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功夫熊貓3」看領導和人才養成的3堂課

哪裡有市場,好萊塢就往哪裡去,這是「功夫熊貓3」一開始給我最直接的感想

當然,無論它有多少似是而非的中國元素,我的小孩還是很買單。對我而言,讓小孩開心了兩個小時,總比我之前浪費了兩個半小時在「蝙蝠俠對超人」來得強。假如我連「蝙蝠俠對超人」都能找出一些值得分享的點,「功夫熊貓3」還難得倒我嗎?


其實,即使對成年人的我們來說,「功夫熊貓3」還蠻容易讓人理解的,因為它實在有許多讓人熟悉的元素。

反派那隻像牛魔王的天煞,其實就像笑傲江湖的任我行,只是任我行用的是吸星大法吸取對方內力,而天煞是吸取對方的氣、再把對手具象化而變成玉而已

功夫熊貓阿波最後又如何反敗為勝呢?這裡借用的應該是知名漫畫七龍珠的概念。結尾時眾熊貓集氣傳給阿波那一段,像極了當初孫悟空用大家集氣的生命球打倒魔人普烏那一段啊!就連最後把氣主動送給牛魔王、而讓他承受不住而氣爆那段,都有當初超級賽亞人的影子。

又有金庸小說的設定,又有七龍珠的概念,真是一盤大雜燴啊!

我先問我那10歲的女兒,看完之後,她的感想是什麼?

她天真地說,「無論有多困難,都能勇敢去面對挑戰,總能找出方法去克服的」(這部片真有那麼勵志嗎?)

其實,在我看來,「功夫熊貓3」主要想傳達的,只有三個概念:

1.  (從別人那)拿取的越多,(自己)擁有的反而越少

The more you take, the less you have.

當天煞要逃出靈界前,曾經是戰友的烏龜大師苦口婆心地對天煞這樣說。


這也就是為什麼,天煞會讓我連想起任我行。任我行想成為一代梟雄,但他在讀者心中的地位,既不會是東方不敗,也不會是令狐沖。在一個「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的世界裡,這簡直是場悲劇了。

在職場上,難道不是如此嗎?我們經常看到很多所謂「成功者」光鮮亮麗的步步高升,但我們沒有看到的是,他的家庭關係可能不如他的很多下屬和諧;每次問他「小孩有多大了?」他比的都是橫躺的長度、而不是站著的高度,因為每當他回到家,小孩都睡了。

他的健康狀態,也可能早就亮起紅燈,因為很多薪資和頭銜,其實都是賣肝換來的;最悲慘的還不是如此,而是當你在賣肝的同時,你還不能停下來好好省思,因為後面永遠有另外上百個同樣在賣肝的、等著要超越你。

我自己在很多方面做得都不算成功,但我少數可以驕傲地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不會只是講些大道理,而繼續每天在賣肝、或犧牲我與小孩的相處時間。我寧願選擇放棄很多一般人看起來很好的機會,因為我了解,我現在這份講師的工作,不但可以讓我更能兼顧生活的平衡,而且讓我更能share(分享)而不是take(拿取)。

2.  假如你永遠只做你會做的,你將永遠無法超越現在的自己

If you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you'll never be better than what you are.

已經被尊稱為神龍大俠,阿波的功夫實力已經超過師傅了。所以,在這集中,師傅正式把教學這件任務,指派給資淺但功夫更強的阿波身上。但是,自己會打,就一定會教?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在沒有教學經驗的阿波指導下,包括悍嬌虎在內的蓋世五俠,差點沒丟了半條命。阿波沮喪地對師傅說,自己根本不會教別人功夫,而師傅就拿上面這句話回答他。


彼得原理的簡化版是這樣說的:每個人都會被升到一個自己無法勝任的職務(我知道彼得原理的內涵不只如此,包括讓人不至於成為排隊木偶的65項彼得處方,就很值得參考;只可惜,在這個充滿懶人包的年代,許多人對彼得原理的理解及常見引用,也就只能濃縮成這一句話)

把這個論點畫成呆伯特的漫畫,看起來會很好笑,因為那在暗諷所有的主管其實都無能而無法適任。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們都知道,不是一個戰績彪炳的業務,就一定能夠做個稱職的業務主管。但是,你若不給那些業務同仁一個機會,你怎麼知道誰有潛力帶領一整個業務團隊?難不成,我們只能相信外來的和尚才會唸經?

我就曾經遇過IT部門主管被拔擢為公司的總經理,一樣能把公司帶領的風生水起。

沒有人是生下來就知道該怎麼打仗的,正如每個人都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習如何當爸爸的。一個成功的團隊或公司,一定要懂得育才,而育才的關鍵之一,就是勇於讓每個人有機會嘗試他原本不會做的領域,因為這樣他才有機會超越自己,公司或團隊也才有機會超越眼前的格局

3.  我並不是要把你們變得跟我一樣,而是要把你們變的更像你們自己

I am not trying to turn you into me, I am turning you into you.

面對天煞的來襲,整個中原武林的大師級人物全被擊垮了,就連老搭檔的蓋世五俠,都只剩下一隻悍嬌虎。阿波無計可施,只能設法把一群不懂功夫的熊貓,想辦法變成對戰天煞的幫手。

經過之前指導蓋世五俠的慘痛教訓,阿波終於領悟了。他不是要把大家教得和自己一樣會功夫,而是要能充分發揮大家的特點,才能克敵制勝。

其實,我們在領導上,不也是如此?前面提到,好的業務不見得能成為好的業務主管,其實有時候不見得是那位由業務升任的業務主管領導能力不足,而是他太想要把大家都教得跟他用一樣的方法去銷售,但偏偏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他自己,同樣的銷售方法,即使別人都學得會,也不見得就會發生一樣的效用。

有一本相當歷久新的好書,叫做《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讓我一路走來獲益匪淺。在本書,杜拉克認為成功領導的關鍵之一,就是在對的位置擺上對的人

在培養人才的同時,一方面我們得激發他們的潛力,但一方面我們也該知道適才適所。讓他們更能在適合的位置上做自己,不但能讓他們做的更好,也才能讓他們做得更有成就感。


或許,「功夫熊貓3」不是一部像「動物方城市」那麼發人深省的動畫片,但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從電影中發現一些價值,就算看的是「蝙蝠俠對超人」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