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看衝突管理及女性的關鍵角色

借用一位我的臉友對這部超級大片的形容:「這是一部讓尿急之人沒有殘念的電影

什麼意思?某些好片,你在進場前一定要先去廁所,否則萬一一時內急而憋不住,錯過精彩畫面就可惜了。但「蝙蝠俠對超人」呢?隨時去上廁所也無所謂,因為對很多人來說,你唯一會後悔的時刻,就是散場時開始後悔自己為什麼要買票進場那一刻,至於中間無論錯過哪些鏡頭,你恐怕一點都不會覺得可惜。

一點都不誇張,我起碼在FB看到三位不同朋友說,看這部片子看到睡著。千萬別以為我是曲高和寡而只看那種金獎大片的影迷,相反地,我的口味只怕比一般普羅大眾更普羅,我一點都不覺得「玩命關頭」或「浴血任務」系列那種爆米花電影的存在有什麼不對,我反倒很感謝導演和整個製作團隊用心帶給我們一部部不用耗費大腦的鉅作。對我來說,娛樂片帶給我們許多歡樂,某些娛樂片最大的問題,就是娛樂性不夠。(最離譜的是,宣傳片段都比本片好看...不信邪就點此連結


 
偏偏「蝙蝠俠對超人」就是一部讓多數人找不著娛樂性何在的電影。相較於漫威(Marvel)漫畫宇宙系列,其實漫威出品也不是部部精采,但你不得不承認,「鋼鐵人」滿嘴嘴砲真的很有趣,「星際異攻隊」讓一群魯蛇來拯救地球的設定也很新奇,就連「美國隊長」在進入第2集後,也有遠勝第1集的動作大片fu。相較之下,「蝙蝠俠對超人」硬要把氣氛弄得很悲壯沉重,但許多劇情轉折又腦殘到無可復加。

舉例來說,當蝙蝠俠足以把超人置於死地那一霎那,居然因為超人喊他娘就馬上停手了,而且接下來馬上化敵為友地一起去打壞蛋。我當時不禁要想:萬一超人他的地球娘親不是叫瑪莎、而是叫瑪可或瑪魯的話,超人是不是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當然,影史上這種張飛打岳飛的電影不只一部,在看完異形大戰終極戰士、佛萊迪對決傑森後,我真難想像還有人有勇氣把蝙蝠俠對超人拍得那麼慘不忍睹。我覺得這部片的定位,其實在片名就昭然若揭了:「正義曙光」(Dawn of Justice),其實就是DC漫畫宇宙下一部合體大片「正義聯盟」的預告片。

是的,我知道「蝙蝠俠對超人」在美國上映頭七天的票房就已經突破兩億美元了。是的,我也知道導演柴克史奈德想要拍出一些意涵,但那些他想要表達的意涵,其實看他的前作「守護者」就已經做出相當成功的演繹,到了「蝙蝠俠對超人」,比起同樣以超級英雄為主題的「守護者」,反倒有點不倫不類了。(「守護者」(Watchmen)是什麼?漫畫改編電影的少見深沉大作。原著是獲得文學界至高榮譽雨果獎的唯一一部繪本/漫畫,同時也曾被TIME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小說之一。不想只把漫畫英雄電影當成爽片來看的朋友,不能錯過「守護者」這部片子)

當然,批評無濟於事。我們還是要來看看,「蝙蝠俠對超人」除了浪費我們生命中的兩個半小時之外,到底能不能帶給我們一些正面的啟示?

到底蝙蝠俠為什麼要和超人大戰?假如你很幸運的沒去看過這部片子,你一定會很好奇。

簡單說,蝙蝠俠這時和超人還不熟,而他認為超人終究是外星人,卻又具有毀滅整個地球的力量,所以他覺得自己背負著必須為人類消滅威脅的使命。而就超人的角度來看呢?他和蝙蝠俠也不熟,但也完全沒有英雄惜英雄的念頭,反倒覺得蝙蝠俠以暴制暴的手法太過殘酷,對超人來說,蝙蝠俠雖然也會打擊罪犯,但行徑和心態其實也和罪犯沒兩樣。

若是覺得蝙蝠俠和超人這兩個名字太沉重,我們不如把名字換成公司裡的老王和小江吧!老王是公司裡的老臣,掌管財務部已經很多年了,而小江則是這兩年才加入公司的超級業務戰將,雖然加入不久,但卻已經為公司創造出大幅的業績增長,大到公司的產能都趕不上小江帶來的訂單需求。

對老王來說,小江固然戰功彪炳,但行事專走偏鋒,個性又有些瞻前不顧後,公司搞不好有一天會因為小江自以為是的做法而搞垮。而小江呢?他對守舊派的老王也沒有什麼好臉色,總覺得這些老頭子常常拿一些現有的規定、來箝制他以及整個業務單位,而且一批老臣總覺得公司的走向應該掌握在自己手裡,對這種講話還得論資排輩的風氣,讓小江也視老王為眼中釘、肉中刺。

