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向上管理的狀況題


原本答應一位朋友,要在6月底前寫一篇「向上管理」的狀況題,結果又快一個禮拜過去了,卻遲遲沒有動筆,難怪體重最近開始有些失控,「食言而肥」的古諺,我真的得時時謹記在心。

遲來總比不來好,獻給之前點題的那位朋友,以及其他許許多多在工作中有「向上管理」問題的朋友們,狀況題最新一章:向上管理篇。

 


***************************

 

小美走進茶水間,被眼前的場景嚇了一跳,因為平日精明幹練的蜜雪,正在角落啜泣拭淚。

看到這樣的情景,小美一方面驚訝、一方面尷尬。雖然自己和蜜雪同個部門已經3年多了,但和蜜雪其實並不是特別熟。倒也不是雙方有什麼芥蒂,只是自己屬於傻大姐那一型,凡事就是不太想卻都努力做就是了。但蜜雪漂亮而又有企圖心,凡事總是希望做到第一名,不只小美,其他部門的同事其實有時也都吃不消蜜雪的力求完美。畢竟都是同事,蜜雪倒也不會對其他人頤指氣使,甚至還會主動向大家噓寒問暖,只是大家反而覺得她太認真了,連她的熱情都讓人始終不習慣。

即使並不熟,早蜜雪幾年來就到公司服務的小美,總不好當作沒看到轉身就走。於是,小美用輕柔的語氣對蜜雪說,「怎麼啦?怎麼一個人躲在這裡?」

本來想要打個哈哈就強顏歡笑帶過去,但蜜雪一聽到小美關心的詢問,眼淚卻不爭氣的掉下來。「沒事、沒事,讓我一個人靜一下就好。」

本想安慰一下對方就走,但聽到蜜雪語氣中的滿腹委屈,小美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家裡有什麼事嗎?還是工作上有什麼問題?說出來嘛!有事大家可以一起幫忙。」

聽到這裡,蜜雪的心防瞬間放下了,心中的委屈和苦惱頓時一洩而出。

原來,在她們口中總稱做良哥的部門經理,一直對蜜雪沒有好臉色看。良哥其實在公司也相當資深,當過好幾個部門的不同主管,之前就曾經當過這個部門的經理,調到其他部門後,近兩年又回鍋來當這個部門的經理。

蜜雪的表現和積極度是有目共睹的,以這個部門的十幾位同仁來說,蜜雪的績效不只是名列前茅,而可以說是穩坐第一。但她不以此為滿足,不但對自己的要求毫不放鬆,而且還時時進修、充實自己。在部門內,她也不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已,經常主動指導後進,而且也勇於對部門內各個有機會改進之處提出建言。她不只想要個人好,也同時想要整個部門更好,這樣的熱忱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良哥自從調回這個部門後,就很少和蜜雪有太多的溝通。當蜜雪做的好時,良哥雖然也有稱讚,但總是簡短而有些敷衍。對於蜜雪的提案,良哥雖然很少打回票,但卻也不會給什麼建議或回饋。針對蜜雪經常在部門會議時主動提的建議,良哥總是輕描淡寫地回應,有時甚至點點頭就帶過去了,連事不關己的小美,有時都會覺得良哥是不是在故意打壓蜜雪,否則怎麼連蜜雪的建議連討論都不討論,居然就直接進入下一個議題。當然,蜜雪也不會不給良哥面子,雖然心裡有些委屈,但她也沒有當面反駁良哥。

良哥對每個部門同仁都那麼冷漠嗎?倒也不是。他和很多資深的男性同仁,平常倒是有說有笑,不但有時中午會一起吃飯,就連假日還有時一起攜家帶眷去露營。

另外,就像去年才加入公司的凱西和艾咪,良哥也經常和她們有工作上的互動。雖然除了交辦甚至讚揚之外,有時良哥也會當面給凱西和艾咪一些責難,但看在蜜雪的眼中,有互動總比沒互動好,蜜雪不了解的是,自己明明那麼認真,表現的也相當出色,之前的主管明明讚譽有加,怎麼都快要兩年過去了,良哥卻一直把自己當作空氣?

