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企業培訓課程不該是份自助餐

昨天寫完100篇發文紀念,收到許多朋友的迴響及肯定,非常感激。

我特別感謝的是,沒有朋友來吐槽說,我每天淨寫一些電影和NBA,什麼時候才會寫一些像其他講師一樣的真知灼見啊?

很遺憾地,真知灼見不太是我的強項,不過我的確應該由一位企業內訓講師的角色來寫一些東西。

有位朋友之前跟我聊到,他們的公司該邀什麼樣的講師去進行企業內訓。首先,先讓我聲明,我不是一個很擅長推銷自己的人。許多管顧夥伴或較熟的企業客戶大概都聽我說過這句話:「我假如想要賣東西,我就留在業界賣東西就好,要我推銷自己的課程?一年沒有個幾億的生意,實在想推都推不起勁啊!」所以,在我當講師的前兩年,別說我自己服務過的公司,就算有相熟好友在的公司,我都一律婉拒,因為我很怕他們只是賣我個人情,我很感激他們想要幫忙的一片心意,但其實那對累積我的專業並無助益。

現在,我稍稍放寬了一些自我約束,不再那麼矜持。不過,對那些自己的朋友,有些話我就會放膽老實說。

舉例來說,前面提到的那位朋友,他們公司的HR相當盡責地提出了許多他認為最符合他們公司的需求,簡單說,他希望講師能盡可能為他們客製化出一個課程。

看到這裡,有人一定會說,「你自己上課不是也講嗎?叫我們要能顧客導向、要能滿足顧客需求,所以客製化的調整有什麼不對嗎?」

客製化的調整沒有什麼不對,而且老實說,超過90%的企業講師也都辦得到。所以,假如只是從接到案子、做成生意的角度來看,當企業客戶提出這種需求時,我們似乎要馬上點頭稱是才對。

但是,你若真的上過我的銷售課程,也一定會記得我說過,滿足顧客需求的確沒錯,但在很多狀況下,顧客恐怕自己並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所以,我很誠心地告訴我那位朋友,請他由自己人的角度分享給他們的HR真正厲害的講師,他們最值錢的其實是他們自己最擅長的脈絡。一昧地要求客製化,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講師都講得出來,但那個邏輯其實還是你們自己的;若你們公司原本的問題就來自於同樣的邏輯,那你們怎麼會期待,這種邏輯下的產物可以幫你們解決問題?照我來看,應該是你們學員領略了一種思維或脈絡後,自己再融會貫通,這樣才真正會有激發改變的效果。

跟許多前輩相比,我擔任企業講師的資歷尚淺,這樣說或許沒有什麼說服力。然而,相對來說,這代表我在企業內的資歷夠深,而且我脫離業界的時間還不算太久,所以且容我改由邀課端的買方角度來看看這件事。

當我最早開始擔任企業內部講師時,我的講課技巧和現在是天差地遠,但我的學員都能馬上上手、立即改進,我們共同努力出的業績就是證明。

當我開始擔任高階主管時,我更是把許多原先的培訓手法都拿掉,而且自己親身跳下去示範該如何教,我們一起打拚出的成績也讓整個業界刮目相看。

我自己最感到驕傲的,是我在擔任一家外商的亞洲區業務主管時,我的客戶動輒在這個業界有幾十年的積累,簡單說,它們混這一行的時間比我的年紀都還久,最有歷史的一家,甚至已屹立不搖了70幾年。然後呢?我不只告訴它們怎麼賣,而且還在每一個國家都召集它們上百個經銷商來,直接教那些經銷商又該怎麼賣。語言不同、文化不同、市場特性也不同,但我們卻屢屢刷新業績紀錄。

所以,我做講師的資歷並不久,但我很有自信,我對培訓的想法足以跨越產業、跨越國際而對受訓成員產生一些改變。


我必須很誠實地對很多企業的HR說,我不太相信課堂上的熱鬧互動能代表些什麼;對我們這些講師來說,真正的挑戰是在下課後,這些學員返回工作崗位後,究竟能做出什麼改變?又究竟能做出什麼貢獻?

今年年初,我去上了一家企業連續好幾梯次的課。從第一梯課起,那家企業的一位主管就對課程進行有很多意見,而且那些「意見」不只是「意見」,而是透過隨課的管顧夥伴來跟我說,哪些單元的時間分配要改、哪些活動該怎麼進行、甚至連哪些例子能用不能用,都希望我照辦。

我不是聽不進去別人意見的人,第二梯課我也做了些適度的調整。第一梯課的學員評分已經不算差,第二梯更是有接近滿分的成績,但那位主管還是有意見,很具體地希望我在一些他指定的部份再做調整。為了表示對他們的尊重,我的第三梯還真的照他的意見調給他看,結果反應果真沒有第二梯來得熱切。

我並沒有那麼自負,覺得自己認為的方式一定是對的,而我也感激許多朋友能給我一些回饋。

但是,就像回饋該有的做法一樣,回饋應該是不批評、也不給建議的。當一個主管只知道下命令給別人,而根本不懂回饋是什麼時,這個主管恐怕只能當一個帶兵衝鋒陷陣的班長,而難以成為統御整個部隊的將軍了。再者,主管的型態即使百百種,但包括我在內,沒有任何一位外部講師是你的屬下啊!你用命令或交辦的方式去和講師溝通,豈不滑稽?

我相信許多企業客戶看到這裡都不會高興,但總得有人跟你們講實話。假如你們不喜歡這種說法,容我這樣舉例:假如唱歌的不是你,但你一直跟唱歌的人說,這一小節要唱快一些、另一小節要唱大聲些、間奏時不要跟著節拍擺動、唱副歌時要再拉高兩個key…你覺得有哪個歌手會受得了?經你指導完的那首歌,又真的會好聽嗎?

再給你一個我之前在餐飲業服務時的例子。你有權分享你覺得合不合你的口味,但你若在廚師做菜時,每一道菜都逐一指點:這道菜要多放些鹽、下道菜要多放些胡椒、再下道菜要多加些水且炒久一些我跟你保證,你可能還沒機會品嘗你的嘴上功夫指導的成果如何,你搞不好就會被廚師轟出去了!
 
真的那麼想要量身訂製嗎?也許你不應該去大廚坐鎮的餐廳,你應該找家自助餐,想吃什麼就挾什麼,也不用浪費時間跟廚師溝通,想吃就付錢入座,不想吃就掉頭離去也行,畢竟自助餐也不會只有一家。

所以,你可以在事前充分溝通你的需求,也可以用你的買方優勢決定要不要買單。但請尊重每一個人的專業不只該尊重講師,也該尊重廚師、司機、清掃人員、請尊重每個為你提供服務的人。不要讓自己的判斷和價值觀,影響了自己獲得一個全新觀點的機會。或許,貴公司的下一個契機,就會開始於你們何時會用別人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