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輕鬆一下,來篇波士頓純遊記

感謝大家這麼熱情的迴響,支持我提筆寫下本部落格成立以來的第一篇純遊記文(FB上留言鼓勵我寫篇純遊記的人之多,讓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其實,早在今年農曆春節從沖繩玩回來時,我就打算找時間寫個純遊記,只是遲遲未能動筆。沒想到,我這趟前往美國參加哈佛大學的談判學程,除了課程中的所思所得外(哈佛談判學程感想點此),大家還對我的波士頓行其他感想這麼有興趣,從我大啖龍蝦到我的Airbnb初體驗無所不包,正巧現在又是連假期間,那就讓我和大家一起輕鬆一下,一起回憶這趟行程中快樂輕鬆的純遊玩時光。

其實,從紐約、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乃至我最喜歡而也去了好幾次的紐奧良,我曾經去過美國不少城市,但波士頓卻是一個我早就想去但卻從未造訪的地方。能去哈佛進修,當然早就讓我躍躍欲試,但想趁機看看波士頓的風光,卻可能也是促使我這次成行的一個心中小小渴望。


不過,這趟的行程不是觀光,所以除了哈佛校園之外,我其實並沒有太多時間遊覽波士頓這個城市,只能趁老婆小孩之後與我會合時,利用週末趕緊走馬看花地到此一遊。

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大波士頓的劍橋(Cambridge)這個地方,而劍橋有兩個學校舉世聞名,一個就是我這次進修的哈佛Harvard University),另一個則是距哈佛只有兩站之遙的麻省理工學院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雖然我每天都會在哈佛校園中走來走去,但其實也只經過一些主要建築物,而且我多半也不知道各棟建築物的其中典故。所以,當我們一家三口會合時,我們決定參加由哈佛在校生帶領的校園導覽,希望能更了解這所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學。

在一本號稱今年3月才出的最新版旅遊書上,這個導覽只需要任意給小費即可。但我們實際到現場後發現,其實大人小孩都得收每位10美元的導覽費,而行程結束後當然還是要給小費。畢竟,哈佛學費那麼貴,不拿一些小費支持這些負責導覽的學生不行。

後來發現,這個10美元付的真值!因為負責導覽的那位學生唱作俱佳,全場毫無冷場,一趟校園巡禮下來,真比看秀還精彩。而且,其中許多典故由來,真的不是像我前幾天這樣自己走走看看就能知道的。舉例來說,我雖然早就知道,遊客絕不錯過的約翰哈佛雕像,其實並不是約翰哈佛本人,而且雖然這所大學以他命名,但約翰哈佛其實並不是哈佛大學的創辦人;但我不知道,每個人都會去摸那坐雕像的鞋頭,但其實這是大不智的行為,因為哈佛學生的三大傳統之一,就是趁深夜時大家一起尿尿在那個鞋頭上
事後我們當然馬上去洗手...

逛完佔地奇大的哈佛校園,我的女兒已經有些走累了,但我們還是馬不停蹄地趕去MIT麻省理工學院。

MIT的著名地標大圓頂(第10號大樓,MIT校園的許多大樓均以編號命名)並未引起我們多大的興致,但另一處地標32號大樓(Stata Center不規則狀的設計卻讓我們在那邊玩得好開心;利用那裏很多金屬鏡狀的表面玩倒影自拍,讓我和女兒玩得不亦樂乎。
 


沒時間盡覽波士頓市區,我們決定讓鴨子車代勞。有朋友後來跟我說,其實我們高雄也有鴨子車,讓我覺得自己實在孤陋寡聞,居然到了波士頓才搭過這種水陸兩用的車子。當車子由路面直接開進河裡時,真的讓人有股說不出的奇妙感。


於是,我們經由鴨子車司機的風趣介紹,讓我們更了解波士頓各個景點。之後,我們徒步走到幾個地方,不知何故,我們對一些知名地標反倒沒什麼感覺,一些無意間走到的地方反而讓我們印象更加深刻。

女兒試著坐在駕駛座上開船

舉例來說,一個我們根本在旅遊書上看不到的教堂(後來用圖片搜尋的結果,那座教堂應該是基督教科學派第一教會,卻讓我們覺得心曠神怡而嘆為觀止。在教堂外的大水池旁偶遇的一個老人,娓娓道來一些當地的有趣過往,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我們不是沒去到當地更有名的三一教堂,但一座不知道名字的教堂和一個沒特別來由的水池,卻讓我們更印象深刻。無論去哪裡旅行,我們總很容易和陌生人聊上天,也讓我們的旅程更多了一些不一樣的回憶。(看看我和女兒提到的自在交談力

此外,我們原本要去昆西市集購物,但只不過無意間往前走了一段,居然讓我們看到一個風景怡人的小港口,水好清、天好藍,真的讓人想要停在那兒就不想走了。跟前面提到的那個教堂一樣,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港口叫什麼名字,但直到我提筆寫下這段的現在,我的眼前彷彿都還可以看到當天的藍天白雲磣出來的碧浪白波。

 

另一個我對波士頓印象最深刻的景點,則是風景如畫的公眾花園。能在都市中有這樣一片公園景觀,讓人身心都覺得舒暢了起來。


離開波士頓後,我們要轉赴紐約搭機返台。由於這次是女兒的初次美國行,我們不趁轉機之便看看紐約這個美國的代表性城市,似乎說不過去。

利用短暫停留的時光,我們去看了自由女神、也去看了百老匯,但即使不是第一次造訪紐約的我,我最喜歡的紐約時光,似乎還是我們一家躺在中央公園的大草坪上,享受都市中一段難得的悠閒片刻。

回國後,我問之前嚮往紐約許久的女兒,就以波士頓和紐約來說,她比較喜歡那個城市?一陣長考之後,她終於表示,她還是喜歡步調看起來沒那麼急促的波士頓。其實,我心中的答案也是如此。

有人猜得出來這是誰的雕像嗎?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波士頓,但應該不會是我最後一次造訪這座城市,因為它給我們的記憶是如此美好而難忘。

延伸閱讀之一:我在波士頓的Airbnb初體驗

延伸閱讀之二:在哈佛也可以暢行無阻的3項談判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