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因為在乎,所以不放棄:謝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讓我們見識到每個人都需要的逆轉勝

昨天,是我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五梯次上課的日子。同一堂課程上到第五次,我終於首度在前一天晚上的12點前都準備就緒,投影片改完了、教材教具也確認了、就連和課程只有一些相關的部落格都寫好了,為的就是早點床休息以養精蓄銳。沒想到,我亢奮的睡不著,翻來覆去的直到凌晨1點多才進入夢鄉。然後呢?明明7點才要出門,但我不到5點半就醒來了。

我不是一個淺眠的人,生平向來只有睡眠時間不夠的問題,極少會有睡不著的困擾。

為什麼這一天那麼特別?我有什麼事情煩心嗎?

完全不是,我是因為太興奮而睡不著。

興奮,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來當個講師,也是我為什麼要開個公開班。當同一個課程上了那麼多遍之後,設計這個課程的我自己都還難掩興奮之情,我就知道我一定做對了什麼事情;我也許還有很多要調整精進的,但我確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photo credit: Chuck Chiang
昨天,也是現場最多前後任學員出現在同一個教室的一次。不僅有五班的學員,還有之前的學長姐主動爭取來擔任輔導員;更妙的是,還有其他學長姐主動要求來擔任助教協助我們,更有其他學長姐趁中午和下課時過來探班。

很多類似的課程或活動,都常常拿「我們都是一家人」來當號召,企圖經營一個溫馨的氛圍。我不但自己不信這一套,我甚至還曾經公開對這種做法嗤之以鼻。所以,在我自己的公開班中,我不會拿我們是「家人」、「兄弟」這種話來對別人情感綁架。我很關心每一位加入【一談就贏】的朋友,但以我自己在企業界打滾多年的經驗來說,我不想要任何人因為來上過一堂課而有情感上的負擔,他來這為的是學好談判、我想做的也是讓他學好談判,如此而已。我甚至提早預告來上課的大家,我沒有想要經營一個社群的企圖,【一談就贏】的臉書社團只是很單純為了讓大家在課前做好準備和相互交流的園地,所以,約莫會在今年年底,我會徵詢所有上過這個課程的人的意願,假如他們還希望留在那個社團中繼續和新進的學員相互交流,我當然很歡迎;假如不覺得自己有這個必要浪費時間,我也很尊重他們的選擇,我會主動將已經上過課但沒有表示意願要繼續留著的人退出那個社團。

聽過這樣冷血的一席話,很多人搞不好私下會罵我是個王八蛋吧。對很多抱持另外一派想法的外人來說,只怕會罵我蠢,毫不理解社群的力量和好處。

對我來說,【一談就贏】與其說是一個課程,不如說是我自己理念的一種實踐。針對那些很愛比較誰比較紅或賺的比較多錢的前輩或同業,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真那麼會賺錢的話,拜託不要來做講師這個賺不了什麼錢的生意,我真的看到你們的成績都會笑。假如經營一個社群,只為了設法從他們身上攢出更多錢的話,又或者是靠著黏著力而讓自己的活動總有人捧場、也有人幫忙的話,這不但太過現實,也太過小家子氣了。

從我開始這個課程的第一天起,無數的朋友主動要來幫忙我,都被我客氣地回絕,因為我既不想被人看不起,也寧可花錢請人來做,而不是濫用朋友的免費勞力。

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來幫忙我,其中很多甚至是和我沒有私人往來的朋友,對此我都銘記在心。但是,有了那麼多人幫忙,我有因此少請了任何一個人嗎?沒有,我花的錢只有更多。只是為了課程滿意度嗎?我相信自己的課程已經足夠有料了,我很有信心能讓選擇來參與這個課程的人都能物有所值,但我還是願意在許多其他方面都花錢把它弄得更好,老實說,我這樣做的動機還蠻自私的,我不是真的為了那些來參與的學員,我是為了讓自己有成就感。當我看到學員露出「哇」的神情時,我真的很為自己的付出而自豪。而且我不會加一些「無盡關懷」「全心付出」的屁話,大家也不用因為這樣而感謝我,因為我追求的只是一種讓自己在前一晚還興奮的睡不著的感覺,是一種讓自己在課後還回味無窮的感覺。

我感到開心的,反而是我講話如此直白到近乎傷人的境地時,還是有人不計代價的投入來幫助我們,只為了讓這個他願意支持的課程更好。

一位之前的學員,主動說要來幫忙我們。到了現場,他居然拿出了自己幫每位輔導員做的姓名掛牌,因為他覺得這樣看起來能讓輔導員們更有型。

另一位學員,知道我在前一班時加碼把我手邊的Rocket Wave雲端筆記本全送出去了,連我原本想留給自己用的一本也送了,當時在南非旅遊的他,義無反顧的用手提的方式幫我帶了幾顆鴕鳥蛋回來,讓我可以當做6月這兩班的學員獎品。


我不想對任何人情感綁架,所以我選擇了一個看起來很笨而不近人情的經營方式。但我自己其實是有感情的,所以我對這些朋友的協助其實非常感動,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能夠遇上這些好人。

這次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課程進行中更讓我看到了歷來最大一次的強力反彈。

假如在前兩回合的比劃中,你在六組中只贏了其中一組,你會覺得自己已經取勝無望了嗎?一整個上午下來,你好不容易有些起色了,但你還是只贏了兩組,離積分領先的第一名還有顯著差距,你會不會就此放棄?

