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團隊意識形成的錯誤示範

DC漫畫繼惡評如潮的「蝙蝠俠對超人」後,再度推出另一部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自殺突擊隊」,只是這回換成一群惡棍要來拯救世界。這回,他們能夠改變觀眾對DC漫畫英雄人物的評價嗎?

 
票房很給力,但影評看來雖然不像「蝙蝠俠對超人」那麼一面倒的差,但卻還是毀譽參半。
 
當然,我看的未必是電影拍的好不好,而是我們能從電影中學到多少。以下就是我從其中得出的三點心得:
 
1.  抓住對方的把柄來要脋,並無法讓對方幫你賣命。
 
自殺突擊隊召集人阿曼達華勒,是個冷血無情的特務機構頭子。理應代表政府公權力的她,卻想用心臟去要脅魅惑女巫幫她賣命,更自以為聰明的安排了美男計當做雙重保險,但欠缺溝通及合適的誘因下,魅惑女巫依然脱逃,並且打算毀滅世界當做報復。

 
為了對付魅惑女巫和她法力強大的哥哥,阿曼達華勒於是由獄中找來一群身手不凡但卻壞事做盡的極惡惡棍組成自殺突擊隊。但阿曼達如何要求這支自殺突擊隊幫她撃退敵人呢?不是憑藉浩然正氣對這些惡棍曉以大義,甚至不是用讓他們重獲自由而換取他們的效忠,而是藉著在他們的頸部植入搖控炸彈、用不聽話就爆頭的方式,威脅自殺突擊隊非拿出本事來對抗女巫軍團不可。
 
可想而知,這樣的管理方式,若還真能奏效,這部片子恐怕就變成搞笑喜劇片了。
 
在我們在工作或生活中領導一個團隊時,若是只靠著威脅恫嚇來要求團隊成員效忠,別説達成目標了,你的團隊成員恐怕遲早會背棄你而去。
 
當終極目標不只是達到目標、而是要更進一步的爭取認同時,你不妨想想,在整個過程中,你是檢討別人的多、還是檢討自己的多?當事情發展不如人意時,你會只由自己的觀點去指責對方嗎?
 
萬一是的話,你可能要多想想,自己的領導是不是有該調整之處?畢竟,心如蛇蠍的阿曼達華勒到頭來也認為自己的立場完全站得住腳,而你若和阿曼達華勒一樣自以為是,你可能會被全場觀眾視為真正的惡棍。
 
2. 愛可以征服一切。
 
整部電影最讓我不喜歡的地方,莫過於它在宣傳策略上被包裝成一部非典型的英雄電影。但是,無論導演拍的成不成功,我認為它骨子裏講的是個關於「愛」的故事。
 
什麼叫非典型的英雄電影?像之前意外爆紅的「星際異攻隊」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不是硬要説漫威(Marvel)比DC來得好,但就目前為止,漫威世界的電影起碼多數並不像DC被評論的千瘡百孔。在「自殺突擊隊」中最後大爆發的熖魔,讓我不由得想起「星際異攻隊」中、也是到最後才讓觀眾發現它的力量如此強大的樹人。不過,兩個角色,一個悲情、一個討喜,大概也顯現了兩部片子有多麼不同。
 
相較於前一點提到的要脋,真能讓惡棍也甘心出生入死、最後也催化出整個團隊效應的,其實正是「愛」。小丑女對小丑的愛、死射對他女兒的愛、弗萊格上校對穆恩博士的愛、焰魔對他死去家人們的愛。

 
到最後,能用來區分出誰是正義、誰是邪惡的,原來是看誰的心中有沒有愛。
 
回到職場上的領導與團隊合作,凡事若是「利」字為先,任何決定都用是否能夠「得利」為考量,或者自以為自己一定是正義的或是正確的那一方,就很難聽到自己或對方內心的聲音,雙方也就很難交心了。
 
傾聽最重要的基礎是什麼?其實正是同理心。一個很簡單的檢驗標準是:當你凡事只想著對方必定是為了爭取本身的最高利益時,你會發現,當你拿著這種標準檢視他人時,你自己恐怕也正在考量自己本身的最高利益。相反的,你把對方的所有價值觀都嗤之以鼻,原因也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根本不相信這些價值觀。
 
想要讓團隊運作運暢?你可能無法真正愛上對方,但可以多發揮些同理心,找出對方心中到底愛的是什麼。
 
3. 女性角色更加出色,也愈趨重要。
 
「蝙蝠俠對超人」被罵的一蹋糊塗,我即使號稱導演終極剪輯加長版的藍光一發行就入手,把號稱戲院板被剪掉的片段都看完,我還是覺得「蝙蝠俠對超人」難登大雅之堂,但片中的神力女超人,原來只被設定成被配角,反倒成為最讓大家期待的角色。
 
「自殺突擊隊」也沒有高明到哪裡一去,但片中的小丑女也成為大家公認的亮點,甚至許多人也開始期待起她的獨立電影。(小丑女瑪格羅比主演的另一部「泰山傳奇」影評點此

其實,不只在電影中,即使在現實生活裡,女性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也愈來愈能發揮影響力。到目前為止,總共已有21位的國家元首,包括我們台灣的總統也是一位女性。(連結參此

 
這是一個讓我們值得期待的趨勢,也希望除了性別之外,這個世界能對其他族群也愈來愈沒有籓籬。我們不能期待超級英雄來拯救這個世界,但我們自己卻可以設法讓這個世界愈來愈好。

延伸閱讀之一: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看衝突管理及女性的關鍵角色

延伸閱讀之二: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

延伸閱讀之三:我對貝爾賓的團隊角色在延伸應用上的五項看

參考連結:小丑女瑪格羅比另一場爆笑的電視秀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