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大明星小跟班」(Entourage)電影版告訴我們的談判5堂課

想要了解今天介紹的這部電影調性,不妨先看看這段預告(連結點此

平常電影看得太多,上飛機時若想看電影打發時間,就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找不太到沒看過的電影,所以就會被迫看一些自己平常並不想看的片子。

這次飛美國這一趟,飛的格外久,當然更無法避免這種狀況。這回,我在飛機上看的,是「大明星小跟班」(Entourage)電影版。


說起「大明星小跟班」,之前其實是HBO自製的電視影集(在影集時代,好像也曾被翻為「我家也有大明星」)。在前幾季的時候,我當時還有看過不少集,因為它的節奏很快,雖然是喜劇,但也讓人看得十分過癮。馬克華伯格(這次在電影版中也有客串)擔任這部影集的執行製作,為什麼呢?因為這部影集據說就是脫胎於他自己的真人實事,包括劇中的幾個要角,其實都有現實生活中的真人原型,也難怪整部影集對於好萊塢的光怪陸離及酒池肉林,描寫得格外露骨、卻又格外諷刺。

當然,和每一部當紅的影集一樣,若是紅了就一拍再拍,不管你是「慾望城市」或「X檔案」,觀眾總有疲乏的一天,「大明星小跟班」也是如此。

但接下來,過沒多久,總會有影迷聲聲呼喚的懷念這些影集,於是回收再利用的推出電影版,就是片商撈錢的另一個大好方法。(怎麼沒人趕快拍「六人行」電影版呢?我好想看哪!)

就回收利用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大明星小跟班」倒好像比「慾望城市」的電影版還好上一籌,起碼娛樂性好上一些。

再者,針對我所鍾愛的談判議題,這部電影的其中一些情節,也非常適合拿來探討應用。

沒看過影集的朋友,就不能看電影版嗎?答案是否定的。導演及製作團隊很聰明,先在之前以節目訪問的型態,對劇中一些角色的關係及設定做了番簡短說明,就是為了能讓沒看過影集的朋友也能快速進入狀況,起碼可以單純地看一部喜劇來打發時間。在談到談判的正題之前,且讓我先就「你若對這部影集或談判都沒有興趣,那該看些什麼」的角度,來告訴你好康在哪裡:

1. 前面我曾經用酒池肉林來形容影集版,那電影版絕對是美女如雲。片中一大堆的美女和莫名其妙的比基尼鏡頭,完全讓人對好萊塢巨星跟班的生活爽度既羨慕又忌妒。還記得「控制」中讓人驚豔的小三艾蜜莉瑞特考斯基(Emily  Ratajkowski)嗎?別嫌她的名字饒口,自己google一下,就會知道這位超模有多麼惹火。艾蜜莉在本片終於竄升為影響劇情關鍵的第一女主角,有更多露臉(不是露點)的機會,而不像在「控制」裡只能驚鴻一瞥。


2.     還記得在賣座鉅片「靈異第六感」和「A.I.人工智慧」中,那個可愛的小男孩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嗎?他把「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真是詮釋得太好了!因為他在本片中的大叔樣,真的讓我看完全片都認不出那個討厭的廢柴兒子是他啊!想看昔日童星有多崩壞嗎?請別錯過本片,因為我實在不知道他還會不會有下一片可演。


3.     本片客串的路人甲明星有夠多,執行製作馬克華伯格自己來湊一腳不稀奇,連恩尼遜、潔西卡艾芭、格鬥女王龍達魯西、NBA小牛隊老闆庫班、就連華倫巴菲特也來了(那真的是股神本人嗎?)光看明星客串究竟可以認出幾個人,這部片就值得一看了。

說回正題,這部片到底在講什麼?

男主角文斯已經成為巨星,但他想要演而優則導。他昔日的超級經紀人阿里正好坐上片廠主管大位,於是砸下上億美金的成本在文斯初執導演筒的鉅作上。除了克里斯多福諾蘭,所有鉅作的共同特色就是,一定會還沒拍完就大幅超支,文斯的這部片子也是如此。為了爭取金援,阿里找上德州的土財主,沒想到土財主父子卻趾高氣昂地要求介入並更改整部電影的走向,甚至想把自編自導的文斯換掉,為什麼?因為土財主就是有錢!

這樣一部喜劇,怎麼會跟談判扯上關係?

