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從忘形的「真是,可惜」,到讓自己更好的收斂功夫

有聽過「忘形流簡報術」嗎?最近只要看到朋友用全是扁平化圖示做成的一份簡報,我們都會脫口而出說,「喔,你用的是忘形流簡報!」


很多人常常誇我說,「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把品牌塑造的很成功,我常常啞然失笑,因為「一談就贏」可能做對了很多事情、唯獨我們在品牌上其實沒下甚麼功夫。相較之下,我覺得忘形的品牌塑造才真是成功,從去年起快速崛起,一篇「我買了一張不能坐的坐票」引起各大媒體轉載,到現在搭配簡短文字的扁平化圖示投影片大受歡迎,包括我自己在內,忘形的FB成為許多人每天必讀的心情紀事。扁平化圖示絕非忘形首做、也絕非忘形這個人才能做,但能將個人品牌和一種敘事風格相結合而在短時間內就大受歡迎,忘形才真的值得我效法和學習。


他最近一篇「真是,可惜」又是引發上千人分享的佳作(連結點此),不僅讓人大感共鳴,而且也讓人得以引發無限聯想。


1.  從「可惜」到「可能」的旅程:忘形這篇句句都是金句,讓人想要一一摘錄都不為過,但與其我畫蛇添足的摘錄,各位不如直接看忘形的圖文原件會更有感覺。就內容來說,我感受特別深刻的,是如何不因為「可惜」而執著於過去,不要讓對過去的悔恨充滿了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無法改變過去、要放下對過去的執著才能向前進。但知道並不等於做到,而忘形將生命形容成一個有限空間容器的說法,真的打動了我;本來就是如此啊!我們的大腦運作空間本來就是有限的,我們每個人的時間也都是有限的,假如我們的生命都浪費在對過去悔不當初,我們該用什麼腦子和時間去規劃未來?對未來一點都沒有規劃的話,我們豈不是只能日復一日的只能望著未來嘆息?這樣一來,不但對自己的未來毫無幫助,等到10年或20年後,我們今天的不作為又會成為那時的悔恨和可惜。

2.  差異化,不需要刻意不一樣:正如前面提到的,扁平化圖示人人會做,為何忘形流的作品會讓人如此印象深刻?原來忘形當初也是靈機一動而開始用這種方式創作,他甚至半開玩笑的說,自己之所以選擇這樣做,一開始是因為自己的簡報做的不好、而以為選用這種方式比較簡單。後來做著做著就上手了,愈做愈好之下,就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忘形流。

現在這個時代,差異化當然很重要,但差異化未必是要刻意追求和別人不一樣,就像忘形本人一開始也不是刻意追求和別人不一樣、而只是追求讓自己進行一個不一樣的嘗試,後來就這樣被人廣為流傳和分享了。他的作品有沒有不一樣?當然有,但是那是出自於內心底蘊的不同,而不是形式上的不一樣,所以他反而做出了具有高度差異化識別度的個人品牌。

3.  收斂,意念才會更加純粹:我今天有機會和忘形聊了一聊,我們外人看起來只覺得這些忘形流的作品簡單卻又意境源遠流長,但他跟我分享,其實每頁投影片寫的句子短、比寫的句子長更不容易;由於FB的限制,投影片只能放42張,所以他經常做好的又要刪,後來得強迫自己就是要用有限的投影片張數來表達一個想法或一個主題。但也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自己的作品更加精鍊而純粹。

聽到這裡,我真的心有戚戚焉,因為我自己常常寫得太長而不知怎麼收手,但一篇經過收斂之後而又有想法的文章,才會是篇更有價值的文章,這點我實在應該跟忘形好好學學,而包括昨天那篇和今天這篇,希望這樣的文章長度也能被「一談就贏」的讀者們漸漸習慣而接受。


今天正好與另一位年輕朋友聊到,她對於目前的工作和生活覺得有些煩悶,但她找不出一個讓自己跳出目前舒適圈的理由和具體目標。我當場只努力扮演一個好傾聽者的角色,沒有給她什麼建議。

正巧寫到這一篇,讓我用忘形的最後兩句話借花獻佛的送給那位年輕朋友:千萬別讓現在的可惜,變成人生未來的嘆息;把人生留給更好的可能,而不是阻礙你的可惜。

也祝大家都能為自己找到人生的更多可能


延伸閱讀之一:李笑來談公眾溝通及表達──讓所有人都聽你的,會溝通就成功了一半

延伸閱讀之二:我看到的一例一休影響,以及企業應該如何正面思考

延伸閱讀之三:從《大人學選擇》到我對思考模式的看法

參考連結:一忘無垠──忘形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