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人人都可以「說出影響力」

終於一個週六沒課,因為我早就排定要來上謝文憲憲哥的課。


凡是對企業內訓或企業講師有些接觸的朋友,應該對憲哥都不陌生。暢銷書作者、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憲哥種種豐功偉業,不用我再多做介紹,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和人稱福哥的王永福、當初佛心一發而開的憲福講私塾,實在惠我良多,讓我的教學技巧提升了不只一個層次(當然,假如我現在不幸於上課時會脫口而出「吃大便」等不雅詞句,大家也該知道罪魁禍首是誰)

講私塾讓我精進如斯,今天的「說出影響力」當然更不容錯過。

容我坦承,當初報名這堂課的目的,除了想要讓自己更能說出影響力外,同時也想再學更多憲哥的教學技巧。

憲哥也果然厲害,就拿這堂課來說,其實我90%的內容可能早就了然於胸,但憲哥鋪陳的手法以及運作的方式,效果果然不同,也讓我獲益良多。


這也驗證了一個我經常在講的論點:若是台下的人一看上課內容,就好像以為自己都知道了,因而忽略台上的人究竟如何演繹及推演,其實反倒凸顯自己的確有東西該學。一則,無論對任何人而言,「知道」和「做到」中間都一定有段差距;再則,若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但卻認為自己懂得已經夠多了,那真的讓人啼笑皆非。

「一個好的講師,不是自己教的多好,而是能讓學生學到多少。」這是憲哥和福哥不斷對我以及所有講私塾成員不斷耳提面命的。不過,這其實是作為講師的我們,自己應該對自己的期許。倘若你的角色是坐在台下那位,容我以一位過去和現在都也經常坐在台下者的角度與你分享,其實,學員能學到多少,更取決於學員自己能夠投入多少,而不是台上那位老師教得真的有多好。

覺得我的話有些刺耳?是啊,若是你覺得講師應該把台下的學員當作衣食父母般供著,那我的言論對於衣食父母可能真的不敬;但你真的希望台上的講師只用把你當作衣食父母的態度來上課、教完你這堂課就有錢可領,還是你希望台上那位講師真的是懷抱著教學熱忱來上課?

作為台下的學員,我個人是希望台上的講師為的是教學熱忱來上課,而包括我自己在內,許許多多的企業講師也都是抱著教學熱忱來上課,而不是為了糊口飯吃。

而針對另一點,說出影響力、或者你也可以把它稱為表達的技術與藝術,容我借用憲哥其中一個觀點:你或許在學歷或專業的經歷上很有優勢,但倘若口語表達能力不佳,你就可能變成屁都不是。

口語表達力,並不是口條很好或出口成章就叫好。就像寫作表達力,也絕非文筆很好或下筆有神就叫好,而是要真的能展現出影響力才有用。要達到這一點,不但需要呈現的技術,背後更需要有靈魂。


假如你只看到這堂課69秒內就報名額滿的表象,你可能還不明白憲哥的厲害之處。自己做得好之外,還能在短短一天時間內,就讓人提升不只一個層級,這才是我要多多向憲哥學習之處。

這些恐怕是溢美之詞?其實,前一晚因為小孩生病不舒服,我整晚抱著她而父女倆徹夜未眠。假如我不是真的有所感動,現在何不直接睡大頭覺去,還要在這兒分享感動給大家?

我相信,很多改變與成就,是因為感動而產生的,而不真的是因為我們學了什麼又會了什麼。假如我們每個人都願意一天天的把感動分享給大家,這個社會就會有更多正向的改變。你可以不認同我,但千萬別放棄讓自己感動的權利。

第二天課程後記:有了表達力,更要影響力

2 則留言:

  1. 非常謝謝您的即時心得,我總覺得大家上課就已經夠辛苦了,還要寫心得真的很不人道,你願意寫下隻字片語給我,對我而言都是無比的鼓舞,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憲哥對我們的無私分享,不只是對我、還對講私塾的許多夥伴來說,才是真正值得感謝的。其實我之所以拚著不睡覺而還是趕緊記下當初那股感動的原因,是希望將這份感動分享給更多人,就像我在結尾提到的,只要每個人都能不吝把感動分享給大家,我們的社會就會有更多正向的改變。

      不就是憲哥您常常說的嗎?「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的人」希望我也能繼續捲起袖子,為更多人帶來正面的改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