我們這次的冠軍組沒有放棄,他們在下午繼續急起直追,他們不但取得了最後的勝利,而且離第二名還有顯著的差距。

或許你會說,當有一組贏了、還有五組輸了,像我這樣只褒獎勝利的那一組,其他五組恐怕不會高興吧?

當天實際的狀況是,這不是龜兔賽跑的故事。另外五組不是因為懈怠而輸了,他們每一組都很努力地爭取分數;然而,有些策略的選擇或執行的並沒有冠軍組那麼好,所以最後分出了高下。

我不相信他們會有任何人,對我寫的這番話感到沮喪。因為若是那麼的玻璃心,請問該如何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殘酷境況?我不敢說這是個人吃人的世界,但我們確實處在一個四處充滿不公平的世界。你若是不會爭取,不用冀望別人會因為可憐你而主動來幫助你。反過來說,當你有了足夠的能力,你就可以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該做的,不該只是指責那些不公平或不正義,而是設法讓自己有能力去面對並處理那些不正義。這才是我開設【一談就贏】的初衷,而不是賺更多的錢、或讓自己更有名。

有些學員常常開玩笑的說要來PK我,其實我還蠻欣慰的,而且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獲得把我KO的能力。設立【一談就贏】的目的,不是要跟大家證明我的談判有多強,而是為了要讓大家都能談判的比我更好又更強。

要讓自己更強,一定要有夠高的企圖心。就像會來報名【一談就贏】的學員們,哪個不是在他們領域有頭有臉的人物?他們有必要在乎在這一個小小的課程拿到冠軍嗎?

假如他們真的這樣想,他們不會每一組都那麼積極的爭取分數。最後勢必只有一組會贏得冠軍,但那不代表我們不應該讓自己分分秒秒都要努力。重點是那個過程、而不是結果。假如你連7個小時的全神貫注和展現企圖心都做不到,你真的以為走出教室後你就能讓自己更好嗎?假如你不能讓自己更好,你又如何能讓這個世界朝向好的方向產生改變?我做出我的選擇,那就是努力上好每一分鐘的課。接下來,要換你做出你的選擇。那個選擇不是要多麼支持這個課程或這個老師,而是你如何能讓自己更好,甚至讓你周遭的人都因為你而更好。

感謝逆轉勝的冠軍組給我們那麼多的啟示,我也分享一個自己的小故事:因為家境的關係,我的國小時期沒有去補過英文。事實上,我沒有補過珠算、沒有練過書法、也沒有上過鋼琴課。同年齡同學們可能會有的一些才藝,我一項也沒有,每天不是跑去書店看免錢的書,就是回家跟狗和貓玩。

上了國中,我訝異的發現,全班只有3個人的英文是要從26個字母學起的。我覺得很自卑,而且英文成績一直都趕不上來,自己都覺得自己學習能力差到沒有希望。

即使英文很破,我還是沒有放棄出國留學的希望。雖然因為沒錢而晚了同輩好幾年,我還是在工作幾年後順利出國念研究所了。我的成績申請不到頂尖的名校,就算能申請到的那幾家,私立學校我又唸不起,最後只好找一家還過得去公立學校就去唸了。在很多所錄取我的公立學校中,有人問我為何選擇那一所?我的答案比大家想像的簡單,因為那所學校的宿舍最便宜。

回國之後,我在公司的要求下去參加TOEIC多益測驗,而那時的我就連多益是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也沒有準備。一測驗之下,我拿到了980分,只比滿分的990分低了10分。即使在現在,980分應該都使是個不錯的成績了,在當時更是讓我那家公司一陣嘩然,因為雖然那是一家知名的跨國外商企業,留學過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但他們後來告訴我,不只台灣分公司沒人拿過那麼高的多益成績,整個亞洲區都沒有人拿過那麼多的多益成績。

後來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我的發音還是很不正確、我的字彙還是認識的不夠多,但我可以到許多個國家去談下一樁又一樁的生意,而且還可以真刀實槍的去跟人進行國際級的談判。

每個人都有可能逆轉勝,重點是要讓自己不放棄

談判也是如此。你真以為我每一場坐下來就知道該怎麼贏嗎?很多時候我們所代表的一方就是處在劣勢中的劣勢,當我在談判桌坐下的那一刻,我全心只想著要如何拖下去、撐到底,因為我必須要等待能贏的時機到來。Alex,我看你有多能撐!」不只一位對手這樣對我講過,但他們都見識到了一個人能有多會撐。以為我的背後一定有了解我的公司或老闆支援當後盾嗎?其實,我在公司內部也在撐,因為他們隨時也可能沒有耐心而把我換掉。跟很多人一樣,尤其在代表公司進行商務談判時,我也無時無刻不在兩面都在打仗。


結果證明,只有不放棄的人,才有資格在這裡向大家分享如何談判,因為我的確就是能夠在最後笑著收割。
photo credit: Chuck Chiang

2 則留言:

  1. 可以笑著收割不是一開始拿的一手好牌,而是企圖心與不放棄這兩個特質,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珍妮!

      #可惜我們只送了一次鴕鳥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