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從蝙蝠俠和比基尼美女的對決,來看從知名度到指名度的行銷之道

周末就要到了,寫篇比較輕鬆一點的主題吧!


這個月初,FBline上許多朋友不約而同地傳來同一則消息,說是一家蒸氣鍋店新開幕,而這家蒸氣鍋店打的主意顯然不只滋養客人的胃、還要讓客人養眼,因為他們找來多達5位的模特兒扮成比基尼辣妹服務生來為客人上菜!(新聞連結點此

我必須要坦承,大概和很多男性朋友一樣,我一看到標題,當然也馬上就點進去看。雖然我沒有再轉傳給其他朋友,但也很熱情的和其他朋友在line群組開玩笑地討論起來。過了一、兩週後,有另外的朋友在FB上討論另一家有名的蒸氣鍋店,下面馬上有人留言說,「這是那家有比基尼辣妹的蒸氣鍋店嗎?」可見當初看到這則新聞的顯然不只我一個人。

我不曉得是不是有人真的興沖沖地跑去那家蒸氣鍋店,但我雖然也跟朋友私下討論的很熱烈,倒沒有真的想去的打算。更何況,那充其量就是廠商開幕的噱頭,想要讓那麼多SG長期駐店?反映到成本上的話,那一鍋應該絕不便宜。

截圖原始出處為聯合影音的報導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652281
讓我好奇的,其實是為什麼一家業者要設計出這樣的活動?

當然,像這樣的開幕活動絕對很能聚光和吸睛,也引起許多的媒體報導和網民轉載,包括我現在這篇在內,每一次引起不同人的討論,就等於為這個店家做了免費廣告,以傳統的眼光來說,相較於製作及採購大眾媒體的廣告,這樣的行銷成本其實相對極低,假如只為了開幕的曝光率,再多請10show girl也值。

不過,請問有多少人記得那家蒸氣鍋店的店名?又有多少人興致勃勃地非要去吃不可?即使店家再辦一次更盛大的比基尼服務生活動,靠著排隊入場的人龍再登上一次新聞版面,請問去吃的顧客為了是蒸氣鍋的好味道,還是有免錢的辣妹可看?

在大約同一段時間,我看到另一則朋友間的轉貼,但那家咖啡店就會讓我很心動的找機會去看看,我甚至會主動搜尋那家咖啡店到底在哪裡。

首先,光是那篇部落格標題上的「世界最低級拉花」就夠吸引眼球,即使我不是拉花咖啡控,我都好奇的想要點進去看看。(部落格原文點此

我大概看到老闆扮成蝙蝠俠端咖啡出來那一幕時,我就笑到快要把飯噴出來了。這篇文章中雖然也有帶到一些帶點色色的笑點,但那完全不是吸引人看完的關鍵,關鍵在於作者那種帶點賤賤的吐槽口氣,不但充滿了幽默、而且也讓人好奇。

截圖出自皮卡忠的人類觀察日誌原文網址請參上

看完之後,發現這種風格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再認真一看,果然發現自己看的是皮卡忠的部落格。你或許和我一樣對皮卡忠這個名字不熟,但看到這種吐槽食記的風格,就會馬上聯想到同為作者之前也是廣為流傳的前作:馬克早午餐-亂寫食記(原文連結點此)。想要週末讓自己開懷大笑的朋友,不妨把這兩篇食記都重新複習一遍,因為我怎麼看都怎麼好笑。

對部落格「推薦」的店家來說,這不但讓自己有了一個更讓人知道自己存在的管道,而且還讓自己不只是一家「有名」的店、更是一家容易被「記住」的店。當然,接下來能不能吸引顧客上門,就要再針對自己的餐點產品特色和所企圖吸引的族群再做設計,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效果可能比前面那家蒸氣鍋店的效果還好,因為後者給人的記憶點並不是一個one-time event(一次性事件)

我更佩服的,是那位部落格作者皮卡忠。就像昨天提到的忘形一樣,雖然風格完全不相同,但皮卡忠也靠著自己有差異化而又足夠吸睛的文字風格獨樹一格,甚至到了看到文字風格就能辨別出是他的作品的程度,他不但幫店家創造了知名度,也幫自己創造了知名度

