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讓我好羨慕的30天美國行

我有一位臉友,其實我跟他不太熟,平常鮮少有互動,但最近一個月,我看他的臉書看得入迷。為什麼呢?因為他獨自一個人,跑去橫渡美國30天。

這位朋友應該已經60歲了,從一家知名科技公司退休。我跟他不熟,但他學養兼備,是我素來景仰的。他這趟的美國行,由西岸的加州出發,接著跑去德州,再接著到了南邊的邁阿密,最後再到東岸的華盛頓DC和紐約。


他的每一篇發文,我都細細的看。之所以細細的看,是因為他寫的好仔細,那些去過的地方,讓我看了回味無窮而還想再去;那些我之前沒去過的地方,看了則讓我蠢蠢欲動的想要馬上造訪。我覺得這樣的退休生活,真是太令人羨慕了!仔細想想,連續飛來飛去工作30天的經歷倒有,但我還沒有到一個國家足足玩上30天過呢!

30天真的很驚人,但我周遭的朋友中,多的是一口氣跑出國玩個十幾二十天的,就像也是職業講師的小卡老師,才在里約奧運期間隻身前往巴西和阿根廷,一去就去了快20天;我另外有一位從事攝影的朋友,對峇里島情有獨鍾,每次一去就待上半個月,而他已經這樣做了六次以上。

為什麼自己不這麼做?是因為經濟因素嗎?的確,出國肯定很花錢,而且等於要把手邊的工作放下,就算講師其實也算是一種自由業,好像也沒真的那麼自由。是因為家庭的羈絆嗎?也對,畢竟小孩子還小,一整個月不在他身邊,心頭也會掛念。

看來,真的只能等小孩長大、自己退休之後了吧!不過,想要像那位朋友這樣旅遊美國30天,健康狀況可要夠好才行。他其中有一天,是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逛了5個小時;我今年5月去波士頓時,回程也刻意在紐約多待了兩天,我那時也抱著不去可惜的心態泡去大都會博物館,由於行程很趕,我在裡面只逛了3個小時,但也已經累的快走不動了。所以,若想要在退休之後自在快樂行,不只要存錢,更要從現在開始好好儲存體力才行。

我另一個羨慕那位朋友的地方,是他之所以如此計畫行程,從加州到休士頓再到邁阿密後到紐約,主要是順便藉著這個機會拜訪位在當地的朋友。在他的筆下,無論是故人重逢或是舊地重遊,我都彷彿從他的筆尖,看到那種相隔30幾年的感動。我中間雖然還去過美國,但卻沒有再經過紐約,而上次到紐約,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那時,我的小孩都還沒出生。現在,我牽著我女兒的手,帶她去看大都會博物館、去逛中央公園、去看百老匯,心中感觸萬千。12年尚且如此,何況超過30年?

年輕的時候,總喜歡到新鮮的地方闖,好像去過愈多的陌生國家和城市,就愈覺得自己沒白活一樣。

或許年紀真的大了,現在覺得,舊地重遊,也別有一番滋味。其實,我當年第一次出國造訪的國家是英國,但自從那次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去過倫敦了。我還記得,當時第一次出國好興奮,回來後對著當時的女朋友說得口沫橫飛,還當場答應她,以後要帶她去英國玩。沒想到,戀情修成正果,女友成為我的老婆,但英國之旅的承諾卻始終未成行。或許,也該是時候實踐自己那麼多年的諾言了。

除了舊地重遊,那位臉友的訪友行程,也很讓我心動。我這個月才從澳門回來,主要目的其實是去拜訪一位移居澳門的朋友。雖然他回台灣時,我們也有見到面,但能去看看他居住的地方、聊聊他在那兒的生活,還是讓我難忘又開心。

除了他之外,其實我還有好些朋友散居在世界各地呢!老說著會去探訪他們,但總是讓自己的生活忙到根本連旅行計畫都沒有,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看看那位臉友在美國各個城市與老友重逢的喜悅,我實在不應該讓自己的待辦事項只有工作而已。

我有另外一位年齡相仿的朋友,前兩天才在臉書上對他兒子寫下一段好感人的話:12年前第一次抱著你時,就一直想著,要带你一起做許多事。不是什麼偉大的、了不起的事,就只是一些,我老了、你大了,想來都會傻笑的事情。」我無法像我這位朋友一樣,把自己對子女的心情如此真誠的流露出來,不過我很感謝他,因為他代我們寫出許多父母的心情。

我和我太太兩邊的父母都常常不解的問我,為什麼要這麼經常帶小孩出去玩?不怕小孩玩野了嗎?我知道長輩的顧慮,但我就是忍不住衝動,希望和我的女兒一起盡情的玩,建立屬於我們的美好記憶。

我可以了解,出去玩不見得是唯一選擇,每個父母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建立屬於自己的記憶。但該怎麼說呢,我就是愛玩,我的女兒也像我一樣愛玩。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牽著她的小手,看看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