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從一場反敗為勝的真實選戰,看銷售中的獨特賣點USP

這是一部講選舉的片子,但我更有興趣的,是如何在劣勢中反敗為勝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賣點只有一個:珊卓布拉克。而當我知道這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片子,但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角色本人居然是一個男性時,那更引起我的興趣了。

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角色原型,是一位叫做詹姆士卡維爾(James Carville)的選舉策略師,專門幫競選的政治人物策畫如何打選戰。


好笑的是,詹姆士卡維爾的造型,其實更接近片中珊卓布拉克的死對頭,比利鮑伯松頓。

另一點好笑的是,原本珊卓布拉克這個角色,電影公司希望找喬治克隆尼來主演,當喬治婉拒後,之後才換成珊卓布拉克。


自從拿下奧斯卡後就愈來愈會演戲的珊卓布拉克,在片中的挑戰是,要前往貧窮落後的南美洲小國玻利維亞,協助一位候選人贏得2002年的總統大選。這個挑戰有多艱鉅?當她臨危受命時,離選戰只剩90天,而雇用她的總統候選人民調只有8%,落後當時民調領先者多達28%

覺得當初連勝文和柯P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局勢是一面倒嗎?看看玻利維亞這場選戰,換了是一般人,可能看到只有8%的民調支持度,就連選都選不下去了。

珊卓布拉克雖然也覺得這位候選人望之不似人君,但她還是要設法在有限時間裡讓他反敗為勝。

對政治或選戰沒有興趣?或許我們可以在行銷包裝術或決策領導上得到一些啟發:

1. 找出獨特的賣點:

在珊卓布拉克加入之前,那位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做了為何他們居於劣勢的分析:不親民、向財團靠攏、不在乎貧窮老百姓、,所以他們的宣傳和競選策略,是企圖透過廣告和其他方式,把這位候選人打造成一位仁民愛物的領袖。

珊卓布拉克冷眼旁觀了一陣子後,再也忍受不住了。她直言,把候選人打成一個和本人完全不同的形象,是絕對不會成功的!她接下來的分析更是精闢:當人們對現在的局勢不滿時,他們會想要改變,以為投給新人代表就會有希望;反過來呢?當人們感到恐懼時,就會希望穩定,而像這位落後候選人的老將就會有優勢。

於是,她把選戰主軸重新定調,他們的重點不是在選舉選贏,而是要推銷給選民一場「危機」。只有在「危機」中,經驗 + 鐵腕 + 執行力才會得到青睞。

覺得這樣的論調匪夷所思?姑且不看2002年的玻利維亞,讓我們看看才剛剛在5/9舉辦的菲律賓總統大選,言行備受爭議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出口成「髒」而又屢屢失言,但一派硬漢作風及在市長任內的鐵腕政績,卻得到高民意支持而當選新一任的菲律賓總統。


再看看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居然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無論你喜不喜歡他,都不得不承認,他可能是近年來最不像總統的總統候選人。

讓我們把焦點轉回企業經營。我就曾經看過一家知名公司,凡事都跟著市場龍頭走,從組織運作到資訊系統無一不仿效。結果呢?龍頭依然還是龍頭,但這家原本在品牌及產品力上都相當強的知名公司,卻落得全球紛紛裁員的窘況。

看看危機女王》,假如落後的候選人,一味只是要在同樣的民意風向上,強調自己其實比領先者來得好,真的學就學的像嗎?選民又會信服嗎?

所以,無論是一個品牌、或是一整家公司,要找出自己的獨特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不要被情勢左右,而要學著去創造情勢

現在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在某些人眼中那麼反骨了吧!我不認為每個獨特賣點都一定賣得動,但我堅信,當自己的賣點不夠獨特時,總有一天會被市場浪潮淹沒,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2. 正向價值未必永遠會贏:

在這部片中,原本大幅領先的候選人訴諸家庭、親民、民族尊嚴、平等、種種正面價值,結果卻在選前翻盤,被對手以些微差距贏得大選。

看到片中種種負面選舉手法,身在台灣的我們,或許早就見怪不怪,甚至有人會這樣做結論:「政治本來就是這麼醜陋」

我想要提醒各位的人,政治是眾人之事,當政治那麼醜陋之際,代表所有牽扯到「人」的事情,其實都一樣醜陋。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把自己的關注焦點集中在「談判」這個課題上。我們可以自己懷抱著正面價值,努力做個好人,但若我們面對負面攻擊,就只能生悶氣而無力反擊,我們並不是生活在烏托邦中,我們也不會自己行得正、坐得穩就平安無事。

神鵰俠侶》裡的郭襄,夠相信正面力量了吧!但最後的下場如何呢?也只能看破紅塵、出家為尼。


我不覺得可以為了贏而不擇手段,但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為了贏而不擇手段,所以我們得把自己武裝成一個什麼招都能反擊的total package,才能兵來將擋

想要做個好人、想要捍衛你所相信的正面價值?當自己夠強大而百毒不侵時,才有足夠的力量去宣揚那些正面價值。

3. 眼見未必為憑:

電影中那位選前一直領先的總統候選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恰到好處、深得民心,但老江湖一看就知道,那都是專業訓練出來的。

從之前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到現在當選總統的小英,在他們勝選後,媒體也不吝報導幫他們指點肢體動作及公眾表達的能人高手,將這些專業的指導者美其名為「化妝師」。


我沒有要批評任何政治人物之意,我也覺得儀態化妝師非常重要。只是,作為一個選民,我們需要的究竟是一個形象,還是一項作法?我們期待的是一個賢能聖君來領導我們,還是一個更好的社會、更好的國家?

看看危機女王》,再看看古今中外的許多場選舉,我們似乎不得不承認,形象是非常重要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看到、或願意看到形象下的本質?

珊卓布拉克所輔選的那位總統候選人,原本很抗拒談到那個誤入歧途的兒子,甚至不願意照珊卓布拉克指導的,用爭取同情的語調換取更多選票。但之後他面對鏡頭時,卻意外不爭氣地落下了兩滴淚,也或許也是這個角色唯一流露真情的一幕。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會參加選舉,但我們卻有很多機會站在台上發表,又或是直接面對許多群眾。從簡報表達、到美姿美儀,我們可以參加一大堆課程,來學會如何在公眾面前展露出一種「形象」,一種經過設計而企圖達到某種特定目的的「形象」。但萬一這個形象其實和自己的本質大不相符,總有一天,我們會被人看穿手腳。

與其如此,何不更自在地做自己呢?或許,我們不應該「經營」一個形象,而是用目標群眾的眼光和觀點,讓他們更了解我們自己,一個真誠的自己。或許,不是每個人能接受這樣的我們,但我們早就不應該意外,因為沒有人能討好所有人。但當有一天,所有人都厭倦其他人的虛偽面具時,也許一個更真誠的自己,才更值得別人信賴。




延伸閱讀之一:從杜特蒂訪問日本時的演說,看菲律賓如何在美中強權之間運作談判槓桿

延伸閱讀之二:川普的推特,真是台灣的救贖?想要在國際間是個咖,讓我們先來多了解一些國家級的談判

延伸閱讀之三:《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從賣點到領導的三個教訓

延伸閱讀之四:《攻敵必救》(Miss Sloane)──從攻其不備到將軍抽俥的四點神戰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