上了很多心靈成長課程、也看了很多對上溝通的書籍,蜜雪認為,只要能夠真誠的溝通,自己一定能夠打破與良哥間的隔閡。但她擔心良哥若是事前知道了,會找理由而故意不跟她談。於是,週一固定的會議開完之後,她突然趨前去向良哥說,「經理,方便耽誤您幾分鐘、跟您談一下嗎?」良哥有些錯愕,但拉不下臉拒絕。於是,他倆就把會議室關起來密談。一個小時過去了,雙方愈談愈不愉快。蜜雪原本想要敞開心胸,向良哥吐露她真實的感受;良哥從一開始就把雙手交叉在胸前,完全是一副防衛的心態。接著,單邊的傾訴逐漸變成雙邊的辯論,雙方的歧見沒有消除,反而氣氛愈來愈僵了。話題愈扯愈遠,蜜雪也不記得為什麼會談到一些她原本不想談的主題,但她只記得良哥最後酸溜溜的一句話,「妳現在是要來教我怎麼當一個好主管了,是嗎?」備受委屈的蜜雪,終於忍不住奪門而出

 

看到這裡,各位覺得蜜雪面臨的是什麼問題?她又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處境呢?

向上管理的狀況題,歡迎各位發表自己的看法!

 

***************************

 

1.  接受現實,降低預期:不是要幫自己辯駁,而是向上管理的原則當然有,但要寫一篇向上管理的狀況題,真的比我答應之初想像的難,因為向上管理的情境百百種,每個人會遇到的情況不一樣。我甚至為此畫了個九宮格,到真的提筆要寫之前,就已經設想了五種情境,今天這篇只是其中的一種。

但認真想想不行,像這樣寫下去,若把所有情境和因應都寫完,搞不好就只能變成長篇連載了,字數恐怕能湊出十萬字、根本可以獨立出一本雜誌了。不得已,只好隨手挑其中一個情境來寫寫,是否真能呼應當初那位點題朋友的需求,我個人也沒有把握。

就這回的蜜雪和良哥間的狀況來說,我想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無論原因是什麼,但良哥和蜜雪就是不對盤。在這個情況下,談什麼正面溝通或建立共識都是假的,對所有跟蜜雪在類似處境的人來說,第一步不是試圖扭轉情勢,而是應該接受並認清這個事實:這個世界並不公平,我們並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們。如此一來,自己就可以降低對這種狀況的預期;不過,不是降低對工作的預期,而只是降低與主管間關係改進的預期,千萬不要因而失去自己對工作的熱情

我自己曾經在兩個以上任職的公司、剛到任時就對不只一位同仁說「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但後來,我反倒在不同公司都交到很多朋友。為什麼呢?因為雙方對彼此的關係都沒有什麼預期,但當後來愈來愈熟時,才會發現我這個人不是徹底的一無可取,之後反而更容易交心。太多人預期主管一定要善於溝通,也預期同事一定會和睦相處,這些都是太過天真而片面的想法。

看過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當年的實境秀「誰是接班人嗎?你假如認為真實世界中的職場人生不會那麼爾虞我詐,那就恭喜你目前服務的公司確實是一個好環境,因為外頭有一大堆公司就是那麼爾虞我詐,像蜜雪所上的那些心靈成長及溝通課程,只能協助她在受傷之後修補她的心靈,但無助於幫她解決問題。接受現實,降低預期之後,你才能找到一條真正有助於解決眼前困境的路

2.  無須勤抱大腿,但不要放棄溝通:看完第1點後,千萬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請大家做好自己就好、乾脆放棄跟無良主管之間的溝通(那個主管明明就叫哥)。我的意思是,就拿這個例子來說,蜜雪的心裡可能想法都不錯,但就實際的溝通作為上,她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得更好。

舉例來說,在狀況的後半段,她自以為事前跟良哥專程約時間溝通會被拒絕,於是就趁一次開完會後「突襲,希望能跟良哥好好溝通她的感受。

實際上,向上管理或對上溝通的其中一條重要原則,就是要讓主管先進入狀況。因此,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中,像蜜雪這樣的「突襲」,就算主管現場沒什麼特別的反感,事後也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情況不在自己的掌握中。況且,蜜雪選的時機不對場合也不對。若目的是想要達成雙方交心的促膝長談,我實在不覺得在整個部門開會後把主管「留下來」,會是個好主意(看到中間的荒謬處了嗎?一般來說,都是主管把部屬在會後「留下來,若是部屬反倒主動把主管「留下來,不覺得主管會覺得備受威脅嗎?)而當主管從姿勢到語調都出現防衛心態時,除非蜜雪對自己的溝通本領很有自信,否則馬上轉換話題而留待日後再找機會,才是更好的選擇。自以為自己有理的堅持把話談下去,只是造成雙方更大的鴻溝而已。

