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假如每個人都為五斗米折腰,我們可能無法期待許多企業都能自動進化成一家好公司

今天與大家分享一篇文章(原文連結點此),作者是我在職場的一位前輩,我雖然沒有榮幸和他共事過,但我對這位前輩向來相當敬仰。假如各位想看更多經營管理類的文章,我也建議各位能常來「企業經理人教練社」這個公開社團看看;我自己雖然也偶爾寫一些經營管理類或與領導相關的文章,但畢竟我的重心還是在談判上,而談判並不能涵蓋經營一家公司所有的管理思維。

不瞞各位說,當我在寫相關主題的文章時,其實有時也相當為難,因為我經常得在不同的角色間切換著去寫不同的文章。簡單說,我當然知道如何用談判的方式來處理裁撤一整個單位的問題,也很清楚該如何用談判技巧來面對員工要求加薪或客戶要求殺價,但就一個領導者的角色來說,我真的每次遇到同樣狀況都會做出相同的決定嗎?答案是未必,因為我即使可以運用談判技巧和手段獲得一個當下看起來對企業獲利是有利的結果,但也不代表這樣的作法對企業的長程發展是有利的,更不代表這樣的決定符合我個人的信念或公司的價值。

到底為何離開企業界而來當個講師?很多人都曾經好奇的問過我這個問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個人信念和公司價值愈來愈無法相符時,我無法要求公司一定要配合我個人(而這也是我的信念之一),所以我不如讓自己跳脫企業的枷鎖和限制;坦白說,愈到後期、我愈覺得每家公司都是在「租用」我的技巧和才能,不管是為了提升業績、拓展版圖、贏得談判、或是率領團隊度過難關,這樣的挑戰在一開始時會讓我很有成就感,但當我一一克服這些挑戰後,自己也會覺得空虛而索然無味。
photo credit:老鄧
回到「如何對待員工」這篇文章來。我相信許多現在人在台灣的受薪階級,看到這篇文章應該會非常心有戚戚焉。我們常提到GoogleApple這些頂級公司有多麼好又多麼好的員工福利,但我們卻也經常拿他們都得賣肝而根本無暇享受那些福利或設施來安慰自己。其實,美國豈止這些龍頭公司有讓員工覺得受寵而貼心的措施?許多對台灣來說名不見經傳的公司,一樣可以讓員工得到能發出「wow」一聲的待遇。

這篇文章不是要重複「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那種老掉牙的論調,而是要點出一個重要的問題:在台灣,許多企業經營者的視野和做法居然還是幾十年不變,就像台灣的公共工程一樣,我們從三、四十年前看到一條馬路天天在重鋪、卻怎麼也鋪不好,但到今天依然如此。

覺得我說的誇張嗎?我去年年底去了一趟日本福岡,就住在福岡的博多車站旁邊。在我們出發前一週,正好傳來博多車站前馬路塌陷的消息,但接下來的消息更讓台灣的我們訝異,因為他們在一天內就把那個塌陷的大洞補起來了!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在不到一週內到了那個車站,我把車站的四周都繞了一遍,但卻連施工的地方都根本看不出來到底在哪裡。

說來也巧,我在那趟回來台灣後,正巧遇到我每週要去的一個客戶公司旁的人行道要施工,結果從他們圍起黃線開始、到整個工程結束而恢復那段的人行道通行,居然整整花了四個禮拜,而那個工程好像只是要換掉人行道上的部分磚片而已

公機關如此,你以為私人企業有好到哪裡去嗎?是的,私人企業看起來強調效率,但那通常只是達成老闆交辦事項的效率。作者這幾句話,讓人看了也心痛,但卻不能不承認那真的是個二、三十年來一直持續的事實:「認為給員工工作、付出薪水是對員工很大的恩惠,員工應死心踏地為公司賣命,排隊想進來的人員還多得很,不缺你一個。」當然,不是每家公司都如此,但是能把員工當成人才資產甚至公司核心的台灣企業到底有多少?10%、還是20%

很多人覺得我現在講話時經常有股傲氣,那應該是因為你沒見過之前在企業任職時的我,否則你可能會覺得,怎麼會有人那麼桀驁不馴?

