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每個人都是服務專家》讀後感(二):創造不被預期的喜悅

看到昨天那篇(連結點此),有人不免狐疑:「老師,你不是教談判和銷售的嗎?怎麼推薦起服務的書呢?」

其實,談判銷售雖然的確是我課程的主力,但我同時也在教服務,而且上過我服務課程的企業還不少家。

為什麼有人會找我去上服務課程呢?原來,我在之前服務的一家企業中,成功地在三個月內達到客訴率快速下降的驚人成果。下降幅度之鉅,我既沒有在其他公司見過同樣的成果,而且聽過這個例子的人無不訝異。

所以,簡單說,我的服務課程不是形式上的打躬作揖,而是實際要達成效果的服務改善。


昨天提到《每個人都是服務專家》這本書,其實,昨天提到的部分,只是這本書的第一單元。而這本書的實用好讀,萬一只知道第一單元的話,實在非常可惜,所以我今天接著繼續引介之後的第二單元及第三單元。

當然,有時常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不管是介紹電影、或是別人的文章,我寫下來的都不只是摘要而已,否則就根本不用寫那麼長了。針對不同的主題,有時我會寫下我的心得、有時我則會寫下我所認為的應用方式。當然,我更期待各位能針對我的觀點,提出一些屬於你的看法或你可能有的問題。若是少了這樣的互動,我們大家都各自拿本書回家看完即可,其實根本也無須繼續再看這篇浪費時間。

光是單元名稱,就足以讓我們見微知著。

第二單元叫做「扎實基本功,讓員工變優秀」,第三單元則叫做「堅持人所不能,團隊更優越」。若是各位在看完昨天那篇後,還是會有疑惑:這本書到底有沒有教我們該怎麼做啊?看到這兩個接下來的單元,我想你的多數問題都會有所解答。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其中一點,就是你假如已經是位有現場經驗的主管,這本書不只是告訴你該做些什麼,而是給你很多簡單的小故事,讓你可以用來說服或感化你的團隊同仁,為什麼該注重儀容?為什麼該重視細節?講大道理或公司規定,只會讓人昏昏欲睡;與其如此,不如講個好故事吧!很多我遇見過的年輕朋友都曾帶點惶恐地跟我說,「但是,我沒有什麼故事可講耶..這時,或許更是借別人故事的好時候。這本書其他的沒有,多達 60個真實的小故事,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要引用。(另一個找故事的好方法可參考這篇的連結
 
千萬別害羞,因為這本書的其中一條法則,就是別怕偷學,大膽借用好點子

即使是我自己,也不是完全沒有從這本書中看到新概念。

舉例來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baker’s dozen」(麵包師的一打)這個詞。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個由來是指,百年前的英國麵包師,總會在買12個麵包的客人袋子中,再主動加上第13個麵包。

看到這裡,有些人不免會笑,「矮油,這不用外國人教我們啦,我家旁邊市場的阿嬌姨,天天也都這樣做,我們也都覺得揪感心。」

的確,但阿嬌姨並沒有被人請去管理迪士尼。

作者李先生針對這一點也特別作了延伸。他引用了一位腦神經科學家的說法(你根本無須記得那位科學家的名字,也根本不需要知道理論背景及論述,你只需要知道,有一位管過迪士尼和萬豪酒店的人幫我們試過的,而他確認確實好用)在生日時收到禮物,你肯定會感到開心。但是平日時收到禮物,你得到的喜悅會更多

這裡的關鍵,不是禮物有多好,也不是顧客喜不喜歡這份免費禮物,而是他是無預期的情況下收到這份禮物的。

當我年輕時,我曾經和我妹妹在閒暇時做一些網拍的生意。也不是要賺什麼錢,只是把家裡一些用不著的東西放上網拍,或者把一些自家貿易生意用的樣品順便出清。

每當有人下標,我們都很感恩。只要箱子有空間而重量沒超過,我們都會多放一些東西:舉凡是我們順手拿到的折價券、逛商展拿到的一些小贈品、或是我們自己經看過但書況其實還很良好的書或雜誌,我們都當「沙米思」一起裝進去。

結果,我們收到許多得標買家好到不行的評價,有些評語之好,真的讓我們自己都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其實只是把自己用不著的東西順手送給別人而已。這個贈品可能價值很低、對方也可能根本用不到,但由於他無預期地獲得這些東西,所以他心中的喜悅和滿足反而更高。

我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地址在台中的買家,每個月都來跟我們買東西。有時候,好像是看我們某項商品在網拍上擺很久都賣不掉,他連議價都省了,就直接標下而叫我們一起寄去。也因為他那麼的支持,我們的贈品越送越用力,曾經有他只買三本書、但我們還加送一整套漫畫的。而他每次都還會專程寫下評語,表達他的驚喜及感謝。

對我們來說,這樣的網拍經驗或許對金錢上的實質收益沒什麼幫助,但卻讓我們回想起來都開心。

而且,尤其累積了許多正面評價而毫無負評(說也奇怪,沒有任何人曾經留個負評大罵說:你們送這個來幹嘛?我又不需要!),後來,當我們兩次要搬家時,當要處理舊家具而拿上去網拍時,都是賣得又快又好。不但價錢很讓我們滿意(或許我該說,讓雙方都很滿意),而且買家都願意配合我們的時間自行來搬,省了不少我們要丟棄大型家具的麻煩。

這,就是不預期的喜悅和滿足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發現,很多餐廳現在生日時會固定送上小蛋糕、很多公司也固定會在會員生日時提供折價券,感覺上是不是並不特別高明了呢?

要讓顧客感覺你的服務夠好,如何創造出無預期的喜悅,才是讓你獨樹一格的關鍵。

遇到生氣的顧客,又該怎麼辦呢?我們明天再來聊。

《每個人都是服務專家》讀後感(三):用角色扮演確保練習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