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很開心能與【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三班共度一個充實的元宵節!

寒流來襲的元宵節,又適逢週末,你會選擇怎麼度過?

我很幸運,我和三十幾位學員,一起用【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共度這次的元宵節。雖然天氣很冷,甚至還有一位學員得了流感而臨時無法參加,但我還是感受到這批學員滿滿的學習熱情和求知欲望。每當他們出現一種「啊,原來談判是這樣啊!」的恍然大悟神情時,那就是我最有成就感而最感到開心的時候,因為我真的覺得,讓大家更能掌握正確的談判思維,對他們個人和整個社會整體都會是件有益的事情。
photo credit:大助
 

「課程有趣,超乎想像。」有位學員的感想是用這一句開頭的,讓我非常訝異,因為我和這位學員其實在課前就很熟,他應該對我的授課風格和談判理念並不陌生啊!居然還能寫下這樣的評價,對我真的是莫大的肯定。

其他許多學員也紛紛表示,「該開成兩天班!」甚至有人在問卷的建議欄寫下「會考慮一週的密集課程嗎?」這些和之前幾班類似的反映,讓我會認真考慮對課程結構做出調整和改變,因為的確該講和能講的東西太多,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一天之內消化的了的。然而,我最大的挑戰,當然還是能否抽出那麼多時間。

有別於很多其他公開班的課程,我的課程很強調混亂、很強調壓力、很強調變化

強調混亂?是的,我的許多活動設計會讓人一開始覺得困惑而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的個案演練也不會清楚的訂立目標而讓人容易按圖索驥。為何要如此做?因為在現實世界的談判中,混亂和模糊不清才是常態,清楚分明反而是種變態,而我當然希望我自己一手設計的課程能盡可能的貼近現實。

壓力就不用說了,除了各位早就知道的課前作業外,即使經過課前作業的洗禮,我們還是有多達20%的學員認為這個課程很緊湊而壓力很大。同樣的道理,抗壓程度原本就是談判成功的關鍵之一,我們當然不會放棄利用這個機會讓學員體驗壓力。有位之前的學員在我們的臉書社團留言說得好:「與其在實際談判中面對壓力或失敗,不如在課堂上練習面對壓力或失敗,」光是能寫得出這句話,就代表我們的訓練的確有落實。

至於強調變化,則是我自己的私人偏好,因為我明明知道那樣做會比較輕鬆,但我卻不太喜歡上千篇一律的課程。以【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這個公開班來說,每次來上的都是不同學員,我大可以一套課程上到底,或是好歹每年再來修改一次;但雖然從一班到目前三班的整體架構都是一樣的,最後的綜合演練我卻是次次重寫-不是單純改寫,而是完全是個全新的例子,連側重的重點都不一樣。

不只如此,我還因應參與學員的背景而主動增加了加料內容;坦白說,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每個講師都會是愈熟的內容講的愈好,所以每次若要挑戰起碼部分全新而從未講過的內容,學員搞不好還會覺得你的運課生澀而卡卡的,但我向來不是一個只會打安全牌的人,更不可能做個和別人一樣而毫無特色的講師。幸好本次的學員依然給了我NPS(淨推薦分數)70以上的評價,讓我從一開始到現在的幾次課程都能連續拿到70以上的NPS,多少也算不負大家所託。

本次課程的另一個不同之處,是我們增加了輔導員這個角色,由過去上過同樣課程的學長姐擔任。【一談就贏】這個談判課程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色?我認為其中很大的一點,是我們的許多課程內容與運作方式,來自於學員的回饋和主動建議。就像這次的輔導員設立,完全是來自於之前學員的建議,我甚至自己在一開始都還不知道要設輔導員用來做什麼。

輔導員在這次的課程中,扮演的是一個觀察並提出建議的角色。接下來,參加三班的學員會發現,我們的學習並不是等上課那天才開始,同時這堂課的學習也不會課一上完後就結束了。包括輔導員的觀察結果及建議在內,我們還會透過臉書社團的互動,來加深學員對今天課程的理解和應用。

應用絕對是我們很強調的一大重點。舉例來說,今天是元宵節,而我們特別訂了著名的雙連圓仔湯來和大家一起慶祝元宵。唯一的挑戰是,以這家名店來說,它其實元宵節是不外送的,但我們還是達成讓它協助外送的目標,而這其實正是一談就贏的具體應用及實踐。

正如之前的課程感想,我其實不只看大家對我的鼓勵,也很認真檢討自己可以改進之處。舉例來說,有人建議可以增加A/B版本的好壞談判對比,我覺得就是一個很好的建議,未來若有兩天班的話,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進行這樣的操作;另外有人希望能有更多的演練及對演練的講解,其實這是一種魚與熊掌間的選擇,以目前的規劃來講,我們在進階班應該可以進一步滿足大家這方面的需求。

老實說,就我自己的自我檢討來說,我覺得自己今天的表現是不夠好的。其實我在最近這趟出國就傷了膝蓋,讓我在韓國天天去桑拿泡膝蓋都沒有用,看來不是單純的肌肉痠痛而已;一回國就處理了好幾場電話訪談和其他接下來上課的相關事宜,讓我昨天根本沒看去找推拿師傅,今天只好撐著上課了。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我其實貼了三種共六塊的不同貼布,把我的膝蓋緊緊包著,只求自己先能站完今天再說,因為我知道我已經只能拖著一隻腿走路了。我沒有向在場任何學員說,但我其實已經疼到連口齒都不清了,回家後只想著能不能推掉下週的課程和其他邀約。

很感謝三班學員的包容,畢竟一個專業講師若照顧不好自己的身體,是很難稱得上專業的。希望大家對我今天的表現還算滿意,也祝大家從今天開始就能一談就贏!



延伸閱讀之一:也許我無法讓談判課程更有趣,但我卻希望能讓談判課程更有效的三點建議

延伸閱讀之二:讓談判力升級的進階班,起點正是大家爭相報名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參考連結:一位輔導員的感想-關於那些談判與一談就贏,你更該知道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