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讓課程值得一上再上的關鍵價值:重新踏進周震宇老師聲音班的四點感想

什麼樣的課程,會讓人想要一上再上?

我自己是個職業講師,但我也很喜歡在台下當個學生,瞻仰其他職業講師的風采。

前年,我去報名參加了周震宇老師的聲音基礎班課程,不但效果遠遠超乎我的預期,而且還在課堂上認識了一群好朋友。一直想要在去上周老師的課,而且不只是一天的課程、而是像聲音基礎班那樣週週得去上課的帶狀課程;顯然自己的行動力還不及格,我一直到了今年才又報名了周老師的另一堂課程「對話空間」,但不只如此,我還替我太太報名了當初惠我良多的聲音基礎班,當做送她的情人節禮物。

周老師真是佛心來著,凡是推薦新學員去上聲音基礎班的人,推薦人還可以獲得聲音基礎班的複訓機會。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好機會,今天就順便充當太座大人的司機、順便跟去上課。

重新上了之前上過一次的課程,我的感覺如何呢?

我本來以為只會有一份熟悉的懷念,沒想到更多了一份更深刻的體悟;總覺得每個點我都知道,從那些點構成的一整個面,卻和我印象中的有所不同了,而且讓我有更多可以讓自己延伸應用的想法。

想當初,我只是想讓太太也能享受一個我曾經享受過的課程,不僅讓兩人有更多共同的話題,而且也期望讓她也對聲音有更高的敏感度,或許能讓我們雙方、甚至我們一家都能在溝通上能更順暢。沒想到,當我自己有機會再度踏進這個課堂時,我發現自己的收穫遠遠超出我所預期的。

老實說,對我而言,每週要固定抽出一個三小時的空檔時段是不太容易的。去年去完哈佛後,我今年又在考慮要去參加國外另一個經典的談判課程,但即使天數比較短,我依然還在躊躇,因為生命總是需要取捨,而我每天都不去教課,遲早會被合作的管顧夥伴和被我婉拒的企業客戶追殺;我現在已經每週要去上一堂「對話空間」,我真的還應該再去重上一次之前上過的聲音基礎班嗎?

就今天的狀況看來,我接下來勢必得盡可能把事情排開,因為再上一次的收穫真是太多了!

我不太確定上過【一談就贏】公開班的學員會怎麼想,但之前不少人在我們臉書社團中說想要爭取重上一遍的機會、即使全額付費也甘願,我多半把這些話當把我打氣的聽聽而言,因為連在台上的我都會想:幹嘛來上一堂完全一樣的課?多多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上比較重要啊!

今天再上一堂周老師同樣的課程後,我發現我錯了,原來一堂真正好的課程,會讓人重上一次都會有新的發想和新的收穫。上完今天的課程後,我決定要為自己的課程設一個新目標:雖然【一談就贏】實在不太可能再讓舊學員有重新上課的機會,但我應該要讓自己的課程有讓人每上一次、就會有再一次升級的價值,即使課程架構都一樣、也應該要有這種效果。

那麼,從一個講師的角度,究竟周老師的課程做了些什麼,才創造出這種讓人想要一上再上的效果?

1.  學習氛圍。我的兩位「對話空間」的同學可以作證,就在我開始寫今天這篇文章的前一刻,我才結束和他們兩位的視訊,因為我們剛剛正在完成我們的指定作業。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像我自己在【一談就贏】公開班做的一樣,我希望每位學員能在課前就進行很多思考和發想,而且希望大家透過臉書的空間來互動並交換意見。雖然已經有90%以上的朋友很積極投入了,但我還是常常掩飾住自己心中的想法,因為我其實很想激動的對他們說:搞什麼啊!不要浪費這個大好機會啊!為什麼要把學習侷限在上課的那一天呢?應該花更多的時間投入並好好發揮,因為受益的可是你自己呢!

當然,我可以理解,每個人的生活都相當繁忙,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空閒時間可以專注在精進談判這件事情上。但是,我雖然可以理解,但我其實是相當落寞的,因為我覺得自己顯然做的還不夠好,所以才無法讓每個人都能狂熱的投入。

周老師的課程性質不同,風格也跟我完全不同。他的課程創造出一個輕鬆自在的環境,讓大家自主的想要在聲音這件事上學到更多。我無法仿效他的方式,但我可以朝這種效果邁進。尤其重要的是,除了在聲音確實可以學到更多,我們無形中在溝通以及關於人生的重要思維上同時也能得到更多。我期許自己的課程也能朝這樣的方向邁進,大家來的理由或許是想學會更多的談判技巧,但我們除了有用的談判技巧之外,還要能讓大家能運用談判而在人生的更多層面上得益。