假如我只會糟蹋同事或部屬,你大可以因此唾棄我;但是我常常用這種態度對上老闆和衣食父母的客戶,你就不得不佩服我真是膽大妄為了。為什麼會如此做?我真的有一次這樣當面對我的老闆說:「要當我的老闆,我相信您能夠聰明到我不用多解釋、就能理解我要做什麼;與其花時間向您說明,我不如把我的時間多花在我們的同仁身上,因為他們更需要我的理解、支持、和打氣。」

看到現在有許多慣老闆,我不禁在想,為什麼我們要給那些慣老闆那麼多耍性子的空間呢?他們已經好處占盡了,假如要他們二選一的話,賺大錢、和耳朵淨聽好聽話兩個選項中,請問他們要選哪一種?即使有些錢多到不像話的老闆耍性子的說,他就是只想聽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千秋萬世一統江湖的好聽話,他當然可以有他的偏好,但我們也可以有我們的自由,那就是去幫那些想賺大錢而願意聽實話的老闆工作;而且,接下來更爽的是,回頭擊潰那些慣老闆的公司,看看他們有多麼英明神武而可以力挽狂瀾。

我為什麼會先後任職五家在不同產業的知名公司?雖然不是一開始的生涯規劃使然,但我想我的經歷和成績自己會說話:我到哪個產業都找得到一份差事做,而且我到每一個國家都可以做出一番成績。覺得給我工作是對我的恩惠?那也要看你這位老闆有沒有本事承受這種福份啊!

我還記得,當年在一家FMCG產業的公司做出不錯的成績後,想要來挖角的公司不計其數。其中,有一家在台灣相當大的知名企業集團,他們當時想要發展光電這個新領域,而他們的事業群頭頭也是從另一家知名光電廠挖來的高階主管。我對光電這個領域純屬門外漢,但我跟他面試時,卻發現他對未來的事業規劃顯然也不見得比我這個門外漢到位到哪裡去。面談最後,他給了一個不錯的待遇,但我對他們的前景沒有信心而不感興趣;我知道他的用意是想說服我,但他那時脫口而出的卻是,Alex,你沒有做過這個產業,但我可以給你一個機會,讓你可以跟在我身邊學習,我當場淺淺一笑對他說,「張總,你有點搞錯了,你這個新品牌目前連10億都做不到,而且顯然你弄不清楚要怎麼打進歐美市場,要靠我願意來才辦得到。你現在的問題應該是,你覺得我該為了什麼來答應你呢?」

前兩天才和另一位年輕朋友電話聊到求職面試的問題。他好奇的問我,面試過程中不是要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嗎?為什麼要刻意給對方罪受呢?不怕對自己的名聲有負面影響嗎?

我是這樣回答他的:願意接受我這種刻意裝出來的高姿態和刁鑽要求的公司、才會是我考慮加入的公司,否則接下來即使我真的加入了,雙方磨合上也一定會有問題。因為我通常不會用那家公司固有的方法來做事,而任何一家找我去的公司,若是他們固有的方法就能解決他們的問題,那也不用捧著大把銀子找我去了。

每家公司都那麼糟?當然不是。有家公司曾經在上面那段人人來挖角的期間跟我接觸過,他們有位在業界資歷很深的人資處長跟我相談甚歡,但他也一眼就看出來我不會是個願意龍困淺灘的人物,但他們在台灣區的那個位置向來是由老外坐的、短期內不會有讓台灣人上位的機會,所以他也開誠佈公地跟我說並給予我祝福。本來,我們的緣分應該就到此為止了,沒想到接下來的12年、他年年都會打電話來噓寒問暖,和我聊聊我的近況,直到他退休為止。這家公司在全球的那個業界是驚人的大,企業文化也一直很穩健紮實。我雖然始終沒有那個榮幸加入他們,那位處長其實根本不用在我一個外人身上浪費時間但卻持續這樣做,不但讓我受寵若驚,而那正是一種對人才的重視。

想要台灣的企業更重視人才的付出,關鍵其實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其花時間在網路上酸文抱怨或討拍,又或者在媒體上爆料吐一口惡氣,那可能會讓你獲得一時的開心,但那卻無法解決問題,許多無良的企業經營者還是馬照跑、舞照跳,然後受薪階級還是一個個難逃終日賣肝卻又不受重視的命運。勇敢的選擇那些願意重視員工的公司,選擇那些願意行正道而不計短期得失的公司,我們才有可能改變現在的工作環境,我們的下一代投入職場時也才有未來

我的女兒現在才11歲,但我現在就不時會跟她說,職業無貴賤,但萬一將來長大後、有個好的工作機會在國外,就放膽地去國外發展吧!別把留在台灣當作唯一選項我在教她不愛自己的國家嗎?不是這樣的但若台灣的企業始終不長進,那我們自己和我們的下一代只能良禽擇木而棲,就讓那些不重視人才發展的企業找不到員工吧!或許只有等到那一天,我們才能讓自己的價值得到合理的重視,而這個國家也不會再有各種荒謬的落伍行徑持續發生


延伸閱讀之一:不怎麼樣的25歲,不只是懷才不遇或有眼無珠的問題

延伸閱讀之二: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為自己打造出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延伸閱讀之三:假如你曾經為艾美柯蒂(Amy Cuddy)的TED演講感動,你更不能錯過她的大作《姿勢決定你是誰》

延伸閱讀之四:支持鼎泰豐的農曆春節休假,就是支持讓我們都能有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

延伸閱讀之五: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給我的啟示──讓我們用行動為自己留下夢想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