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有話直說太傷人?變調的香港三天兩夜行

我有一位朋友,她是從事早餐店生意的,可想而知,除了過年,一年到頭她幾乎天天都得開店工作,很少有機會休假。明明還很年輕,也很嚮往和我們一樣每年都能出國去玩,但機會卻少之又少。

一天,我去找她。她跟我說,她前兩天才出國回來。我馬上恭喜她,終於找到時間出國去玩了!沒想到她氣呼呼地對我說,「爛死了!本來想說去香港三天兩夜,沒想到居然在深圳待了兩天!」


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少有出國機會的她,這次是和一位閨蜜一起去。出發前,她的閨蜜就跟她說,這趟會順便去查那位閨蜜老公的勤(閨蜜的老公,以下簡稱閨公);但閨蜜沒告訴我那位朋友,她的老公並不是派駐香港,而是被公司派駐在深圳!

於是,三天兩夜的行程,她們居然只在香港待了一天、什麼景點都沒去,接著就被閨蜜拉去深圳待了兩天。雖然深圳那兒的吃住都由那位被查勤的老公招待(人家是無辜的,把他簡稱為閨公實在不太好…),但我的朋友還是嘔死了。難得休假出國啊!怎麼會跑去一點都不好玩的深圳?

故事還沒結束。回來後的隔天,她和那位閨蜜用line聊天。心裡雖然不是滋味,但那麼多年的朋友了,而且人家畢竟在深圳也都有招待她去吃喝,所以她還是客客氣氣地謝謝對方。原本line聊的還算順利,突然她的一句話,引爆了對方的怒氣:「真的要謝謝妳,火鍋很好吃又很特別,而且要不是你們帶我去夜店,我還看不到那麼多張複製臉。」(她所謂的複製臉,是指夜店中的一群美眉,每個人都看似整形的長得一模一樣)

由我當場聽我那位朋友用口述的語氣,我覺得這種對話再正常也不過了,我反倒覺得她太有禮貌了,有不爽就應該對閨蜜講出來啊!

沒想到,發飆的反而是那位閨蜜。

閨蜜居然在line上說,「妳講話不要那麼酸好不好!」我那朋友想解釋幾句,閨蜜反而更尖酸地說,「我就知道妳覺得不好玩,什麼深圳才能看到複製臉,難不成台北看不到複製臉嗎?」

我聽了哈哈大笑。笑點不在於台北也有複製臉,而是我好像活生生看到一個人隱忍著真實的感受而不願得罪朋友,但對話的另一頭卻有人心虛了,明明知道自己一意孤行而虧欠對方,反倒找個理由來挑剔。在我看來,其實是那位閨蜜心知對不起自己的朋友,因為深圳真的不好玩,而且還讓朋友犧牲了難得的假期。但她不知道好好的道歉,反倒見笑轉生氣地怪起我那可憐的朋友來。

我不是什麼人際溝通大師,也不是心靈成長專家。我從我自己很片面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溝通這種事情,如果做不到凡事圓融,乾脆就抱著誠意地有話直說吧!再者,尤其是對自己的朋友,不要為了他而假裝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因為他喜歡的可能是最真實的你

很類似的經驗,我在許多年前的學生時代也有一次。

有次,幾個同學相約一起出去玩。幾個窮學生在美國,要去玩的方式通常就是開車,一開就連續開上兩、三天的車。

我們輪流開,而輪到我開車時,我向來習慣聽重節奏的搖滾樂來提振精神。沒想到,其中一位朋友一聽就皺眉,他問我說,「我聽這個頭會痛,可以改聽一些別的嗎?」

我不是一個不能商量的人,於是問他,那他想要聽什麼?

沒想到,他居然跟我說,他想聽佛經,而且他連CD都已經準備好了!

沒有對任何宗教有不敬之意,但以我當時需要長途開車的精神狀態而言,我想無論是哪種經文的朗誦聲,都足以讓我昏睡過去。正如我前一篇分享的「蝙蝠俠對超人」心得(心得連結請點此),雙方立場有歧異時,應該要用溝通來解決問題。他無法接受任何風格的音樂,但我又始終不想嘗試用佛經來洗滌我的心靈,最後,他嘆了一口氣,拿出他事前準備的另一片CD,而那片CD是一齣相聲

我心想,好吧!自己也滿喜歡表演工作坊之類的相聲,雖然那不是我自己開車時的首選(別說首選,其實連備選也談不上),但不妨試試吧!

後來,我充分的體會到,經過每天起碼八個小時的長程開車,某一個段子或許很好笑,但當你聽到第三遍時,那個段子就一點也不好笑了;當你聽到第五遍時,你真的很想把CD由音響中抽出來、再把CD當飛盤由車窗扔出去。之後有很多年,我再也沒聽過任何相聲,我想跟那次的公路之旅應該脫不了關係。

我在這裡終於敞開心靈、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慘痛過去?才不呢!我跟那位朋友到現在都一直維持很好的交情,而且幾乎每次碰面,我總會在彼此的家人和朋友前、把上面那段故事再說出來糗他一遍,而好脾氣的他照例只有笑笑,但卻一點都無損我們之間的交情。

我不確定這樣的做法是否適用於每個人,但對我來說,朋友之間開誠布公,反而更不容易傷和氣。有時,甚至是當時覺得糟糕透頂的經驗,可能更能讓朋友間培養難以抹滅的革命情感

我不曉得那位開早餐店的朋友,之後和她的閨蜜是否還會有芥蒂。但我很想跟她說,朋友之間的確需要相互尊重,但卻未必一定要每分每秒都相敬如賓,否則反倒可能讓對方認為不夠真誠。

換了是我,搞不好會直接了當和那位閨蜜說,「下次要去查老公勤,還是別算我一份吧!你們夫妻倆在那兒床頭吵床尾和,難不成要叫我一個人在外頭吹冷風?」這時,萬一閨蜜嘴又甜,雙方應該很快就能言歸於好,而不至於心裡老存著一分提防或芥蒂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成朋友。要當朋友,總要有相互能夠接受彼此差異的空間。你若是我的朋友,你可以有勇氣邀我跳上往深圳一路向西的火車,但你也要有雅量接受我回你一句「好走不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