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應變力:不讓強颱尼伯特打亂我的行程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每年暑假,我都會帶小孩出國玩。今年,原訂明天一早飛往泰國,但強颱來襲,讓我暗暗發愁,因為明早的航班若是取消,將會打亂我們一整個暑假的計畫。以我目前排定的行程來說,下次想要再來,只怕只能等明年寒假了。
 
昨天下午近五點,突然接到航空公司的通知,明早的班機如預期般被取消了,但航空公司臨時在今天下午加開了一個航班飛往曼谷。
 
我一方面如釋重負,因為應該可以順利成行了。一方面則不免感到壓力,因為提早一天抵達,代表我們需要臨時需要多出一天的飯店;提早一天出發,代表我手頭上有很多事得加快處理,否則等我回來就開天窗了。
 
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直接問問原先預訂的飯店,能不能多訂一晚住宿;然後帶著筆電出門,設法在旅程中完成那些待辦的工作。
 
前者很合理,我當然在第一時間就那樣辦,何奈原先那家飯店在今天全被訂滿了;後者聽起來也很合理,但那種在每趟搭機及每家飯店都不斷敲打筆電鍵盤趕工的日子,我這輩子已經過的夠多了,我實在不想再這樣虛渡這次假期。
 
終於,趕在出發前,我硬是把所有待辦作業都交完了,而且順利訂到另一家離地鐵站步行只要一分鐘的五星級飯店,而且要價只要不到台幣三千元。
 
計畫假如趕不上變化,那就讓我們走一步算一步吧!變化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足夠的應變能力,而不只是在遇到計畫生變時只能擔心害怕。
 
之前還有朋友問我,是不是每次都把文章寫完後,再一天一天輪流發。假如真是如此,我不會幾乎每天都在快過午夜十二點時,才匆匆趕在最後一刻發文;也不會就像今天一樣,只能用本流水帳交代我此刻峰迴路轉而又終於安心下來的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