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史上最大金剛教我的三項團隊運作成功要素:戰場、平衡、和期待

看完《金剛:骷髏島》後,除了大發神威的金剛之外,你對誰的印象最深刻?

就我自己來說,不是帥氣的「洛基」湯姆希德斯頓,也不是奧斯卡影后布麗拉森,而是飾演那個一心想要復仇而剷除金剛的陸軍中校山繆傑克森。

可別誤會我以為除了神盾局局長以外的其他人演技不好,實際上,《金剛:骷髏島》就是一個把角色刻意扁平化的怪獸電影,這部電影追求的就是讓金剛和各式各樣的不同巨型怪獸打到爽,而且還會讓大家對接下來的金剛對決哥吉拉和其他多隻怪獸更期待。我不知道各位,但我的確看的很爽,而且也對接下來的怪獸宇宙很期待。

但是,倘若少了山繆傑克森這個角色,恐怕整部片子就演不下去了。試想,若湯姆希德斯頓演的不是追蹤高手、而是另一個不同設定的角色,請問對整部片子的劇情走向有差嗎?請問布莉拉森若演的不是拿著相機而要來發掘真相的記者,片子的調性會和現在不同嗎?更不要說只有9句台詞、而存在感無比薄弱的景甜了。

山繆傑克森的角色為何對金剛有如此執拗的復仇心?與其說他是衝著金剛來,不如說他更像一個失去戰場的將軍,當美國退出越戰,他的生命彷彿失去了奮鬥的意義。與其說他效忠的是國家,不如說他追求的是戰場,而戰場上永遠需要有一個敵人。正是這樣帶有扭曲的執著,才讓這位陸軍中校的角色如此有血有肉。

上班,只為了錢嗎?很多人會說,上班或任何能讓你謀生的差事,除了錢之外,還希望能因而帶來成就感。但什麼又是成就感呢?非得當上總經理而能一乎百諾,還是打破業績新高而震撼業界?說穿了,其實是要有個適合自己的戰場而已。

許多人以為上戰場是為了贏,但其實人人都是血肉之軀,不但沒有百戰百勝這回事,而且拚的愈兇、風險愈高,弄不好連命都沒了。

我們每天上班工作,其實也是如此。假如我們追求的是天天必勝、場場都贏,只怕自己反而變成工作壓力的奴隸。不僅如此,最近愈來愈多人都在精壯之年就驟然離我們遠去,而這種代價恐怕是我們每個人都不願意付出的。

更有一些人,一旦沒有了戰場,或許是公司經營不善而讓你受到池魚之殃,又或者是退休後失去舞台,這些人頓時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好像每天都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中除了呼吸之外還能做什麼。


《金剛:骷髏島》片中的另一個命題,是假如山繆傑克森得償所願而消滅了金剛,另一種威脅更大的骷髏爬行怪將會從地心竄出而勢無可擋。

這裡談的是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但假如我們把這引申到職場上,會不會發現也同樣適用?

一個公司裡,若全是一群衝衝衝的人,整間公司一定超有幹勁而勢如破竹?只怕會像脫韁野馬一樣、衝出去闖了禍後沒人收拾吧!

所以,很多謹慎保守的人,看起來好像讓公司的運作少了效率,但少了他們扮演各自的角色,公司的發展只怕會失衡。所以,在一個團隊組成中,不但要保持多元的成員組成,而且要避免權力像其中任何一邊傾斜,公司才能有均衡的發展。

老實說,當我在擔任主管或任何一個領導的角色時,我可能也覺得某些個性的人做事風格不合我的脾胃。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會刻意提醒自己不打壓那些不同的聲音,也不要過度認可或只有表揚那些我個人可能覺得更有衝勁的人,因為我知道,公司不可能只看同一種人打天下,而我們的工作也不只該讓自己喜歡的成員才能得到發揮和滿足。