看出來了嗎?無論是蝙蝠俠和超人,還是公司裡的老王和小江,其實都是立場不同,而又缺乏溝通下而產生的衝突及敵對。
老王和小江,其實早就彼此互看不順眼

其實,立場不同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在任何公司或任何團體都有可能發生。但蝙蝠俠和超人為什麼會落到非決一死戰不可呢?在電影中,我們可以把這些通通歸究給都是壞人雷克斯路瑟害的,但若類似的場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覺得多半還是蝙蝠俠和超人兩位主角自己的錯,因為他們不懂何謂衝突管理。(延伸閱讀:不只英雄電影才有衝突對立

該怎麼做好衝突管理呢?第一步就是設法在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中,設法暫停一下。但蝙蝠俠正式向超人宣戰那刻,超人也想試圖請蝙蝠俠先停一下、聽他先說分明,沒想到蝙蝠俠毫不領情地機關盡出,試圖用連環打的招式讓超人措手不及。

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其實不怪蝙蝠俠。面對實力那麼強大而遠勝於自己的超人,你能怪蝙蝠俠不使盡全力嗎?要不是超人之前在兩人初次著裝對峙時(不是兩人分別以布魯斯韋恩和克拉克肯特身分出席宴會的那一次),就忍不住嗆聲說,「就把這次當作放你一馬」,後面會有更大的衝突嗎?

所以,衝突管理,可別等到衝突一再爆發後,到了最後已經難以收拾的最大衝突時,才知道要喊暫停。

另外,想必大家看到這裡也想得到,若是真的有心要溝通,恐怕根本不用等到有需要進行衝突管理的時機;超人和蝙蝠俠最大的錯誤,就是雙方都沒有同理心,只把對方投射在自己心中所勾勒出的一幅形象,而沒有真的把自己放進對方的鞋子中(在這個例子裡,是不是該把自己放進對方的披風中?),蝙蝠俠或許可以試著想想看,萬一我是個在地球土生土長的外星人,我深愛的對象還是一個地球的女記者,我真的會威脅到地球的安全嗎?我已經是一個無根的浮萍,若是地球毀滅了,我又該何去何從?

其實,我倆都是披風控
 
而超人也不妨想想,萬一我是個父母雙亡的孤兒,接著連一起打擊罪犯的好夥伴羅賓都失去了,我是不是會有些偏激?我每天都在夜裡出任務而總是睡不飽,負面情緒是不是就不容易排解?與其找這種人嗆聲,不如白天多帶他去享受陽光空氣花和水,是不是雙方談話時的情緒會更好?
爭什麼爭?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就好啦!
 
當然,蝙蝠俠和超人若真的能那麼理智的溝通,兩人就不會打起來了,而電影的賣點也就沒了。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其實還有一個相當正面的意義,那就是女性終於扮演了足以影響全局的關鍵角色,而不像很多好萊塢電影中慣見的,女性角色不幸會淪於花瓶。
 

許多人邊看邊罵時,卻都不由自主的承認,神力女超人其實才是全片最大亮點。若不是有神力女超人,超人和蝙蝠俠恐怕在片中早就掛點了。神力女超人在片中的魅力十足,我接下來即使對DC超級英雄大合體的「正義聯盟」興趣缺缺,我應該也不會錯過神力女超人的獨立電影。
 
 
另一個關鍵的女性角色,則是女記者露易絲蓮恩。請別誤會,我之所以說露易絲關鍵,絕不是因為她勇於大尺度地和超人在浴室鴛鴦戲水。但是,若不是露易絲,超人只怕找不到那根足以對抗大怪獸的氪星石茅,也不會甘於犧牲自己,舉起那根也能消滅自己的氪星石茅與大怪獸搏鬥。

 
第三個關鍵的女性角色,則是超人他媽瑪莎。我雖然很不習慣看到風韻猶存的黛安蓮恩來演這個老邁的女性角色,但就像前面提到的,若是這個名叫瑪莎的女性角色不存在,蝙蝠俠和超人也找不到瞬間化敵為友的理由了。

 
或許,「蝙蝠俠對超人」會讓買票進場的觀眾嘆息,也會讓飾演蝙蝠俠的班艾佛列克差點哭泣(國外現在一大堆以「Sad Affleck」嘲諷小班受訪時一副哭喪臉的影片,連結請點此。但它對女性角色的相對性重視,承襲了導演從「300壯士」中的王后、到「守護者」中的二代靈絲、再到「殺客同萌」中的全體美少女戰士,她們也許還不足以成為觀眾買票進場的原因,但全都在片中舉足輕重。這還不是個理想狀態,但卻至少已經是個不錯的現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