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從Uber司機得到的三點啟示

每次搭Uber,總有很多不同的驚喜,因為可以遇見各種形形色色的Uber司機。

你或許會説,搭小黃也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司機啊!但那和我指的不太一樣。傳統的計程車小黃司機中,優秀的當然很多,我甚至自己也寫過文章來表述我從他們身上的學習。

不過,有相當一部分的小黃司機似乎是迫於生活才來吃這個頭路,當我們在路邊隨手一招時,遇到的有時不見得是不預期的驚喜、而是驚嚇。

相對來說,起碼就我目前遇到過的來說,會來開Uber的司機,多半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及生活態度。既然是自己做出的選擇,他們通常會對這個選擇抱持比較正面積極的態度,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我們會很容易搭到乾乾淨淨的Uber車,而且司機的態度也較為自在而和善。

當然,在台北搭Uber,還是比較方便的。住在桃園的我,不只一次想搭第一班高鐵而叫不到車,結果還是只能撥打55688。其他時段,能叫到的車多了,但我對我前兩次在桃園搭Uber的經驗記憶猶新;車一樣很新很乾淨、人一樣很親切,但或許是年輕人的關係,開車開的有夠猛,雖然平安無事,但也讓人心驚膽跳。

幸好,這樣的狀況也就是那兩次而已,而我之後又可以繼續享受不同Uber所帶來的驚喜。

就拿上個禮拜來說吧!我無意間叫到一個陽光帥哥的車,不是韓系花美男那一型,但就是高大英挺而穿著潮牌卡其短褲的陽光形象,個性爽朗但每個動作卻又恰如其分。我一上車,發現整車都是新車的味道,忍不住問他,結果果然那部車才剛交車不到兩週,等於是他專程買了台新車來開Uber

這個年輕人親切有禮、開朗又討人喜歡,我不禁在想,這就是服務業需要的一等一人才,因為他的表現遠超過目前服務業的一般水平。但是,隨著更多新的工作選擇,許多需要服務人才的企業,卻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得到他的加入。


又過了幾天,我搭上另一台Uber。千萬先別誤會我有性別或年齡歧視,但我的確是第一次看到有歐巴桑來開Uber。很抱歉我無法找到很適合的字眼,但這裡的歐巴桑一詞指的不只是她的年紀,而是她的穿著和談吐,真的很有草根味,一點都不像我遇過的其他Uber司機。下車時,我家明明在對面,但他是所有我搭過的Uber和小黃中,唯一一位就在對向靠邊停而希望我自己走過去的司機。我也不忍要求她,因為她的車頭起碼有四、五處不慎擦撞的痕跡。我猜想,她可能不屬於很會開車的那一型,但既然家裡有台還算新的車,就登記來開Uber以貼補家用吧!

我知道我大可用評價來反映,但我覺得,何必和一個出來討生活的人過不去?所以我還是不忍給她一個負評。畢竟,我認為她還是用正面而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份新工作,我多走個兩步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Uber以及許多其他共享經濟的新模式出現,代表人們有了更多的消費選擇,也有了更多工作機會的選擇。我不認為Uber的營運模式一定毫無問題,但就我及周遭的許多朋友看來,許多人都願意優先選擇Uber。對我來說,這代表了三重意義:

1. 無論政策是否開放,消費者會做出他們的選擇。也許Uber也不是樣樣好,但即使只是相對性的好,都會讓傳統計程車受到強大的挑戰。我遇過不只一位計程車司機,在我搭車時主動抨擊Uber ;他們當然有他們發表意見的權利,但就像會對政治或其他議題大放厥詞一樣,我或其他乘客未必需要在搭車時被強迫聆聽他的高見,而我們也用實際的消費行為做出了我們的選擇

2. 其實,不只傳統的計程車司機工作機會受到挑戰,所有抱持著負面工作情緒的人,無論身在哪種產業或什麼位置,都會受到挑戰。抱怨是無濟於事的,萬一有許多充滿正面能量而願意用更積極的態度做好工作的人出現,這世上將不會有哪項工作是不會被取代的鐵飯碗。

3. 由企業主的角度來看,也勢必得朝更有彈性、且更能將工作賦予正面意義的方向走,否則依些年輕人才可能會義無反顧地選擇其他工作,而墨守成規的企業就可能在競逐人才的起點上就落後一步。

延伸閱讀:「用服務精神,爭取第二次生意的機會」一位讓我領悟良多的計程車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