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你看的是精彩刺激的「傑森包恩」,我看的則是爾虞我詐的職場鬥爭

在「神鬼認證」第一集問世前,包括我在內,恐怕很少人相信奧斯卡等級的麥特戴蒙能成為一個打鬥型的動作片明星,但這部有料的諜報動作片做到了。

做為這個系列的第五集,尤其在麥特戴蒙一度辭演這一系列的情況下,能看到麥特戴蒙連同第一集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重新回歸,是一件讓人相當興奮的事情。


這次,我不打算談太多電影本身,因為精彩的部分留給大家進戲院去看就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這部電影劇情中對職場關係的描寫。

1. 授權:也是奧斯卡等級的硬底子男星湯米李瓊斯這回飾演中情局局長,是個想要將傑森包恩除之而後快的超級大反派,甫獲得去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則飾演他手下的網路單位主管,名字叫做海瑟李。有一幕,當中情局想要追查偷走情資的前探員妮琪時,對網路資安技術更高一籌的海瑟李自動請纓,希望能擔任整個行動的總指揮。局長答應給這個小隻馬一個機會,當局長授權給海瑟李時,那句對白可以拿來做為組織內授權的標準台詞,先是確定沒有實務經驗的海瑟裡有沒有信心,接下來就做出決定,「就交給妳了,我會確保你得到所有的資源和支持。」

在公司內,很多主管所認為的授權,其實通常流於交辦任務。在授權的同時,並沒有確保被授權的對象擁有足夠的權力及資源。所以,當這位被授權者開始要指揮並採取行動時,很多同單位或不同單位的人不免會想,「你以為你是誰啊?憑什麼發號施令?」因為如此,被授權者和他的主管都會備感困擾,甚至任務還沒開展,就先開始感到挫折。

另一項授權的關鍵,是在授權的同時,授權者就必須和被授權者溝通好他的目標及期待,以這部電影來說,就是局長必須和海瑟李在任務推進前就溝通好局長的目標和期待,到底是殺無赦而以取回機密檔案優先?還是傑森包恩一出現就必須優先剷除?這些都必須要在授權時就交代清楚。


很多主管在授權後,會就這樣放手讓被授權的屬下去做了,其實這樣的做法未必是對的。授權不代表在任務結束前都不觀察、不介入,像海瑟李開始在任務中心指揮追捕叛逃探員妮琪時,湯米李瓊斯也坐在任務中心觀察的作為是對的;後來則可能是導演為了彰顯湯米李瓊斯的存在感而幫他設計了台詞,但其實主管可以坐陣在旁而從旁觀察,但既然已經授權出去了,不太應該在未經溝通的情況下就越俎代庖,公開代替被授權的海瑟李下指令(他還是可以下指令給海瑟李),這是這部片在做授權示範上的一些小小瑕疵。

2. 越級爭權:很多人看「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是為了看精彩驚險的動作場面,但我覺得,看海瑟李和局長間的明爭暗鬥,更是饒富趣味。

許多人都認為,在職場上的越級報告是大忌。在這部電影中,海瑟李和他頂頭上司的局長在對傑森包恩的處理上有不同意見,局長認為一定要斬草除根,海瑟李則認為還可以把傑森包恩回收再利用,兩者的意見大相逕庭而毫無妥協空間。

在一次中情局局長和比顯然局長還來得大的國家情報總監兩人都在場的場合中,海瑟李大膽的直接向可以直達天聽(向總統建言)的國家情報總監表示,傑森包恩其實不是非殺不可。海瑟李固然有她的道理,所以才能說服國家情報總監,讓一官還有一官高的國家情報總監要求中情局局長照海瑟李建議的做,但這樣的舉動其實極其愚蠢,一則她的直屬長官已經在前一次類似情況中挑明了跟她說,不要做越級報告而讓他下不了台這種小動作(而長官這樣的溝通也合情合理),再則即使就是對直屬長官不爽而要鳴鼓喊冤,也不要笨到在直屬長官也在場的時候做出這種舉動,因為萬一不是一舉成功,接下來就可能被長官秋後算帳而壯烈成仁了。


接著,局長果然是老狐狸,明著完全照上司交代的辦,暗著則是叫自己安排的暗樁破壞海瑟李的行動,而且企圖要把行動失敗的責任栽贓給海瑟李身上。

後面有一段,更值得所有想靠著攏絡公司最高層最試圖上位的人看看:當你的直屬主管還會指責你時,也許還只是心裡不好受而不用擔心;但當你暗捅主管一刀,但發現主管居然口蜜腹劍的對你百般親熱,甚至在公開場合對你的作為都百般支持讚揚時,你千萬要小心了,因為他接下來極可能正試圖把你幹掉,而且一出手就希望你翻不了身,無論你是不是還在這家公司都一樣。

