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新世代管理:要化被動為主動,就讓他們跟我們一起決策吧!

經常有人問我,您是企業內訓講師啊?那您教的是哪一方面的課程呢?

我通常都簡單回答說,我主要在教談判及銷售

談判是我的熱愛及專長,而銷售則是則是市場需求大,而我在業務銷售方面的經驗及歷練,不只是成交的技術或合約締結的技巧,甚至包括業務團隊的帶領、以獎金等激勵機制的規劃,也都蠻值得一些企業客戶參考。

不過,由於我的學經歷背景很多元,所以找上門來的課程邀約也五花八門。

其中一項,在這兩年需求愈來愈大的,是新世代的領導與管理,舉凡科技業、金融業、連鎖零售業、有這種需求的企業類型幾乎是無所不包。

為什麼會有人主動找我上這堂課呢?原來我之前的一份工作經歷中,有數千名的同仁年紀都在30歲以下,當時我們之中最年輕的經理只有25歲、店長只有21歲,而那位經理掌管的業績就超過2億。所以,談新世代管理,我還真的蠻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


最近遇到一位客服單位的主管,私下聊天時,他跟我說,他的單位一堆年輕人,讓他的壓力好大。

我看看他,覺得外表看起來也沒有多大,應該他自己也是Y世代吧!怎麼看起來也是代溝深似海呢?

仔細聊聊後,才發現他們的狀況是,公司整體的管理走自由風,上下班不用打卡,就連年假的天數也是無限制。

但客服單位的人員呢?理所當然地必須排班進來接聽電話,週末也要輪值,而且他們總認為自己請起假來、也沒有別的部門自由。

聽到這種狀況,我對他的單位也憂心忡忡。試想,一個公司的第一線客服人員,原本就必須直接承受許多來自顧客的壓力,倘若他們自己又覺得公司對他們的待遇並不公平,又覺得公司的制度設計有問題,請問他們會不會哪天就瀕臨爆發?更慘的是,他們或許會在顧客面前直接爆發啊!(新世代員工在顧客面前爆發的實例請點此

根據那位主管每天近距離的觀察,他認為這批新世代的員工有兩項特點:

1.  他們很重視公平,但他們不只覺得這家公司對他們不公平,而且覺得整個社會都對他們不公平,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還在領22K的起薪(但其實他們自己並不只領22K。既然在薪資收入上無法得到滿足,所以他們更重視休假跟上下班時間。

2.  這位主管自己也跟老一輩的同仁工作過,他認為,相較之下,年輕一輩的同仁(也包括他自己嗎?)比較沒有ownership,也就是比較沒有捨我其誰的當責意識。

聽到這裡,我就不爭氣地笑了。想要員工或部屬有ownership先別問他們為公司做了什麼,先問他們能夠為公司做什麼吧!

我沒寫錯喔!我不是要講那句「先別問他們為公司做了什麼,先問公司為他們做了什麼」的老梗;我真的要問他們,你希望年輕同仁要有ownership,那你有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嗎?


在我看來,年輕一代並非沒有ownership,但他們的好惡分明比較外顯,相較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敢怒不敢言,你不用期待年輕世代隱藏他們的喜好。

簡單說,他們不是不刻苦耐勞而不願意忍耐,但他們對他們沒有興趣的事情卻未必關心。而什麼事情會讓他們關心呢?他們愈有機會產生影響、甚至愈有機會參與決策的事情,他們愈會關心。

所以,回到他們覺得要排班不公平的例子,不妨問問他們,如果他們是公司的決策者,他們覺得客服工作該怎麼安排,才會讓公司更好呢?

請注意,你不是問他們「怎麼樣才會更公平」,也不是問他們「怎麼樣才會讓他們感覺更好」;既然要協助養成他們的ownership,就請他們站在決策者的角度來看吧!但不要只是傾聽他們的意見,而真的要參考他們的意見納入決策流程,他們才會覺得受到重視,接著才能期待他們更多的主動參與。

當然,新世代的管理與溝通,不會只有那麼一手,之後讓我們再找機會慢慢來探討更多的作法。

延伸閱讀:新世代管理不可不知的有效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