1.  了解談判對手的動機及目的,當然至為關鍵。假如文斯早對那個金主的豬哥兒子有所警戒(他其實第一次見面就應該猜到他的企圖了),他就會更謹慎行事;假如阿里早知道金主兒子的真正動機,那就不用等到之後在金主面前攤牌時才冒高風險的正面對決,而可以在事前就把這當作談判籌碼來運用。

2.  一開始的讓步,等於是主動邀請對手用剝皮式殺價來跟你談判。在事件初期,文斯和阿里陣營一直以為,金主兒子不喜歡文斯他哥德拉瑪的演出,所以談判決策的重點被誤判為要不要把德拉瑪換掉。幸好沒答應他,因為答應他後結果會更慘,因為對方勢必會得寸進尺地要求把文斯換掉。倘若到了那個時候,請問在退無可退的時候,文斯那方還有什麼談判籌碼?

所以,在實務談判中,即使對方一開始只有一個要求,甚至是對己方不痛不癢的要求,也不要貿然答應對方。要記得,你可以答應但不會在不明條件下答應對方的事情,就會是你之後的談判的籌碼;相對來說,你根本無法答應的事情,不但不會成為你的籌碼,更可能變成對方緊抓住不放的痛腳。

3.  談判者本身最高明的一招,就是連自己也賣了!在最後的攤牌場景中,金主召開片廠的高層會議(類似董事會),要把主事的阿里直接換掉(這招很厲害,是抽樑換柱地直接把對方的談判者換掉,有空應該針對這一招另開專文探討),但阿里也不是省油的燈,現場對情勢的判斷相當清楚,即使他用他手上的這部文斯拍的片子當籌碼,自己的大位也未必保得住了,不如來招扭轉乾坤,乾脆改拿自己的去留當籌碼,不但保住了這部片子的全貌,而且離職後還獲得這部片子的高額分紅,而更厲害的是,裡子有了後、還要面子,由於在片子製作上的掛名,當文斯這部片子果然票房和獎項雙雙奏捷後,阿里又成為業界的當紅炸子雞,可能成為其他片場的招攬對象,而且又可以在過程中爭取更高的經營主導權。

這下,何止雙贏?根本是通吃啊!


「大明星小跟班」電影版想要塑造的是一種帶有知遇之恩而不惜共進退的兄弟情誼,但我看到的卻是更多精密的算計,以及善用談判槓桿下的贏家本色

4.  片中另一條故事的支線,是文斯死黨兼現任經紀人的E哥,面對他孩子的娘終於願意復合,但自己卻在這段分手期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遇到另一段露水姻緣的對象聲稱自己懷孕了,讓E哥不知怎麼處理而陷入兩難。

假如這是一部道德訴求的金獎鉅片,解決問題的癥結就是:麻煩大家管好自己的下半身,因為爽快一時、可能麻煩一世。但一則管不住下半身的男性不只在好萊塢、而是到處都有,再則本片的重點也不在這裡,講了也是白講。

E哥面臨這樣的狀況,失魂落魄而完全不知道如何處理,也沒有主動和好友們商量。假如就真的這樣去和那個露水姻緣的對象商談如何處理,下場可想而知。

假如談判無可避免而非得進行不可,無論覺得自己有多麼劣勢,千萬別忘了進行沙盤推演。情勢落於下風或籌碼盡失固然很糟,但在這種情況下卻還是不沙推,就根本是自找死路。

5.  保持談判管道的暢通,有時比談判桌上的表現更重要。阿里再怎麼會衡量情勢,都不得不承認,對自己有害的情勢已經造成了。為什麼如此?因為他始終無法建立與有決策權的金主間的直接溝通管道及機會,所以只好任由金主的兒子擺佈,直到後果無法收拾。

試想,我們在談判的實際狀況中,是否也經常如此?好不容易跟對方的經理談出個結果,接下來經理不見了,對方派一個副總出來談;再費了一番工夫把副總擺平,接下來副總也消失了,對方的總經理跳了出來,完全當之前沒談過,希望從頭再開始談。你就算兵來將擋地希望對方的總經理不要吃乾抹盡,下次見面卻出現在法庭,你開始得跟對方的律師談

很多人極為擅長規劃談判桌上的應對招數,但對如何建立有效而直接的溝通或交涉管道,卻顯得生嫩無比。不只「大明星小跟班」電影版,看看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驚爆焦點」(連結點此)、看看之前我推薦的另一部喜劇「凸槌三人行」(連結點此),就該知道,找到對的談判對象、建立之間有效而直接的談判管道,才是關鍵

金主最後的一句話,也很值得包括我自己在內的許多談判者深思:「你有一個兒子吧?我會希望,萬一將來你兒子像我兒子一樣廢,別人還是會因為尊重你,而同樣地給你的廢柴兒子一些起碼的尊重。」

無論是談判、或是其他議題,同理心都是一個基本的要素。即使對方有錯而需要負責任,要將對方趕盡殺絕前,不是要看對方是不是真的罪該萬死,而是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把對手陣營一舉殲滅,否則就不要輕易地把對方其中一員趕盡殺絕。這不是單純地勸人心存善念,而是要小心引火自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