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並不完美,但是用心:我的業務之路

前幾天,到一家知名車商上課。當天的冠軍小組給我很深刻的印象,雖然從中間開始、分數就顯著領先其他各組,但他們一直到最後一個活動,都還一直爭取更高的分數。


今天,我到一家美妝藥品業者上課。由於一時疏忽,助教結算分數時,忘了加上全員參與的加分,而我當時也正在作結收尾而忘了提醒(自打二十大板)。但這時不是一組提醒我,而是有三、四組同時提醒要獲得加分。

他們在乎的是什麼?一份獎品嗎?答案顯然不是,因為我在那家知名車商上課時,一開始他們還開我玩笑,說獎品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但是,在獎品內容未必吸引他們的情況下,他們還是全力以赴;不只有最後那下冠軍的那組在乎,其實幾乎每一組都很在乎。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份堅持,以及許多的投入。

每次去不同企業上課,總是有很多上課的學員問我一些問題:「你為什麼來當講師?」「你如何克服文化和國界的障礙?」「你怎麼能在五個不同產業中都做出這樣的成績?」不過,倒還很少人問我:「你當初為什麼去當業務?」

其實,我去美國念完研究所後,我本來想做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行銷工作。加上我在美國拿到了一些行銷的獎項,我當時的確拿到不少行銷類的工作機會,其中一些給我機會的知名公司,都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工作選擇。

我在畢業前,我們的商學院專程請來許多美國的專業人力顧問為我們做就業診斷。理由無他,我們的就業率及薪資表現,就是這些商學院的績效。

當時,有一位人力顧問勸我說,我應該去找一份業務類的工作。我當時嚇了一跳,因為那原本不在我的生涯考量之列,而且,那時天真的我以為,業務不就是想辦法討好客戶、或者舌燦蓮花地說服顧客買單?

他的一句話,開啟了我對業務工作的興趣:「只有當業務,你才會有close a deal的能力。」Close a deal(成交)的能力?我當時壓根不確定他說的是什麼意思。但卻躍躍欲試地想證明,我可以成交。

接下來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我開始了我的業務生涯,而且做得相當成功,我身體力行地證明了我確實有成交的能力。

但和很多人的業務之路不太一樣,我沒有花很多精力來讓客戶喜歡我,我也沒有讓自己更精通各式各樣的銷售話術。並不是這些技巧不重要,而是萬一我當初想致力的是這些方向,我可能根本不會從事業務工作。

我要的,是成交,而且只有成交。從我自己跑業務開始,乃至於我開始帶領不同性質的業務團隊,我追求的不是口才無礙或人見人愛,而是鐵和血的執行力,堅強如鐵、不怕流血

我可以給你一整套業績狂飆的業務戰略,也可以幫你設計一整套保證有效的業務激勵方案;但我不能直接給你的,是那份堅持和投入,那份領先群倫的堅持和投入,那份在兩天不同企業的不同課程中,我從許多學員身上看到的堅持和投入

每當我看到像這樣的在乎堅持、和投入,我就知道,他們已經具備了成功的要件。我所在做的,就只是分享我的所知所能,協助他們更順利地踏上成功的道路。

很多方法都能讓你成功,關鍵不在於你選擇了哪種方法,而在於你有沒有抱持著一顆開放的心,願意嘗試並擁抱每種可行的方法。很多道路也都能讓你走到你的應許之地,但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堅忍卓絕地走下去,並且能化意志為執行力。

謝謝大家的投入和支持,也謝謝大家不棄嫌我帶去的小小獎品。我知道,其實你們不在乎獎品,你們在乎的是如何證明你們自己,以及可能對我賣力上課的一些嘉許。我要跟各位說的是,那些獎品的確金額不高,但我其實很用心在幫各位準備。我未必每堂課都用同樣的獎品應付,相反的,即使只是一份小小的獎品,我都希望能結合一些當下流行的哏。「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破票房紀錄時,那一場我就送出黑武士鑰匙圈;上海迪士尼即將開幕的新聞沸沸揚揚之際,我就送迪士尼造型小紀念品。就連我自己跑去沖繩度假,我也不忘四處看看一些當品小物,心裡想的是:「這個拿來送學員,不曉得他們會不會喜歡?」不惜被老婆賞了好幾個「出來玩也還在想課程!的白眼。

你們不是為了獎品來上課,我也不會因為送出那些獎品而讓課程更精彩。但是,我想藉著這個機會讓各位知道,起碼我很用心地在處理每一個小環節。

並不完美,但是用心希望能藉由我的一些小小努力,讓每一位來上課的朋友,都能更加體認「用心」的重要及可貴

延伸閱讀:覺得這篇談B2B業務談得太少?或許,你該看這一篇

延伸閱讀:原力,還是原罪?我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