當企業講師,因為一個接不到案子的老師,又算什麼老師?

當時,headhunter打電話打得更勤。我也算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明明心裡徬徨的要死,但我又不想走回頭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繼續去吃人頭路。所以,我只好堅持下去,每天只想著怎麼樣把課上得更好。

這樣的努力和堅忍,是有代價的。

現在,我每天上課上的天昏地暗,幾乎快要超過我的體力極限。我最遠之後的課程,已經接到12個月之後。不但被市場肯定,而且也經常被上課的學員肯定,成為我每天上課活力滿滿的一大動力。

所以,當這篇文章說,天職並不是就待在某處被自己「找到」的,而常常是在我們做出困難的決定,或一定程度的犧牲後,才真正得到的成果時,我真的感同身受到無可復加。

「當這三個條件都齊備,你會感到像發光一樣」,看到這句話,更讓我備受鼓舞。我不但每天感覺到自己在發光,而且我持續地期許自己能發光發熱,我要的不是讓自己更有名而讓自己被更多人看到,而真的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發光發熱,影響每天在我課堂上的每個人,讓他們朝向更好邁進

而且,我依然不知足。我求的不是課能上得更多,因為賺錢從來就不是我來做這行的目的。我追求的目標,從自己能把每天的課上好,到現在是每一分鐘的課都要能上得更好。當然,我現在離這個目標還差得很遠,但我希望能秉持著最初的努力和堅忍,繼續讓自己進步下去。當我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時,我其實心裡想的,不是要教台下的學員些什麼,而是希望讓自己跟他們一起持續進步下去。

所以,我的確很擅長自己現在這份工作;也許並不是每個HR或甚至每個學員都百之百的認同我的強烈風格,但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因為已經有許許多多的朋友讓我覺得自己備受重視;而且,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我相信也知道許多人也都從我的課程中獲得了幫助和進步。這種成就感,讓我每天回家面對妻子和女兒時,都能驕傲地跟她們說,我今天上課上得很愉快,而這種愉快不只來自於大家對我的肯定與支持,而更在自於我讓那些願意相信我的人、真的有些收穫才離開。

回首過去,我擔任過記者、跑過業務、也做過純管理職。在別人眼中,我可能在每個職位上都一帆風順,而我也的確在很多時候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但我當時並不快樂。現在想想,也許正因為那些都不是我的天職。

做記者,是因為我想做文字工作。我喜歡寫作型的工作,我也很希望那家公司,但我真的擅長那件事嗎?我想,比我好的記者很多;我覺得被重視嗎?老闆很喜歡我,很多同事也很喜歡我,但我不覺得那是因為我在專業上的表現;我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一開始,職場新鮮人的我,只能懵懵懂懂地照指示辦事。有一次去採訪時,一位原本對我愛理不理的科技大廠研發主管,在接到我的名片而看到我的名字時,突然態度180度轉變而略顯興奮地說,「我有看過你這期的報導呢!」接著與我熱切地針對那篇報導中的論點如數家珍地聊了起來。當時,我不覺得驕傲,而只覺得羞愧。因為,我服務的那家雜誌頗負盛名而讀者眾多,但我每個月只不過是不斷地採訪及寫稿而已,我未必不認真,但我當時的所學所知真的有限,也就是說,我的文章也許有些可讀性,但我自己卻很多事情都不懂,所以,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幫助到什麼人。

知道自己的不足,趕緊暫停工作,出國留學去充實自己。

回國之後,我踏入了業務領域。那是我擅長做的事嗎?由不只一家公司的表現來看,我顯然很擅長;我覺得被重視嗎?雖然我總也算是個咖,但對手乃至同事對我的恐懼和猜忌,遠遠超過我自己所希望得到的敬重和支持;我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我的公司因為我的表現而受益良多,但我打擊或傷害的人可能遠多於我幫助的人。我不能只拿自己在商言商或盡忠職守來催眠自己,所以,我依然不快樂,而業務工作也不是我的天職。

後來,我接下了一個全新的挑戰,擔任一家幾千人公司的純管理職。那是我擅長做的事嗎?我邊做邊學,做的成效相當不錯;我覺得被重視嗎?雖然,不僅僅只因為我的職位,我覺得真有一些同仁相當肯定我,但我並不覺得自己能夠被所有人都重視;我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嗎?我認為許多顧客的確因為我們的努力嘗試,得到了更好的消費體驗,而我也設法讓許多同仁得到更多工作上的尊嚴,所以,我覺得自己能幫助別人、也真的有幫助到別人,但是,我覺得自己能幫助的人應該不止於此。

過去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我,所以,我並不後悔。我甚至想給我自己一些肯定,我沒有因為一時的挫折或感到不快樂就放棄,我還是每天努力地讓自己能夠拿出最好的表現。但是,顯然那些工作都不是我的天職。

作為一位企業培訓講師,絕對是我出社會以來,最能符合那三個條件的天職。我不是最有名的講師,也不是最會教學的講師,但既然找到了自己的天職,我很開心地希望能繼續朝讓自己更好的方向努力,讓自己能夠幫助到更多人。

我很幸運能在自己還在人生巔峰時,就能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天職。你呢?你找到自己的天職了嗎?

假如還沒找到,千萬不要放棄。我相信,只要你持續追求下去,認真傾聽自己真實的聲音,你一定能找到一件你擅長做的事,那件事不但能讓你覺得被重視更能幫助到別人

讓我們繼續一起努力下去,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三:掌握現場,是高階主管不該迴避的天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