2.  中心思想。很多人常用「底蘊深厚」來形容,但我覺得更適合的一句話,是一個台上的講師有個中心思想。

周老師在聲音上的專業造詣當然是有目共睹的,而他發展出的教學方法也讓我們這些門外漢能夠在聲音上快速精進。我常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在我當初去上聲音基礎班時,其實我的進展算是相當慢的了;整整10週的課程,我一直上到第9週才突然茅塞頓開,終於能夠更隨心所欲不卡卡的來運用自己的聲音。但我顯然沒什麼天份,因為一年多又過去了之後,我發現自己在聲音運用上似乎沒什麼明顯的長進,而我當時的許多同學、我們現在每次見面時,我都會聽到他們的聲音明顯的愈來愈悅耳。

這代表周老師很會教嗎?當然沒錯,但他的教學實力,我認為絕大部分來自於他有一個讓人生透過覺察而升級的中心思想;透過聲音,不只是表達,而更是一種讓大家可以由外而內的溝通工具,甚至可以拿來自省。

一個好的講師,不僅要很會教、或讓大家學的好,而是要有一套中心思想,能讓這個世界因為他的中心思想而愈變愈好。關於這一點,也是我自己要好好努力的方向。

3.  精益求精。相同的課程架構、同樣的課程內容,卻讓我今天看起來熟悉卻又陌生,因為他會增添許多新素材,以及視現場狀況而調整課程的節奏。

這點當然只要是個稱職的講師、應該都不陌生。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該怎麼樣在追求穩定表現之餘、努力更新並繼續充實課程的內容,是我和許多講師朋友都每天在做的功課。周老師也親身為我們示範,即使再成功的講師,也不會忘了在呈現的素材和形式上精益求精。

其實,包括我自己每天在部落格上寫著形形色色不同主題的文章,很多時候我也是試圖把自己吸收的新素材收斂,不管是一部電影、一本書、或是一場球賽,當我有了新的啟發和發想時,除了直接做成投影片而編入教材外,我可以藉著寫下來的形式,讓自己的想法得以有個初步的成形。

不過,也可以在此奉勸所有對講師這行有興趣的朋友,不要被同溫層中很多拚命把投影片改改改的做法誤導了,因為教學並不只有投影片而已,甚至投影片的本身、在很多教學中都不應該是主體。當你捨本逐末後,你最後的成果能達成盡善盡美嗎?我想反而可能會頭尾失衡吧。

假如我們把重心放在學員的獲得上,也許我們會發現,所謂的運課手法根本沒那麼重要,甚至我們在台上的表達都只是一種形式而已,重要的應該是我們能量的傳遞與學員間彼此想法的互動,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


4.  和諧互動。這樣說或許有些僭越,也或許會讓人連想到我或許是在批評特定對象,但若你真的上過周老師的課而學到一些東西,你會發現這些胡亂的設想和八卦其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和這個環境是不是能更和諧。

由於我自己在國內外上過的課程不少,我周遭許多企業界的高階主管朋友們也都接觸過許多不同課程,但我必須誠實的告訴各位,絕大多數培訓課程的效果是遞減的,而周老師的課程卻是少數會讓上完之後的效果遞增的。

靠著他們對整個教學的經營,這個課堂神奇的會讓你和許多陌生人變成朋友,彼此之間和諧互動的程度,甚至我們在很多企業內訓中面對彼此熟悉的同事都還未必能做到。
 
其實,不只上課同學間彼此的和諧,我太太上完課訝異的發現,我回家後一直開心地哼著歌,而這不是我往常回家後常有的行為。所謂有收穫,原來甚至可以包含讓自己更開心這種難以取代的價值。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前一點提到對投影片乃至運課手法的建議,因為投影片大概絕非周老師聲音課程的重點,而以運課手法來說,周老師課程開始時的破冰大概是我看過之中最不熱鬧的,可是看看之後的效果,你會認為熱鬧的破冰一定就是好嗎?當很多企業培訓課程熱熱鬧鬧上完一天後,學員回去工作崗位會覺得自己激情過後毫無長進的話,換了我是台上的那位講師,我是會相當灰心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之前另一篇文章中提到,學員覺得我個講師有沒有料不重要、他覺得過程有沒有趣也不重要,我真正希望的是自己的課程能對大家有用,而我也很努力的在朝這個方向去做。

所幸,到目前為止,效果都很好,也讓我能抱著更高的能量繼續去感染更多人,也讓我覺得投身這個行業的我真是幸運。


謝謝周老師的引導與啟發,每個人的專業或許不同,但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專業上發光發熱,讓更多人因為我們的努力變的更好!


延伸閱讀之一:「聽聲辨人」──從鍛鍊聲音敏感度,到創造出自己與他人的對話空間

延伸閱讀之二:我不在乎課程設計和運課手法,我在乎的是你能否學好談判

延伸閱讀之三:《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常被誤認為是談判書,但卻是本講溝通和衝突管理的實用參考書

 

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分享,對於學習的態度和認真教學的精神,令人汗顏!自己要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