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從拒絕往來戶到主動推薦,夏慕尼做了什麼?

「您看起來很眼熟。」

晚餐時間,我們一家走進事先預約的餐廳。身材高大的主廚,正站在櫃台旁,向領班人員交代事情。我們兩個偶然間雙眼對望,顯然雙方都覺得彼此很眼熟,「您看起來很眼熟。」他微笑地問。「是啊,您是主廚,對嗎?」我也開心地回答。

原來,我在許久之前來過這家店,而那時正是這位主廚為我們料理上菜。也虧我倆的記憶都不錯,隔了那麼久,居然還記得那一餐之緣。

這家餐廳是夏慕尼。其實,不只這一家,我已經很久沒去過任何夏慕尼了。為什麼呢?因為我之前曾經在另一家夏慕尼的分店用餐過,因為一些服務以及環境衛生的因素,我在寫意見表時給了一些建議,但那家店的店長只拿標準流程和職業微笑來敷衍我。去了兩次,一樣的敷衍,但卻完全沒有改善,而且區部和總公司都沒有任何跟進(follow-up),讓我不只對夏慕尼,而是對整個王品集團都非常失望。因為無獨有偶地,我在王品旗下的其他餐廳也遇到不佳的服務。當時的王品還如日中天,每每成為新聞焦點,彷彿是餐飲業的模範生,但我當時就預言,它們的經營總會遇到瓶頸。我並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但我認為,當時的王品賣的是服務,消費者去吃的也是服務,但它們發生的並不是服務不到位這種執行上的細節問題,而是服務思維上出了問題。只是,當時大家言服務必稱王品,它們就好像「服務」二字的代名詞,誰敢說它們的服務思維有問題?所以,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只能做出我自己的選擇。沒過多久,市場機制也做出了它們的選擇,王品的光環彷彿在一日間消褪。


我念小學的女兒這次考試成績不錯,在考試前,我問她說,若是考到第一名,她想要什麼禮物?她想了一想,雖然不記得夏慕尼的名字,但她跟我說,有一家的(無酒精)氣泡香檳不錯。我一聽就知道,她指的是夏慕尼。雖然很長一段時間沒去了,但那不代表我有那麼厭惡這家餐廳,只是我覺得自己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而已。不過,為了女兒,再去一次當然也無妨。

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再度前往夏慕尼,而我起碼挑了一家我之前去過而經驗感受還不錯的另一家分店。

一進門,遇到之前有一餐之緣的主廚,我們聊得非常愉快。女兒好開心,不只是餐點有一定水準,她更喜歡看到我和主廚、師傅、服務人員每個人都相談甚歡,好像大家都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一樣。

這感覺顯然是互相的,因為那天晚上的用餐經驗相當愉快,服務人員幫我的女兒準備了個「學業進步」的蛋糕,慶祝她考了第一名,還主動幫我們拍下拍立得留念。主廚更是熱情地跟我們合影留念,連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說,把他當人形立牌來用,真的很過意不去。還有很多其他的小地方之用心,細節我就不多說了,以免所有客人上門都要求比照辦理,但我們真的很感念他們的用心,讓我們享用了一頓非常開心的晚餐。「服務超級好!全省夏慕尼之最!」這是我在意見調查表上寫下的評語。

以我對服務的了解及吃過那麼多餐廳的經驗,這樣的評語,可以說是相當高的評價。

其實,不只餐飲業,我經常跟各行各業的朋友分享,要把服務做好,其實只要做到三件事情:(1) 讓顧客感覺到自在;(2) 讓顧客感覺到被尊重;(3) 讓顧客感受價值

這裡指的價值,並不是只指大家常說的CP值,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物超所值。

物超所值只是一個基本的要求,是一個讓人願意掏腰包而覺得沒花冤枉錢的要素,但即使做到了物有所值、或甚至物超所值,也不代表顧客一定會有「揪感心」的感受。

相對來說,帶著一家上門吃飯,我們真的只期望能填飽肚子嗎?假如是這樣,我們會有其他數以百計的選擇。出外吃飯,其實是要能吃得開心,而我覺得那天晚上的夏慕尼在這點上做得很成功。而讓顧客開心,才是這段用餐體驗中該提供的核心價值。

為什麼只有一餐之緣的主廚會跟我彼此都留下那麼深刻的印象?細節已經不復記憶,但我相信,一定是因為許久以前的那天晚上,我們的互動相當愉快,正如這天晚上一樣。

我最近才幫一家知名車商上過感動服務的課程。在課程中,我對各廠的同仁說出了我由衷的期望:我不希望你們能夠記得每一位客人,但從今天起,試著早、中、晚各記下一位客人,記得他們跟你提到的一件小事,一件你無法從電腦紀錄中看到的小事。然後,半年後等他回廠,試著跟那位顧客問起那件小事,就像「您的兒子後來考試考得如何?」或是「您家的水管後來修好了嗎?」之類的小事,我保證,那位顧客一定會又驚又喜,因為他會感覺到他格外地受到重視,而你對他不再只是個收錢辦事的服務提供者,而就像一個老朋友一樣

覺得很困難嗎?想想看,那位主廚一天要見面的顧客,應該不會比大家少吧!可是他把握機會,在我們一次偶遇中就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僅如此,他也對我留下了印象,所以才能在起碼相隔一年多後的久違重逢後,能夠馬上認出我來。即使雙方都只有模糊的印象,但能夠馬上在人際情感上連線,為彼此都創造了一段和諧而愉快的經驗。

別以為只有主廚個人如此,當晚那家店的許多服務人員,都帶給我們同樣超乎預期的愉快感受


舉例來說吧,當我們大人小孩都想要各點一客來吃,負責點餐的服務人員用很謙和有禮的態度建議我們說,小孩子其實有免費的飲料麵包和炒飯,所以應該不會吃不飽。客人願意花更多錢,餐廳應該也很樂見賺更多錢。但倘若一家餐廳只願意賺顧客更多錢,但另一家餐廳卻願意站在顧客的角度幫他想,我想較多的顧客會選擇後者。


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聽了那位服務人員的建議,省下了一客主餐的錢,花399元加點了半隻龍蝦,不但小孩子飽到吃不下,我們夫妻倆也都吃得很盡興


之前另一家夏慕尼,讓我們感受不佳。這驗證了一次的服務缺失,足以讓客人不再上門,而且還公開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更何況是兩次?

但這一家夏慕尼,卻成功地逆轉了我對一整個品牌的感想,又驗證了我自己在課堂上所講的,服務缺失不是不能彌補的,顧客更絕非像變了心的女朋友,一定就一去不回頭把握每次的服務機會,也可能讓顧客對你的印象轉負為正
 
享用一頓開心的晚餐,不只是吃在口裡的愉悅,更是樂在心裡的歡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