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退休」,還是「畢業」?恭喜憲哥展開另一個人生新頁!

今天,很榮幸和一群憲福講私塾的夥伴們,一起歡慶一個重要的日子。我們的指導老師人稱憲哥的謝文憲在今天達到授課10,000小時的里程碑,脫下企業內訓講師的戰袍,即將向人生的新舞台邁進。

在這一天來臨前,每天在FB上看到許多認識及不認識的朋友給憲哥的祝福,幾乎比KobeNBA退休的洗版盛況更熱烈。不只是教學,憲哥的書、廣播、專欄、演講,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活動,都為許多人的生活帶來重大的影響,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10,000個小時,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對於也是職業講師的我們來說,更能感同身受地了解這有多麼難得。每年都有多達上千小時的授課,這不只代表他很紅,每個企業都要爭相邀請他上課,更代表他要有過人的體力和魅力。沒有出色的體力,面對每天7小時的上課外加四處奔波,恐怕身子早就垮了;沒有驚人的魅力,更無法在日復一日的課程中擄獲那麼多學員的心,進而讓大家發揮出正面影響力。
 
回家的途中,我們聊到了這讓人難忘的一天。原本他把此刻叫做「退休」,後來他重新把今天定義為「畢業」,果然氣氛大不相同,就像畢業典禮一樣,沒有傷感或不捨,而是一個人生階段的結束、而又是另一個人生新階段的開始,許多朋友一起來幫他歡慶這個時刻,他自己很開心,我們每個人心中也都很歡樂,因為我們知道,他不是離我們遠去,而是即將換一個舞台繼續發光發熱。

憲哥告訴我,他很高興能在人生高峰的時刻急流勇退,而我對他這句話再認同也不過了。


能在最高峰時做出自己的選擇,真是再幸福也不過的事了。許多上班族終其職場生涯競競業業地打拚奮鬥,但萬一公司一個經營不善、或老闆不打算繼續攪和下去而被公司索性收起來,很多人恐怕連在找到下一份餬口工作的機會都沒有。若是做到大公司的高層主管呢?老實說,恐怕更沒有保障。要嘛就是五十幾歲時就被公司軟硬兼施地逼退,要嘛就是在公司派系鬥爭中被人鬥下台,一樣會失去發揮的舞台。

我不由得在想,為什麼不能讓每個人的「退休」、都能處理的和憲哥的「畢業」一樣呢?我看過太多人退休後鬱鬱寡歡,覺得自己彷彿被企業遺棄了,生命中多出許多空檔,卻覺得自己不再能對整個世界發揮出價值。

倘若我們能把所有人的「退休」都視作「畢業」,也就是向一個人生階段告別,積極地迎向另一個人生新階段,我想,許多人都會更快樂吧!

以現在許多人不到60歲就退休來說,其實還有10年以上的大好歲月可以妥善運用,而且這還是保守的估計。我曾經在一個市立運動中心游泳時,遇到一位90幾歲的老伯伯,他跟我說,他幾乎每天都還會走路來游泳(而且他在水中還游得不比我慢多少)。也就是說,若是保持身體健康的話,就算60歲退休,之後甚至有超過30年的漫長歲月要度過。

以憲哥的例子來說,他今年甚至還不到50歲,但他勇於放棄千萬講師的身份,為的就是讓人生更豐盛。有「捨」才能有「得」,我從他身上看到了具體的實踐。

面對許多人對他出神入化表現的恭維,憲哥自己常講一句話:他是人,並不是神。他是人,有七情六慾,也有許多缺點。但是,他卻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和熱情,希望自己能帶給周遭的人更多正面的影響,而他也確實做到了。

我們也都是人,也都有數不清的缺點及顧慮。但是,誰說只有憲哥才能燃燒自己的熱力,帶給許多人正面的影響?只要我們願意,我們一定也可以從每個小地方做起,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講私塾已經邁入第三屆了,我看到有愈來愈多各界菁英投入這個大家庭,真的非常開心。在規劃今天的活動時,許多同學自告奮勇地承擔許多任務。其實,大家平時都很忙,為了一場對大家本身看似沒什麼實質價值的活動,卻有許多人願意付出自己的精力與時間。這些人可能甚至無法得到太多肯定的掌聲,而他們依然願意這樣做,這就是一種選擇,而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出讓自己最適得其所且怡然自得的選擇。


很為憲哥開心,也很榮幸能和這麼多好朋友共聚一堂。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每個人都更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這個人的存在,而變成一個更好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