沒錯,良哥可能在領導上出了很大的問題,但把引發衝突的那次溝通弄得那麼糟,蜜雪自己也難辭其咎,因為是她自己選擇了那麼糟的溝通時機和方式。

別以為我的意思是,只叫大家當順民,千萬不要引發衝突。事實上,我覺得蜜雪之前的隱忍,可能也不是最聰明的主意。我們不需要和主管每次都對著幹,但若主管每次都在公開時機刻意忽視我提出的看法及意見,我勢必會選擇性的在某些時機公開請他正視我的意見,並且主動告訴他,我的主意或許不成熟,但我很期待他給我一些指教及回應。像這樣的做法,也許不會讓我成為主管的心頭愛將,但卻有助於雙方建立更好的工作模式及工作氣氛。

很多人誤以為,向上管理的目的,是為了討好主管,讓主管更喜歡自己;其實,我們追求的目標,不應該是讓主管喜歡,而是要讓主管接受,試圖讓彼此間的合作,為部門及公司創造更多有意義的價值,至於我們彼此之間是不是相互喜歡,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就像我不認為應該要靠應酬才能攏絡客戶一樣,我也不覺得,一定要靠建立私交,才能和主管更加麻吉。很多人誤以為主管若無酒不歡,自己就一定讓跟主管喝到天昏地暗;主管若喜歡三鐵,自己就一定要上山下海、無役不與地陪主管四處參賽。你可以這樣做,這當然也是一種選擇,但我寧願靠著更多元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不只是把目標放在讓主管更加喜歡我而已。

3.  喚醒主管的成就感:就整個情況來說,我覺得良哥之所以對蜜雪一職冷處理的主要關鍵,是因為從她身上得不到一個主管的成就感
 
什麼是主管的成就感?就算不是每個主管都需要發號施令的快感,但通常對一個有些資歷的主管來說,他們會很喜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快感。為什麼良哥會特別關注或提點凱西和艾咪?因為新人進來什麼也不懂,或許常常搞烏龍也會常常犯錯,但主管卻可以藉著教導或指證他們的過程中,發揮自己存在的價值。
 
但就蜜雪的例子來說,請問良哥是指導她些什麼?她不但什麼事都自己做得好好,而且還有心思餘暇可以去指導後進,連良哥的工作她也包了,你說良哥會感激她嗎?

在我職場生涯的上半場,我常常也像蜜雪一樣,自以為聰明的不斷試圖展顯自己的能力。後來,在我職涯的下半場,我當上主管後才發現,我當初是想向主管證明,我有足夠的能力和擔當來贏得他的信任;但我自己當上主管之後,卻發現連我自己也討厭那種老是愛耍聰明求表現的同仁,因為就算我個人不介意,這種同仁也會讓團隊中的其他人感覺不自在。

對蜜雪來說,或者對任何一個想要在向上管理的工夫上有所改善的朋友,我的具體建議是,試著讓自己成為一個能進步的人,而不只是個當下就很棒的人。讓主管覺得,透過他的協助與指導,有時甚至只是閒話一句,自己都能比原來做得更好,那麼主管就會被激勵,更能對自己釋出善意並更願意來指導並溝通。與其像蜜雪自以為是正面善意溝通卻被主管良哥視為來攤牌找碴,不如反過來「激勵」主管(我沒有講錯,主管也需要被激勵),讓他知道並能實際體會,自己其實是coachable(可被教導的/願意接受教練指導的)的,主管才會獲得屬於他的成就感。

我很喜歡看NBA,而對那些日後成為NBA巨星的球員來說,他們首先需要的是一個被看上的機會,一個有球可打也有人願意教他們怎麼打球的機會。而要獲得這個機會,首先是要證明自己有實力嗎?以近代的NBA潮流來說,他們對潛力的看重,更優於當下的實力;一個人除了有很高的潛力,更得要有很高的悟性,而在很多對球員分析的球探報告中,你會發現,「coachable」而否,會是一個很大的關鍵。一個不願意被coach的人,無論球技再好,都可能消失在NBA的洪流中。

回到企業中,也是同樣的道理。讓自己成為一個coachable的人,也讓自己的主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成就感,而不是危機感和無力感,向上管理才能成功


延伸閱讀之一:績效評估的狀況題

延伸閱讀之二:團隊領導的狀況題

延伸閱讀之三:為自己找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