3. 聯外抗內:海瑟李也不是笨蛋,之所以會做出這種越級抗命的行為,是因為自己的野心比天還大,早希望取局長而代之。

在一家公司裡,我們一定要小心這種人。重點不是那個人是不是真的有本錢把我們自己取而代之,而是他可能對自己的實力太有信心,不覺得三級跳而竄升上位是不可能的。好傻好天真的背後,可能伴隨的是無窮的殺傷力。他們不知道,即使我們被幹掉後,下一個等著接班的也不會是他,但他所謂了爭權奪利而造成的傷害,卻可能讓我們想好好做事都不可得。

除了攏絡高層之上的更高層外,海瑟李所採用的另外一招,是要聯合外部敵人、打擊內部對手。所以,即使她根本不同情或認同傑森包恩,都要盡可能的協助麥特戴蒙所飾演的傑森包恩,不只因為傑森包恩可以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更因為他們有個共同敵人,也就是湯米李瓊斯所飾演的中情局局長。

湯米李瓊斯倒也被陷害的不冤,因為片中有個角色,是社交媒體網站領頭羊的創辦人兼CEO亞倫,當亞倫想要拒絕繼續與中情局合作時,出賣他的正是自己公司的心腹左右手,而那個左右手正是向中情局局長密告,企圖藉著中情局來剷除自己的老闆,目的當然也是取而代之。亞倫的這個角色,擺明了是取材自臉書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祖柏格,只是馬克應該不會笨到去跟情治單位合作,但也使這部片子更具網路隱私話題的爭議性。


 
商場如戰場,人無傷虎心,虎有傷人意。我們該如何得到奧援,或者說服另一個強大的對手與我們合作?若是採用利益交換,你所能夠提出的利益,可能根本不夠對方塞牙縫。但若你能為雙方創造出一個共同敵人,你就有機會讓對手為你解決這個共同敵人了。

4. 如何化人才為己用:片中的海瑟李,倒也不只是想把傑森包恩當做除去局長的工具而已,她真的希望能收編傑森包恩這個人類史上最強兵器,讓他回到中情局幫她效命。

她用來說服傑森包恩的立場,除了傑森包恩對國家的認同和愛國心之外,就是看準傑森包恩找不到生存意義的弱點。海瑟李的基本立場就是,經過整整5集的「神鬼認證」系列,中情局的壞人都已經被剷除了,不如回歸中情局,繼續為美國盡忠吧!反正你在外遊蕩那麼久,一直都找不到生命的救贖,不是嗎?


同樣的題材,其實在「美國隊長」系列也出現過了。美國隊長肯定是愛國且信奉正義的,但他卻不想成為任何單位或國家的打手,一聲令下就必須不問青紅皂白的把對手消滅。在第1集的愛國心可能比誰都強烈的美國隊長都這樣想了,傑森包恩又怎麼可能會那麼簡單就被說服?

再者,我自己在銷售課程中也經常提到,不要企圖用負面表述來說服對方購買。恐嚇式行銷固然可能是某些業者常出的奇招,但一則不是萬試萬靈,再則用多了也就沒效了。要說服對方buy in你的想法,只用負面表述說,「你找不到生命的救贖,也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所以你才那麼痛苦」,是無法說服傑森包恩回到中情局繼續擔任殺人工具的。你應該要正面的投其所好,設法找出雙方利益或立場有相互重疊之處。例如,若海瑟李說的是,「我也不相信殺人是唯一的手段,我相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達成任務,但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中情局,我需要能交出成績,而以你無人能比的經驗和技巧,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協助我用盡量不傷害無辜的做法達成任務。」接下來再張開水汪汪的大眼睛說,「你願意協助我嗎?」這樣的成功率可能會比原本的做法好一點。

寫到這裡,我不由得在想,無論誰對誰錯,既然對美國隊長和傑森包恩都沒用了,一直用「愛國心」來說服謝淑薇,這樣的做法有用嗎?謝淑薇事件的出發點就是她覺得忿忿不平,覺得網協都不把她當自己人,這時網協或中華奧會還不思懷柔而處處跟她對著幹,不是企圖反駁她的說法,就是試圖把謝淑薇捏造成一個自私而不重國家利益的形象,姑且不論這樣的做法是否公允,請問這種做法會有什麼效果?又有多少人會支持這種以大欺小而以國家單位欺壓個別選手的做法?

人可以沒有良心,但不能沒有頭腦。看看「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中的湯米李瓊斯,我們的體壇大老可以自己好好想想。


延伸閱讀之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二: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

延伸閱讀之三:「寒戰II」三大影帝為我們示範鬥爭、對立、和問題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