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什麼比錢更重要?周星馳33億人民幣破票房紀錄的「美人魚」,來看星爺如何席捲華語影壇

提到周星馳,你會想到什麼?「少林足球」、「食神」、還是電影台重播無數次的「威龍闖天關」?

事實上,光寫這幾部,很多星爺的影迷只怕要抗議了。「你這樣是把提名並獲得多項最佳外語片的『功夫』放在哪裡?」「『九品芝麻官』和『唐伯虎點秋香』在電影台被重播的次數,還不成還少了嗎?」

無論你喜歡的是哪一部周星馳作品,從香港崛起的周星馳,已經成為華語影壇的一頁傳奇,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他不只是周潤發或劉德華這種票房巨星,他所先掀起的周星馳現象,以及形成一種大眾文化,深深的烙印在許多人的的生活裡。「我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等等經典台詞,大概已經比「故人西辭黃鶴樓」之類的詩詞名句還更讓人朗朗上口。我上周五上課時,無論講到了哪一個好笑的橋段,台下學員都可以接一句周星馳電影中的台詞來對應,星爺電影之讓人印象深刻,只怕超過了當代任何一個華語電影演員。

而他現在,已經不只是個演員,而在最近兩部片中,他都專職導演而不自己演出了。之前一部「西遊.降魔篇」,他還找了有票房號召力的舒淇來主演;或許是票房太成功了,讓他有了信心,接下來這部自編自導的「美人魚」,不但女主角是新人林允,其他大牌更只有大陸較熟悉的鄧超和電影經驗並不豐富的羅志祥了。結果呢?票房達到驚人的33億人民幣,不僅是大陸目前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據說更是全球票房最高的非好萊塢片。


很遺憾的,這部票房賣座鉅片並未在台灣的院線上映,所以我直到今天才看了「美人魚」的DVD。好不好看呢?我女兒連誰是周星馳都搞不清楚,我還得提醒他:就是「長江七號」裡面那個爸爸啊,她一樣和她媽媽一起看「美人魚」而看的樂不可支。假如以票房以及在我家盲測的結果(小女孩連周星馳是誰都弄不清楚,放之前還問我能不能看別片,這應該跟盲測也相去無幾了吧),「美人魚」的娛樂效果顯然讓觀眾都很買單。

相較於好萊塢片,我看的華語片並不夠多。目前部落格上的電影觀後感共46篇,假如我沒記錯的話,尚未出現任何華語片。那麼,就讓我把第一篇獻給周星馳的「美人魚」,誰曰不宜?

看完「美人魚」,我的心得主要有以下三項:

1.  「美人魚」的票房成功關鍵,當然是「周星馳」這三個字。但星爺可不是拿自己的盛名出來招搖撞騙,在我看來,「美人魚」成功的複製了星爺之前許多作品的基調和笑料,許多劇情主題和好笑的橋段,都讓人不由得回想起「食神」、「少林足球」、「功夫」和「長江七號」。但即使如此,看起來一點都不會老掉牙,對我來說,即使似曾相識,依然讓我也覺得很好笑,而且開始期待星爺的下一部作品,就算主題意識和笑料鋪梗和之前的周星馳電影都如此類似也無所謂,我只希望能再多看到更多的周星馳作品。

也許,做為一個電影創作者,若跳開票房上的成功不看,若自己的電影作品只能複製自己過去的成功,那可能這樣的成就還不算頂尖;但是,周星馳若想做的是一個文化的創造者和傳播者,讓這樣的星式思維及文化透過每部片子一遍遍的發揮影響力,或許,他所達到的成就,會是其他電影人所難以企及的。
 

2.  顯然,觀眾要看的是周星馳,而從「西遊.降魔篇」到「美人魚」,周星馳成功的證明,作為一個導演,他有能力讓其他的演員演得正如他本人一樣好笑。做為一個導演,也許這還不是創作能力的上乘,但做為一個演而優則導的導演,在我印象中,還沒有哪一位是像周星馳一樣,可以如此成功地把自己的風格移轉到自己電影中的演員身上,而又能讓觀眾這樣買單的。

猶記得周星馳當年還在香港拍電影時,雖然是個演員,但經常傳出他越俎代庖的干涉電影走向。很多導演不爽他,很多跟他合作許多次的搭檔班底也都屢傳翻臉。他獲得了票房上的巨大成功,但負面傳聞好像沒少過。我想,他當時一定相當痛苦,只因為他對自己的作品有想法,只因為他想拍他心目中理想的電影,他就要承受被視為「難搞」或「霸道」的批評。

既然自己就是那麼難搞,那就想辦法自己搞吧!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才會是導演周星馳,而不再只是演員周星馳。

顯然,不是每個人都是李安,而才華和堅持,有時候可能反而成為自己被批評的原由。但是批評不會完成一部電影,但有了才華和堅持,卻才有可能把一部電影拍成。對此,我感觸很深。

3.  什麼比錢更重要?我不是不知道片中那句出現兩遍的經典台詞:「當這個世界連最後一滴乾淨的水,最後一口乾凈的空氣都沒有,錢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對周星馳願意把環保意識放進這樣一部以大陸為主要市場的娛樂鉅片非常感動,因為這在環保意識依然不彰的中國大陸格外重要,而他也用一種通俗而不講大道理的方式彰顯了這一點,但若談到「什麼比錢更重要」這個問題,我認為這部電影談的還是被了解被愛

鄧超所飾演的暴發土豪劉軒,一開始為什麼對美人魚珊珊改觀?不是因為她的清新脫俗,而是先覺得她跟其他人好不一樣(當然不一樣,因為珊珊根本不是人),接著就誤以為珊珊特別的了解他。

從開場的博物館館長起,片中出現的每個人類角色,基本都唯利是圖的是錢如命,劉軒也不例外。但當劉軒掙得了上千億人民幣的身家後,他心裡就不在空虛了嗎?不但空虛,而且空虛的要命,而這時他所需要的,是一個真正了解他的人。

其實,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是如此。沒錢的時候淨想著要賺錢,有錢的時候還想著要賺更多錢,到頭來,不管錢賺夠了、或是發現自己永遠錢賺的不夠,我們才會發現,自己還是需要被人了解,也還是需要被愛

只可惜,這個世界上沒有美人魚,但我們可以讓電影不只是電影,只要我們認真想想,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謝謝周星馳,為我們帶來那麼多歡樂,也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