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從一直被陰到一談就贏,一堂有助於你能丟下包袱而更能輕鬆揮灑的課程:【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三班學員心得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即將在本週五的2/24晚上十點展開報名,這不但是我們上半年度的最後一梯次公開班,更是我們早鳥優惠價的最後一班。幾個不同梯次的公開班交錯,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把元宵節那時上的三班學員心得整理出來,現在只能快馬加鞭,把那些出色的心得分享給各位朋友。

為什麼我要分享那些心得?重點其實不是為了替這個公開班宣傳,而是希望更多沒機會來上的朋友們,甚至是很多在企業內訓時上過我的談判課程的朋友們,藉著不同人的觀點和經驗分享,補強更多有關談判的見解。正如我一直強調的,只要能把觀念調整正確,其實很多方式都能讓你觸類旁通、讓自己的談判功力更上一層樓。
photo credit:大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鄭伃書醫師,在上課時全程都相當積極,讓人想不注意到她也難。她的心得也同樣匠心獨具,從棋盤的局勢到魔術方塊,從她個人課前的疑惑、再到課後她對「培養被討厭的勇氣」等透悟,都可以看見她的消化吸收與發想,因為那些並不是我的話語、而是伃書醫師的觀察心得(伃書醫師心得全文點此)。

Alex在課前再三強調「這堂課不是教溝通」,著實困惑我許久(談判過程不就是溝通嗎?)錯,從課中頻頻傻眼的商業案例、還有毛骨悚然的電影片段中,我懂了。談判,不是「觀眾為王」那麼單純。正因為牽涉到雙方的利益,焦點從對方移回自身:「我有什麼、我想要什麼、我能讓出什麼、我還可以做什麼」。

 「這樣好累喔」,「也太心機了」,「雙贏不好嗎」課後,聽到這樣的評論,心裡不動聲色地把眼球翻到後腦杓去,默唸著「是迷思啊孩子」。如果說進修溝通的課程,是在「累積被喜歡的實力」,那麼這堂課就是「培養被討厭的勇氣」可以丟下包袱的人,反而能更輕鬆揮灑。

………幾場課中遊戲裡,本來覺得自己得功於長期外科壓力訓練,要在混亂中保持鎮靜、出手動作甚至使出奇招,還行。沒想到鄭志豪Alex的「一談就贏」,能夠無冷場的,自始至終解構我既有刻板思維,有限時間裡硬拉出3D腦袋雛形。

我特別喜歡伃書那句「可以丟下包袱的人,反而能更輕鬆揮灑」,因為我看過太多人面對談判時的壓力而失常,所以對手其實可以輕鬆以對、連準備都不用準備,只要不斷施壓就可以準備收成了。我之所以來教談判,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希望能協助更多人有能力去面對對手的無情壓迫,起碼讓大家能夠勢均力敵些,別讓那些談判老手也因為太容易就能獲勝而連談判基本的準備都不做了。假如談判淪落到只靠氣勢凌人就能贏,那豈不是變成另一種霸凌?談判的真正價值又到哪裡去了?

【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的特色,是從我們去年的第一班開始,你就能發現一些不常在各種不同類型公開班出沒的生面孔。可別低估了他們,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有來自企業界的菁英,來報名參加我的公開班這件事,就足以讓我受寵若驚。

舉例來說,三班其中一位學員,是雷格斯商務中心的總經理BrandonBrandon的戰功彪炳,他當知名外商公司總經理的時間,快要比我整個職場生涯都還長。從軟體業、電信業、乃至現在的商辦空間經營,他傲視整個亞洲的出色表現,功力絕對不在我之下、甚至還有我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那麼,他又是怎麼樣看待這一個課程呢?

………從整個部落格,課程準備到課程設計到後面,真的是一個非常精彩的過程。對我而言,有些相似但又有些完全不認識,是一種頗複雜的感受。

確實,坐在台下的時候,是一種衝突,是一種混亂,但又是一種享受的過程。回省著過去自己的決定,再配合Alex新的思維,再重新揣摩、思考模擬過去的不同談判因素下,未來可能的發展,常常有些時候會在課堂中,不小心就自己在腦中在演練了起來,而課程內容前面又往前跑了,然後再透過好心的同學提醒,在趕快追回進度。

精彩,實用,都不足以形容這堂課帶來的感受!

可以更能體會為什麼Alex是喜歡看電影了,每看到一部好片,功力就又可以大增!

而在日常的每一個小談判,也都可以一再的複習,與練習,而讓功力更上一層樓!

上完課,你不禁會將日常中的事物,透過談判的思維,再加以試著用不同以往的思維與說法,情緒與做法加以處理,進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太有趣了!
photo credit:大助
 
我很榮幸Brandon會選擇來參加這課程,事實上,我們在課後都還在不少談判議題的實務上切磋,也讓我們彼此對談判如何操作的認識都同步增長不少。

有「亂世俠醫」之稱的楊智鈞醫師,周遭許多朋友早就不陌生,演講和文章都精彩無比。智鈞也是在我還沒開公開班之前、就早就預約要來上的朋友之一,終於等到三班再相見,我也很訝異他的感想如滔滔流水、一口氣就狠狠寫了三篇,而且篇篇都言之有物。

他的文章之精彩,我建議大家直接點進下方他的部落格連結去看,因為他的形容之生動有趣,讓我自己都不免懷疑:我的課程真的有那麼有趣嗎?
photo credit:大助
 
我只在此摘錄他三篇下來的三點總結,因為實在傳神:

1.  一直被陰 我們大多數人都默默接受別人設好的安排,你必須找到關鍵貴人、早點醒醒。

2. 一打就醒 談判觀念「三破」:雙贏、最佳替代方案、端出苦衷,都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3. 一談就贏 談判中掌握主導權、善用虛實、減少犯錯,贏的機會就大了一些。

其實,不只這三位,還有許多其他三班學員的心得也十分精彩,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我所想告訴大家的其實只有一點:未必每個人都需要來上談判課程,但假如你真的希望讓自己的談判力提升有助於自己解決現實生活中許多需要談判的問題及情境,我很希望自己能藉由這個課程帶給大家一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