我當然不是因為用比基尼辣妹賣弄女體而不喜歡蒸氣鍋,我並沒有那麼衛道,而我相信許多男性朋友可能會把這種行銷手法看做一種福音。

不過,我自己也曾經在連鎖餐飲業創下多家門市開幕都創下驚人佳績的成績、其中好幾家甚至先後屢破我們集團自己的紀錄,所以我對開幕或品牌行銷這些事情也略知一二,而且不只是書本上的認識、而真的是有實際操作經驗。不是每個業者都有全聯小編的創意和請得起奧美如此專業的團隊來操刀,所以更要知道自己如何讓自己的店面或品牌更能為人所熟知、也更能在一開始就匯聚人氣。

在我看來,許多店家需要先知道,知名度指名度、和品牌忠誠度之間的關係。

有了知名度,生意就一定會好嗎?以最前面提到的那家蒸氣鍋店來說,獲得了極大的網路聲量,但請恕我愚昧,因為我還是不確定請來show girl和這家店的連結到底在哪裡,而且我也沒有興趣去進一步弄清楚這家店想傳達的意涵是什麼。對他們來說,更不好的消息或許是,我或一些其他為人父母的人或許還會得到一個錯誤印象,認為這家店或許不適合帶著小孩一起去闔家聚餐。這可能個片面的誤解,但那應該不會是我一個人才會有的誤解。

進一步來說,這甚至不算是知名度,因為知名度起碼要讓大家知道這家店的店名是什麼,而且很容易就能讓想要上門的顧客找到自己。我試著用「蒸氣鍋」來搜尋這家店,結果顯然別家賣蒸氣鍋的同業都因為這家的行銷而佔了便宜,因為一搜尋「蒸氣鍋」出來的前幾項都是其他店;當然,你若改搜尋「比基尼蒸氣鍋」,那主角馬上就出現了!不過,難不成這家店要把店名改成「比基尼」嗎?就算真的改了,若顧客上門是為了看比基尼而看不到,你覺得顧客滿意度會高嗎?

有了知名度之後,其實還不夠,因為你需要讓自己有指名度

今天很熱,我突然想喝手搖茶飲。走進一條巷子內,發現在30步之內的距離竟有多達5家的手搖茶飲店。

首先,招牌不夠醒目的店,假如讓你站在那都只看得到眼前的一家、而看不見其他家,那大概也很難搶走就近的路過客了。這就是能見度的一種。

讓顧客看得到,顧客就一定知道光顧你這家會有什麼好處嗎?到底你賣那些茶?你的特色又在哪裡?一般的顧客可能沒有那麼閒工夫逛完5家好好比較之後再做決定,所以你的辨識度在這時就很重要。

最後,有沒有其中一家會讓你想都不想就優先選擇它?當然有,而你選擇它的理由,想必是你對它不但熟悉、而且好感度特別高。

有人撒下大錢做廣告,只為了讓顧客知道有自己這家店的存在;在開幕時狂送好禮或舉辦抽獎,為的是增加開幕時的人氣。這些想法都無可厚非,但你最終的目的,應該是讓顧客之後會一直上門、讓自己的生意蒸蒸日上。

假如確實如此,你不僅要著眼在如何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更要有計畫的打造自己的指名度,同時更不要忘了自己賣的到底是什麼,以及自己之後賴以繼續吸引顧客上門的賣點來哪裡,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從第一步就踏穩,逐漸建立顧客對自己的忠誠度。要能有良好的消費經驗及口碑雙重加持,才能讓自己的知名度、指名度、忠誠度都能直線上升,邁向生意興隆的康莊大道。


延伸閱讀之一:為什麼要成立新品牌?

延伸閱讀之二:新品牌成立的迷思

延伸閱讀之三:從摩斯漢堡週年慶,看促銷活動最後一天的準備及因應

延伸閱讀之四:「速食遊戲」(The Founder)──你看到的是爭權奪利的爾虞我詐,我看到的則是企業經營的打破規則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