在《金剛:骷髏島》中其實也是如此,山繆傑克森率領的軍隊人員自成一派,而讓所有其他人也因此另成一派,兩派的目的不同、背景也不同,所以雙方看起來只有衝突而很難合作、但最後甚至連共存的機會都沒有了;之後為什麼有位山繆傑克森手下的小夥子陣前倒戈?因為在之前走散的途中,他和另一派的人有了交集和共處的機會,經由把船修好的過程中,他們建立了一定的默契和革命情感。其實片子一開頭時,那兩位戰機墜落的美軍和日軍不也是如此?雙方本來見到對方就要性命相搏,後來看到驚人巨大的金剛就魂飛魄散,本來心中的目標是要斬殺對方,後來馬上轉變成自己保命優先;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雙方懂得加入當地土著求生存,甚至後來成為彼此在這個荒島上的最好朋友。

在職場或其他團體中也是如此。假如我們坐視公司內派系林立,就是放任本來應該是同一條船上的大家相互進入敵對狀態。為什麼我們會透過輪調或專案合作的方式,讓不同部門的成員有合作的機會?就是希望能讓雙方有情感交流、或由另一個角度認識這個人的機會,而不是放任他們相互競爭而存在一種莫名的敵對意識。舉例來說,當我們把一個在行銷部待了一段時間而且在部門內政通人和的人調去業務部,他就可能會對業務部同仁增加更多認識如甚至產生共鳴,當行銷和業務各持己見而鬧的不可開交時,或許這個人也能扮演一種潤滑劑的角色,讓雙方體認彼此其實沒有那麼大的立場差異;地區各異的營運單位也是如此,當我們把幾位南部的同仁調到北部去後,一開始一定會有一段適應期,但之後卻也有機會讓不同地區相互競爭的意識,能透過對彼此更多的瞭解而降低。所以,讓不同單位或不同地區的同仁增加更多接觸互動的機會,才能有效的降低因為內部衝突而內耗的機會,公司或組織內才會更加平衡而和諧。

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上,各式各樣的小團體林立,似乎是到處可見的常態。但是,對個人來說,真的只有這種選擇嗎?當許多小團體用飲水思源的訴求或各式各樣的凝聚活動來加強向心時,你會不會覺得那種情緒綁架的手段讓你很不舒服?我們真的喜歡那種先問關係深淺、再問是非的氛圍嗎?假如真的只有這樣,難怪這些小團體之間只有對立啊!讓彼此有更多互動合作的機會,讓自己接觸到更多元的組合和想法,我們才能避免更多無意義的對立。


《金剛:骷髏島》的第三項重要命題,就是在結尾揭露的怪獸宇宙,包括蝶龍摩斯拉、飛天怪獸拉頓、三頭怪龍基多拉在內,傳奇影業也向日本東寶影業買下這些經典怪獸的版權,為之後更多好萊塢版的怪獸電影做準備。這種做法成功的幫漫威打造了《復仇者聯盟系列而建構出一個票房吸金力驚人的漫威宇宙,但在蝙蝠俠對超人中,他們想用類似的手法帶出其他漫畫英雄角色而打造出DC宇宙,但截至目前為止,DC系列顯然需要多一些努力。

讓觀眾對接下來的更多系列電影有所期待,正如讓客戶或為我們效命的同仁能有更多期待一樣。有些人或許會對畫大餅的動作嗤之以鼻,但若一家公司連畫大餅都不會,很可能只能坐視其他公司把人才全都延攬而去。


給人一個可以發揮的戰場、讓團隊的成員得到多元均衡的機會、讓人對未來有所期待。我看到的不只是一部賣座鉅片,其實更是讓一家公司或團隊能夠成功的三項要素。



延伸閱讀之一:我對貝爾賓的團隊角色在延伸應用上的五項看法

延伸閱讀之二:新品牌成立的迷思

延伸閱讀之三:從兩則短片來看如何「為所當為」Do The Right Thing,讓自己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

延伸閱讀之四:布麗拉森封后之作《不存在的房間》

2 則留言:

  1. 「老實說,當我在擔任主管或任何一個領導的角色時,我可能也覺得某些個性的人做事風格不合我的脾胃。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會刻意提醒自己不打壓那些不同的聲音,也不要過度認可或只有表揚那些我個人可能覺得更有衝勁的人,因為我知道,公司不可能只看同一種人打天下,而我們的工作也不只該讓自己喜歡的成員才能得到發揮和滿足。」

    自己剛當主管時,看到岩田松雄在書裡寫道:「要高興身邊有『眼中釘、肉中刺』。」獲益良多。現在看到ALex哥這麼寫,又有更深刻體會。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