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別因為「沒自信」而被拒於門外

「妳看起來好有距離感」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說,居然有一個剛認識的人,當面對她說,「妳看起來好有距離感」,讓她覺得很訝異。

聽到她這樣對我說,我也感到很訝異,「妳不知道妳自己就是給人一副很有距離感的感覺嗎?」我這樣反問她。


我回想起第一次見到這位朋友的場景。她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大酒窩,笑起來很甜,但我當天一句話都沒跟她說過。為什麼?因為她的確給人一股無以言喻的距離感。

無論在工作中、或在生活上,我們常常遇到一些讓人不由得感到一股距離感的人。說不出有什麼不對,更不是他們沒有魅力,但我們通常會比較喜歡和一些讓自己感到比較自在的人在一起。

據我觀察,看起來讓人有距離感的人又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沒有自信的人,另一種是太有自信的人。

沒有自信的人,倘若只是一事無成,搞不好距離感還不會那麼強。對自己沒有自信、總嫌自己做得不夠好的人,其實未必真的做得不好,而只是對自己要求太高而已。

為什麼會對自己沒有自信,不是這裡要探討的重點,重點在於沒有自信之後的行動。

沒自信的人,通常未必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沒有自信。以周哈里之窗的理論來說,他會把自己的沒自信隱藏在秘密之窗(hidden self,所以他在開放之窗(open self所展現給別人的,通常是一個偽裝過的自己。


以前面提過的那位朋友來說,她很年輕,就已經自己創業了。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當然需要付出120%的努力。面對客戶,當然更是要時時笑臉迎人。

但是,誰能在重重壓力下,外加日夜操勞的情況下,還能隨時笑臉迎人?也就是說,明明該是開放的自己,卻變成過度偽裝的自己。

人,其實是很容易感受到對方的真誠的。但有一方過度偽裝時,當然會讓另一方覺得不好親近而有距離感。

另一個問題,則是剛剛提到的對自己要求太高。自己對自己的表現都容易發脾氣了,即使你不是真的會拿同樣的標準去面對別人,但別人看到了,又怎麼不會在潛意識就近而遠之?

針對沒有自信的朋友,若想降低給人的距離感,以下有三點建議:

1.  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萬一處方是叫沒有自信的朋友設法培養自信,我的部落格名稱可能得改名為「心靈雞湯」之類的。我覺得培養自信是很有道理的做法,但「有道理」並不代表「做得到」。相較之下,我覺得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絕對有助於呈現自己更自然的一面。

你可以試著透過冥修之類的方式跟自己對話,我許多朋友有類似經驗,效果都不錯。但我不是那一掛的,所以我的方式是比較外顯的:試著讓自己做一些自己平常不會優先做的事,未必要思考那件事有什麼意義;事實上,那件事看起來愈沒有意義,更容易讓你有機會和自己對話而更了解自己。

我有一個親戚的小孩,還在念書的年紀,有天就突然覺得該多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當他說「走」時,他真的決定用「走」的於是,他從他住的桃園,一路步行走到台中去。他沒有什麼具體的目的,走的過程也把腳磨破了,他感覺很累、也很痛,但對他來說,這就是他體驗人生的一種方式。

以我自己來說,當我決定轉換跑道當個講師之前,我第一件事情先做的是什麼?是先去收養兩隻貓。我上次養寵物,已經是三十幾年前的小孩子時代了。從養這兩隻貓的過程,我開始對聽不懂的貓講話,同時也開始自己和自己對話。兩隻貓就像小孩子一樣,完全不了解我在講什麼,但卻每天膩在我身邊,用他們的方式展現他們對我毫無保留的愛。我知道這聽起來對沒養寵物的人會覺得很奇怪,但我真的從動物身上、學到對人也更毫無保留的敞開心胸。

2.  讓自己自在,也讓別人自在:

面對客戶、或面對職場上的主管和同事,很多人誤以為該設法讓對方開心,其實,我們該做的是讓對方感到自在。

想讓對方開心,很多時候就會流於討好了。不是每種人格類型的人都喜歡別人蓄意地來討好我,也就容易發生俗語常說的「馬屁拍到馬腿上」

我有另一位舊識,人長得既高挑又漂亮,幾乎和當時正紅的松隆子難分軒輊(而且是拿素顏對比化過妝的松隆子也毫不遜色)。她為了讓別人不感覺到距離感,每每刻意掩藏自己其實比較近於文學美少女的氣息,動不動就用一些比較江湖味的口吻來自嘲或開人玩笑。她後來當上了一家知名科技大廠的公關主管,更是八面玲瓏、笑臉迎人。

然而,她卻不快樂,因為那不是真實的她自己。

我不敢說我們每個時刻都能對任何人都真誠以對,但我認為,我們有能力讓別人感到自在,也有權利讓自己感到自在。

一個很好的練習,就是在公眾場合中,看到有人發生了一些小事而困窘時,或是沒人搭理而顯得無趣時,我們可以試著主動去接近他。不需要侃侃而談,也不需要用一大堆問題假裝對他很有興趣,只需要慢慢地陪著他,讓他漸漸感到自在就好了。

當我們願意為陌生人做這件事時,自己也不用擔心,會在任何場合中感到不自在了,因為你已經學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

3.  適度的自我揭露:

周哈里之窗針對秘密之窗的解答,就是藉由「自我揭露」,設法讓秘密之窗縮小,而讓開放之窗能夠變大。

什麼是自我揭露?就是對身旁的人透露出隱藏面的真實自己。當然,要這樣做,該透露的程度得慎重考慮,要透露的對象也得慎重考慮,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加上「適度」二字。

適度或慎重,其實還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另一個重點是,別人未必能接受那麼毫無保留的你自己。我們可以忠實地做自己,但不能強求別人一定要能接受我們。

這個時候,有個能夠彼此「交換故事」的好友就更好了。別把這種「自我揭露」當作吐苦水,我不是指你要找個懂得傾聽的朋友聽你講完所有委屈,因為別人也不應該扮演這種像是垃圾筒的角色。相反的,所謂的「交換故事」,就是你要有耐心和興趣聽完對方的故事,然後才能期待對方也能有耐心和興趣聽完你的故事。

我十分確信,我們的開放之窗能夠藉著這種「自我揭露」而擴大。但若那位朋友也願意真誠分享他對你的看法,那就更好了!因為我們還有一個盲目之窗(blind self,指的是別人知道而自己未必知道的自己。要如何把這個盲目之窗打開或縮小呢?靠的就是別人對我們的回饋。(有效回饋四步驟請點此

至於太有自信的那種類型呢?別擔心,一樣有方法可以降低距離感,只是今天的文章已經長得不像話了,且讓我們下回再續吧!

延伸閱讀:也能消除距離感的「自在交談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