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之餘,順便獻上我在頒獎前對本屆奧斯卡得主的不負責任預測

明天就是第89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了,雖然聽說會是這次連假中難得一天的好天氣,但也只好忍痛不出門了,因為對我來說,奧斯卡頒獎不但不看不行,而且搞不好是要連晚上加字幕後的重播都得再看一遍,而不是只等到晚上看重播就好。

由於這次最佳影片入圍者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等三部都沒機會看到,我的預測恐怕私人偏好的成分居多,主要是與大家分享之前對個別奧斯卡入圍電影的心得,畢竟被提名就是一種肯定。


當然,我也趁頒獎前來個最後一搏,硬是租了部也被提名最佳影片的「赴湯蹈火」回來看。

老實說,這部片子在上演時,我連看了預告都興趣缺缺,要不是它被提名了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大獎,我可能根本不會把它看完。

看完之後,我還是沒對這部有著濃厚德州風味的電影產生太多共鳴。不知道能不能把這部電影叫做後現代牛仔片,因為它呈現的不再是西部片時期牛仔的意氣風發和玩世不恭,而是現代牛仔在時代壓迫下的悲哀。對我來說,這就像一部男性版的「末路狂花」,山窮水盡的兄弟檔走上搶銀行一途,重點是為了翻轉他們下一代的人生,即使代價是付出自己的性命和人生。

有別於「海邊的曼徹斯特」那種個人層面的沉重悲哀,「赴湯蹈火」骨子裡呈現的是一種對體制的批判和反彈。背景雖然在德州,但電影談的其實是整個美國,因為在這部電影中,所謂的美國夢早已破碎,一般人民其實只能被銀行或財團剝削,而且世世代代都難以翻身。可能也正是因為如此,奧斯卡才會給予這麼大的肯定,因為這部電影能夠勇於對衰敗中的美國進行批判。

就談判的角度來說,其實這部電影倒也有好幾幕可以拿來援引應用。最後一幕當飾演弟弟的克里斯潘恩對上提名本屆奧斯卡男配角的騎警傑夫布里吉那段尤為精彩,語氣平淡之餘,德州牛仔式的硬漢作風溢於言表。假如你想練習語調和話語內容不協調而創造出的談判效果,建議看在奧斯卡多項提名的份上也看看這部片子。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對明天即將登場的奧斯卡各個獎項預測究竟會有多少準確度:

l   最佳影片

目前呼聲最高的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但我心裡當然希望「樂來越愛你」能拿下這個獎項,關鍵應該在於今日的奧斯卡對於一部歌舞片的接受度。這兩部片子之外的任何一部若拿下最佳影片,都會是大爆冷門。

l   最佳導演

五位入圍導演的影片中,我唯一沒看過的是巴里傑金斯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而以另外四部來說,我覺得不頒給「樂來越愛你」的達米恩查澤雷就沒天理了(但這不代表「樂來越愛你」在最佳影片上的勝算也一樣大,四年前李安以「少年Pi」獲得最佳導演、但最佳影片由班艾佛列克的「亞果出任務」抱走就是一例)

l   最佳男主角

「海邊的曼徹斯特」凱西艾佛列克目前幾乎橫掃各大影展和影評人協會的男主角獎項,好像只在其中一次輸給也入圍這次奧斯卡的丹佐華盛頓。雖然最近私生活傳出負面消息,但我還是看好凱西艾佛列克能夠登上這次的影帝寶座。

l   最佳女主角

我個人的一票當然會投給「樂來越愛你」的艾瑪史東,但「她的危險遊戲」中的伊莎貝雨蓓;這麼優秀的女演員,但這次居然是她第一次被奧斯卡提名(意思是這次不給她,未來只怕更沒有機會),單單這點就大幅提高了她的得獎機率。不得不再次一提的是,即使女主角競爭如此強勁,我還是覺得「異星入境」的艾美亞當斯居然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真的是讓人難以理解的一件事。以「異星入境」這麼難懂的故事來說,又幾乎是靠女主角一個人撐住全場,最後還能拿下破億票房的佳績,我真的覺得提名若是一種肯定,沒提名艾美亞當斯對她就是一種羞辱。

l   最佳男配角

除非本屆奧斯卡被「樂來越愛你」橫掃(不是不可能,但關鍵是機會有多大),否則各提名8項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和「異星入境」不太可能會抱蛋而歸,所以這個獎項我認為「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馬赫夏拉阿里機會最大,而且也可以一掃去年被批評為「過白」的奧斯卡風波。

l   最佳女配角

一個我不太確定的獎項,我認為「海邊的曼徹斯特」蜜雪兒威廉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娜歐蜜哈瑞斯、甚至「漫漫回家路」的妮可基嫚都很有機會,但我會把自己的一票投給「海邊的曼徹斯特」中的蜜雪兒威廉斯。

l   最佳原著劇本

請直接頒給神作「樂來越愛你」,謝謝。

l   最佳改編劇本

評審可能會比較喜歡「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但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異星入境」。

l   最佳動畫長片

沒有「歡樂好聲音」和「你的名字」共同角逐,這個獎項十之八九會是「動物方城市」的,因為包括「海洋奇緣」等其他入圍者其實和「動物方城市」不在同一個層次。

l   最佳原創音樂

怎麼能不給「樂來越愛你」?

l   最佳原創歌曲

這個問題不是那部電影會獲獎,而是「樂來越愛你」入圍的兩首會由哪一首獲獎?我想應該還是會給主旋律的「City of Stars」。

l   最佳音效剪輯

為了要讓梅爾吉勃遜正式復出,「鋼鐵英雄」不太可能一項不得,而且這部片子事實上也足夠好到要得到奧斯卡的肯定,而它最大的機會應該就在這項最佳音效剪輯。

l   最佳視覺效果

我很喜歡「與森林共舞」,但我想奧斯卡應該會讓票房給力的漫威也能分一杯羹,所以「奇異博士」可能會雀屏中選。

其他獎項請恕我才疏學淺而不敢置評了

許多人應該都在期待,平紀錄而入圍14項的「樂來越愛你」能像金球獎777項提名全部獲獎)一樣再創佳績。史上得獎最多的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11項入圍而11項獲獎;同樣提名14項的「鐵達尼號」,它在19年前的奧斯卡則勇奪11座獎項。不過,我覺得今年「樂來越愛你」的對手更為強勁,即使真的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都給它,我想它的極限可能最高也只有10座了。但無論如何,我早在它獲得各大影展肯定前就認為「樂來越愛你」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的片子之一,所以請容我明天滿懷私心的為它加油了啊!



 想知道我之前寫過哪些片子也入圍了本屆奧斯卡嗎?特別把連結整理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